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_NBA官方授权视频直播网站 > 科比动态

湖人老板警惕禅师夺权 替换杰克逊球队已经行动

来源:体育天地
2010年07月01日10:01

  功高难封,警惕禅师夺权

  巴斯家族目前正处于权力转移的微妙阶段。76岁的杰里·巴斯已经决心将小儿子吉姆·巴斯作为接班人,但很明显,吉姆·巴斯并没有足够的资历和威信来慑服众人,最起码,他的妹妹珍妮·巴斯和她身后的禅师就未必甘心俯首称臣。

  近年来,虽然禅师逐渐得到部分话语权,但杰里·巴斯并没有给予禅师足够的信任,禅师在很多时候只是巴斯家族在组建球队方面的顾问,他只有话语权和建议权,但最终的决定只能由杰里·巴斯下达。虽然禅师和珍妮·巴斯有着恋人这么一层关系,但巴斯从来没有把禅师当成自己人,两个人的每一次会面总是客套中带着一丝疏远和生分。“每一次我和巴斯博士会面,我们总会谈论一些虚无缥缈的哲学和禅道。他很职业,虽然他明明知道他的主帅正在和他的女儿谈恋爱,但他从不会令我感到一丝尴尬。”禅师在《最后一季》中如是写道。

  禅师为湖人带来了总冠军,巴斯用超级合约来酬谢,这看似合情合理。但随着禅师逐渐成为湖人队史上最伟大的教练,尤其是随着禅师超越奥尔巴赫成为NBA最成功的教练后,禅师与巴斯家族的关系越发微妙。

  禅师不仅没能得到更多的酬谢,相反,湖人开始提出了降薪要求。功高难封,这是很多成功的打工者在事业的顶峰期所不可躲避的尴尬。禅师本赛季薪水高达1250万美元,而且在夺取总冠军后,他获得了200万美元的奖金。1450万美元,这已经是一个主教练所能够企及的顶薪。巴斯家族还能够做什么?分给他球队股份还是直接给他树立一座雕像?

  功高震主,禅师处境异常微妙。尤其是在巴斯家族权力交接时,缺少威信的吉姆·巴斯能够震慑住如此拥有丰功伟绩的禅师吗?主弱臣强,杰里·巴斯在放权给儿子后能够放心吗?何况,这么些年来,得到禅师帮助的珍妮一直都对接班人之位虎视眈眈。在湖人试图重建新的王朝时,随时可能爆发的内讧将会是摧毁王朝的致命武器。有这么一位劳苦功高的禅师在队内,巴斯能放心交权吗?

  替换禅师,湖人已经行动

  尽管禅师很可能回归,但巴斯家族已经做好两手准备,他们已经为禅师准备好了替代者。无论禅师现在离开还是在未来离开,巴斯家族必须保证湖人不能因为禅师的离去而一夜倾颓。寻找禅师替代者,湖人早已开始了行动。

  安插助教

  湖人队不仅球员阵容华丽无比,而且他们的助教阵容也独步NBA。吉姆·克莱门斯、弗兰克·汉布伦都是NBA教练圈中资历最深的助教,他们的从业经验均在20年以上,甚至还曾经担任过NCAA和NBA的主教练。此外,布莱恩·肖和霍奇斯在球员时代都是荣誉满身的NBA球星,退役后跟随禅师也已经五年有余。当然,没有人能忽略掉83岁的三角进攻创始人,湖人教练团队顾问特克斯·温特。

  湖人队能够拥有如此豪华的助教团队,这也在某种程度上反映出了巴斯家族的意愿。禅师此前的执教水平固然所向无敌,但一直以来,他最被诟病的问题就是过于喜欢使用老兵,他的助教团队中几乎是清一色的老家伙。他更喜欢使用那些拥有即战能力的老教练,这虽然让球队的战绩更加出色,但禅师的确没有为球队培养像样的年轻教练。一旦禅师离去,没有人能够贯彻他的战术思路,这也是直到目前为止,NBA使用三角进攻的球队只有湖人一家的原因。

  2004年禅师离去,前一个赛季还杀入总决赛的他们立即创造了未能进入季后赛的耻辱。这种教训让巴斯家族开始意识到培养年轻教练的重要性。2005年,当禅师回归后,他的教练组中一下多了四个新面孔,贾巴尔、皮蓬、布莱恩·肖和霍奇斯均开始跟随禅师学习执教本领,此外,兰比斯也正式成为湖人的第一助教,如今他已经前往森林狼担任主教练并开始了自己独当一面的磨砺。未来某天,一旦禅师离去,无论是兰比斯还是布莱恩·肖都有可能成为禅师接班人。

  延揽名帅

  湖人作为NBA的豪门球队,这也决定他们的教练绝不可能是麦克·布朗这种毫无主见的傀儡教练,杰里·巴斯一直以来都喜欢那些人格魅力十足、能够驯服超级明星的名帅。在平日中,巴斯总会邀请一些名帅来斯台普斯中心的贵宾包厢中边看球边谈论湖人前景。

  拜伦·斯科特,作为湖人队80年代 Show time 的一员,这位前NBA年度最佳教练近年来屡屡被人看到出入杰里·巴斯的贵宾包厢。本赛季在禅师一度传出有可能离开的消息后,ESPN爆出了“巴斯钦点斯科特作为禅师接班人”的消息,而珍妮·巴斯也因为父亲与斯科特在一起看球而心生不满。斯科特的确有接手湖人的资历,他是湖人嫡系,对湖人内部人事关系了如指掌,无论是巴斯还是魔术师约翰逊都对他信任有加,科比与他关系默契,而且他无论是执教网队还是黄蜂都取得了令人惊喜的成绩,他是最有可能接手湖人的候选人之一。

  汤姆贾诺维奇,虽然这位名帅系出火箭,他为火箭足足效力了35年(球员时代和教练时代的总和)并为火箭夺取了仅有的两尊总冠军奖杯,但如今,他却是巴斯的座上宾。自从2003年感染膀胱癌后,他已经和火箭没有了任何联系。即使在2007年他的膀胱癌痊愈后,即使当时范甘迪铁定离开,他依旧没有等来亚历山大的召唤。最终巴斯收容了这位火箭名宿并给予了他高级顾问身份。如今的汤姆贾诺维奇现在与迪瓦茨一道负责湖人在欧洲的球探事务,他只需将迪瓦茨发回的球探报告定期分析并直接向库普切克汇报即可。在选秀方面,他向杰里·巴斯直接负责。汤姆贾诺维奇很感激巴斯在他无处可去时的收容之恩,深受巴斯青睐的他也是替代禅师的人选之一。

  迈克·沙舍夫斯基,这位杜克名帅虽然屡次拒绝加盟NBA,但他曾经表示,自己在2004年一度非常靠近湖人队,甚至湖人已经为他开出了5年4000万美元的超级合约。能够加盟湖人这样的豪门和执教科比,这对老K教练而言极具诱惑力。虽然最终拒绝了湖人的邀请,但老K表示这是一个艰难的决定,他甚至说如果未来他真的打算加盟NBA,那么他一定会将湖人视为首选。

(责任编辑:张正)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