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 中国专家点评世界杯

胡建平:功利不等于消极 巴西的足球别人学不来

来源:北京晚报
2010年07月01日16:54

  只要是有锦标的比赛,都属于“功利”范畴,但功利不等于消极,本届世界杯各队无论采取何种策略,都对胜利充满着渴望,并为了胜利想尽一切办法。

  采用什么策略是功利的,很多比赛都是双方根据情况而确定迎战原则与思路。可以说,这也是务实足球。功利不是不追求胜利,恰恰是追求胜利的体现,是比赛的策略。朝鲜队1比2小负巴西队,于是第二场攻了出去,结果0比7负于葡萄牙队。这样的比赛进球很多,但好看吗?这样的足球功利还是不功利呢?

  比赛中的任何一方都不愿意输球,是功利思想,但采用的是否是保守内容,是比赛时的现实选择。我们对世界杯的幻想太多,甚至不太现实了,或者说对世界杯充满了太多不切实际的想法。什么叫精彩,什么叫不精彩,每个人对足球的理解都不同。很多人认为巴西队卡卡就必须在场上连续过几个人,那是一种幻想。巴西桑巴足球,是别人学不来的。他们在现场的表演,是别人打不出来的味道。巴西队与别人就是不同,他们在技术基础上打出了属于自己风格的足球。

  我个人认为技术多样性主导了本届世界杯,从这一点来说,世界杯很精彩,需要细细地品味。技术多样性决定了球队主流思想,巴西队拥有创造力的味道,这些内容别人学不来,那是一种玄妙的感觉,德国队整体技术不同于巴西队,但那是一种极为实用的技术流。

  为了胜利,各队因地制宜,根据对手变化,制订自己的作战策略,不是一成不变的。比如面对巴西队,荷兰队主动示弱,但他们不想赢得比赛吗?恰恰相反,也许高成功率的防守,能提升击败巴西队的百分比。

  也就是说,在锦标的功利之下,各队并不保守,即便是0比0的比赛也是如此,这些都是各队现实的选择,他们都在积极地争取胜利,这也标志着本届世界杯整体技术含量比以往提高了,而不是倒退。

(责任编辑:关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