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 中国专家点评世界杯

白岩松:中英两国定义足球 22个人奔跑韩德获胜

来源: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2010年06月27日07:21

  世界杯刚进入淘汰赛,万里之外的中国球迷,就把球场外无处发泄的聪明才智,变成了短信,构成了一部世界杯版本的二战历史。综合各家版本,大致如下:法国阵亡,意大利投降,只剩下英格兰抵抗德国,美国关键时刻诺曼底登陆,日本垂死挣扎,中国只在本土作战,非洲大部分独立运动依然被镇压,只有躲在战争阴影之外的南美洲,才能找到一些快乐的奔跑者……

  可惜了那么厚的历史书,被世界杯用半个月给清晰地表达了。在各种与此相关的版本中,战争的气息无处不在,其中的一个关键,是今夜英格兰对抗德国,触发了相当多人的灵感。其实,英德足球场上的相遇,“战争”这个词少不了。德国队长拉姆接受记者采访,大标题是:“这不是一场战争!”其实拉姆这句话更明白无误地说明,这就是一场和平时期的战争,失利者,也需要很长时间,才能慢慢恢复元气。

  从世界杯历史看,情况似乎对英格兰不利。二战时,英国人有主心骨丘吉尔,如今英格兰队“统帅”是意大利人卡佩罗,这是两场战争的不同之处。二战的时候,英国人笑到了最后,但足球场上,尤其是世界杯的赛场上,德国人笑的时候多。英格兰最伟大的前锋之一莱因克尔就为足球下了这样一个定义:足球,就是二十二个人奔跑,最后德国人获胜的一种运动。这句话,相当于中国人为足球下的定义:足球就是二十二个人奔跑,最后韩国人获胜的一种运动。可见其中的绝望。

  怪不得莱因克尔这样说,在他参加的两届世界杯上,1986年,德国亚军,1990年,德国冠军,而进入四强的英格兰队,就是被德国人挡在了决赛之外,这个成绩,已是1966年夺冠后,英格兰人在世界杯上所取得的最好成绩。由此可见,对在足球场上的德国人,英格兰人该如何的既恨又敬。

  今夜,战争又一次吹响冲锋号,新“英德大战”,是第一次有意大利人掺和的战争,结局该如何?

  

(责任编辑:长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