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2010乒超联赛|2010年中国乒乓球超级联赛 > 2010乒超女团

郭跃4胜3负陷第四盘魔咒 溃败根源比伤病更严重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程田
2010年07月05日01:32

    搜狐体育讯 拥有标王郭焱的山西与拥有世锦赛冠军郭跃的辽宁打响本轮乒超的一场焦点对话,郭跃表现较为失常,第四盘0-3惨败给郭焱,三局合起来小分只拿了14分。前三轮下来,郭跃4胜3负,而三场失利均是在球队大比分1-2落后的情况下,输掉了关键的第四盘,直接导致了球队的三连败。

  自去年全运会之后,张怡宁前景成疑,新一代的佼佼者郭跃以及以火箭速度蹿升的刘诗雯被视为接班的两大热门人选。然而两人却均在莫斯科世乒赛遭遇滑铁卢。刘诗雯一人在莫斯科世乒赛决赛丢掉两分,而作为年轻一代中大赛经验最丰富、实力最过硬的一位,郭跃自我放弃决赛,在很多人眼里俨然“逃兵”。从世乒赛后状态的恢复看,没出场的郭跃反而比刘诗雯伤得更深。

  刘诗雯在度过短暂低迷后,一度取得了七连胜。而前五轮下来,郭跃4胜3负,在胜率榜上排名第9。事实上,郭跃乒超战绩一向不错。08赛季,郭跃19胜6负当选了那赛季乒超最佳女子运动员。不过这赛季暴露出不善打硬仗的问题。郭跃迄今的三场失利都是在球队在大比分1-2落后的情况下,在第四盘分别输给冯亚兰、刘诗雯、郭焱,导致球队均是以1-3告负,遭遇到了三连败,唯一获胜的一场还是球队3-0横扫江苏,不过并没有出现第四盘。除1-3输给刘诗雯外,另两场均是0-3惨败,郭跃正经历着第四盘魔咒。

  郭跃现在的低迷与伤病有着莫大的关系。伤病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了她的发挥。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一位乒乓球运动的超一流选手同样是保持状态、克服伤病的好手。如一姐张怡宁就很少出现伤病,对于身体状态有出色的把握。郭跃虽然有着女乒史上最出色的乒乓球天赋,但身体却有些脆弱,乒超连续两个赛季都受到了伤病困扰,几乎因伤缺席了世乒赛,倘若这出现在奥运会,后果不堪设想。

  心理素质问题曾困扰了郭跃很长时间,现在看来,在难缠伤病的打击下,郭跃心理问题又有抬头的苗头。莫斯科世乒赛,便是因为丢掉了信心,郭跃主动弃战。因为一直与高强度训练、比赛为伍,运动员有个小伤小病也很正常。重要的是,顶级运动员需要具备出色的抗伤病干扰的能力。从施之皓教练对郭跃的批评来看,郭跃在这方面暴露出了问题,心理出现了问题,也便影响到了状态。第四盘频频溃败背后的根源其实正是心理出现了问题。

  辽宁本赛季引进了08年全锦赛冠军文佳,文佳出任第二单打,在直通莫斯科展现出良好状态的常晨晨则出任第三单打,整体实力大有提升。实际上在辽宁失利的三场比赛,只要郭跃顶住赢下第四盘,考虑到常晨晨的竞争力,辽宁在第五盘就很有可能反败为胜。辽宁现在遭遇到了三连败,1胜3负不仅可能掉出争冠组,甚至有滑落到降级组的危险。辽宁复苏靠郭跃,而对现在的郭跃来说,心理上的问题其实比伤病更严重。(搜狐体育 程田)

(责任编辑:张建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