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国足|国足备战亚洲杯 > 关注国足

国足上下向世界杯取经 高帅直指2014巴西世界杯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2010年06月28日17:31

  昨晚9时多,国足队员赵鹏按惯例坐到了电视机前,这次他等着要看的,是南非世界杯的英德大战。“4年一届的世界杯,对我们来说也是一次很好的学习机会,不容错过。”

  赵鹏的话,也代表了国足上下的心声,既然无缘亲身参与世界杯,那就选择做一个忠实的世界杯球迷吧,“认认真真看球,肯定能学到不少东西。”

  比赛录下来

  为了备战明年的亚洲杯预选赛,中国男足刚刚在云南集训了半个月。巧合的是,国足“上山”的日,正是世界杯开赛时。于是在训练比赛之余,收看世界杯转播,几乎成了国足上下的“必修课”。

  国足主帅高洪波是个善于学习的人,“观看世界杯比赛,也是我们这个阶段的主要工作。在时间允许的情况下,我们也会看现场直播,同时会把所有的比赛录下来,作为剪辑参考资料。”高洪波队员提了一个要求,不要看凌晨两点半那场,“否则会影响第二天的训练。”无法观看凌晨的比赛,国脚们错过不少精彩比赛,这令他们大呼遗憾:“没办法,时间太晚了,第二天还要训练,只能忍痛割爱。”

  比起受限制的国家队队友,杭州绿城的国脚杜威就幸运许多。刚刚集训3天,杜威就在训练时耳朵受伤,离队到上海动手术,然后回到杭州养伤。伤势并无大碍,杜威也将更多精力放在观看世界杯上,“能看的都看了。一些比赛确实非常精彩。”

  学习有收获

  高洪波说,作为一名年轻教练,他在世界杯期间还有一项特殊任务——作为足协调研组成员之一,在世界杯结束后上交一份“学习报告”。“通过世界杯,我们可以了解目前世界足球发展的趋势,看哪些球队在成绩上占先,哪些球队在比赛中占优,哪些球队的打法对中国足球有借鉴意义……”

  西班牙的中场组织,英格兰的力量,葡萄牙的激情,德国队的整体配合……高洪波最看重的,是各支球队的优势所在。对于一些球队的不足之处,他也看得很清楚,“法国和葡萄牙都有优秀的足球人才,这两支球队我们也都交过手,我感觉他们队员的个人实力并没有发挥出来。”

  在国足后防大将赵鹏看来,这是一届“防守的世界杯”,“一些球队过于谨慎,比赛中以防守为主,我感觉只有个别场次比较精彩。”虽然是名防守型球员,不过赵鹏却喜欢进攻型球队,随着世界杯的进展,他的支持对象,也从巴西变成了阿根廷:“一开始最看好巴西,不过后来发现阿根廷打得最好看,看来老马还是有两下子的。”

  学习,绝不仅仅是为了当旁观者。无论是教练高洪波还是杜威、赵鹏等队员,都瞄准了四年后的巴西世界杯:“我们的目标,是将来能站到世界杯赛场上。”

  本报记者 李元春

(责任编辑:申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