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中国男篮|男篮|男篮世锦赛 > 男篮动态

后姚明时代中国男篮向外扩张 高中锋已然过时?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10年06月24日08:17

  姚明?世锦赛?“姚明不会参加世锦赛,答案是NO”——中国男篮外籍主帅邓华德如此回答姚明是否会参加世锦赛的问题,很显然,姚明真的已经开始淡出国家队,那么,后姚时代的中国男篮路在何方?中锋时代已成过去时?

  自从姚明第一次进入国家队,不管谁来做中国男篮的主教练,以姚明为核心配置球员、制定战术的模式就从来没有改变过。再加上当时还有巴特尔和王治郅,中国男篮从那个时候起,就进入了一个属于中锋的时代,那个时代虽然谈不上辉煌,却也给了中国篮球不少期待。而如今,在姚明开始缺席中国队的一些比赛之后,中国男篮突然有些无所适从,中国男篮的帅位,在很多人眼里竟然也成了一个烫手的山芋,尤其是2009年亚锦赛,中国男篮兵败天津,就被看作是姚明缺席之痛……这些,对中国男篮无疑是一个莫大的讽刺。那么,中国男篮的中锋时代真的已经成为了过去时吗?很显然,也许真的是这样——昔日领军人物王治郅又老了一岁,其体能和状态都已成为问题,更愿意飘在外线的易建联仍无法担当内线领袖重任,事实已经证明唐正东最多只能是最佳配角,至于苏伟等小字辈,他们显然还缺乏经验甚至能力……

  如果说2009年的兵败天津,中国男篮还能找到措手不及以及转型阵痛之类的借口,那么,2011年的亚锦赛和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中国男篮已没有任何借口可找了。毫无疑问,中国男篮已经到了需要做出变化和调整的时候了。

  向“外”扩张进行时!

  应该说,邓华德的上任让我们看到了变化的可能。2009年的亚锦赛,中国男篮虽然已经没有了姚明,但国产主帅郭士强似乎还在墨守中锋时代的“成规”,这也被看作是当时兵败的一大原因之一;而邓华德在中国的起步,无疑是其在CBA联赛执教上海男篮的成功,而他在上海男篮的最大成功则来源于他用活了刘炜和卢卡斯这两把外线“短枪”。而在执掌中国男篮之后,他似乎也正在做这样的尝试——日前与阿根廷队的两战,邓华德执教的中国男篮主要的凭借就是“后场双枪”:刘炜还是那个刘炜,卢卡斯则换成了孙悦——他们两人成了这一届中国男篮的最大攻击点所在,而在之前,外线球员更多考虑的是如何把球很舒服地送到以姚明为首的内线球员手中。

  当然,虽然两度大胜而出,但并不能以此证明邓华德改造的成功性。毕竟这支阿根廷队只是一支没有多少成色的“童子军”,而更重要的是,就是面对这样一支球队,中国男篮仍然没有打出“理想的移动和速度”。看来,邓华德对中国男篮的改造任重道远。

  本报记者 刘志强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