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国青|中国国青队|国青征战亚青赛 > 最新动态

宿茂臻:曾以为能攻破巴西大门 中国足球太渺小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0年07月05日10:07

  宿茂臻,上世纪90年代中国著名国脚,现在,他的身份是中国国青队主教练。宿茂臻一直都是圈内勤奋好学、憨厚老实的代表,在南非世界杯的看台上遇到他,依然如故。站在走廊上看球,拿着笔记本不停地记,表情严肃,不苟言笑,看上去之前来采访的记者还要认真。

  “这是我的第二次世界杯。”7月初,宿茂臻抵达南非约翰内斯堡国际机场,心中感慨万千。八年前,他作为中国队的一员,参加了韩日世界杯。但是,三场小组赛,他都坐在替补席上当看客,没有获得出场机会。

  “当时真的很想上去冲一冲,一分钟也好,”宿茂臻回忆起不太美好的往事,“原来以为还真的可以在世界杯上攻破巴西队的大门,到了那里才知道,中国足球太渺小了……”

  宿茂臻说,他们那一代国脚,已经完成了历史使命,“我们真的尽力了,一辈子能够参加一次世界杯,已经很幸运了。唯一遗憾的是,八年了,中国足球与世界高水平的差距,没有缩小,反倒拉大了。看到日本、韩国都再次打入16强,中国足球却连亚洲区十强赛的资格都没获得。”

  宿茂臻边说边摇头,仿佛自言自语。“所以这次有机会来看南非世界杯,更要好好学习,现在我的身份变了,如果能为中国足球做点事情,是我最大的心愿。”

  韩日世界杯结束后半年,宿茂臻就选择了退役。他去英国留学,进修了教练课程,还熟练掌握了英语。球员时代,他曾有机会留洋曼联,因为一次试训得到了博比·查尔顿的赏识,可惜因伤错过。“英格兰被淘汰实在有点可惜,如果当时打成2比2的话,结果还很难说,”聊起南非世界杯,宿茂臻承认他喜欢英格兰队,与留学英国有很大关系,“不过我更看好西班牙队,这支球队的控球可能是世界上最好的,随着比赛的进程渐入佳境。”

  宿茂臻可以看到南非世界杯的四场比赛,接下来他会到德班看一场半决赛,以及回到约堡看决赛。“每场比赛都可以学到很多东西,我比较期待德国和西班牙的半决赛,他们踢得都是现代足球,可以从他们身上看到世界足球的最新潮流,对我回去写调研报告有很大帮助。”

(责任编辑:李超)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