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男子排球动态 > 2010世界男排联赛 > 世界男排联赛动态

主力频生意外致男排低迷 最差战绩或失联赛资格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海林
2010年07月11日09:47

    搜狐体育讯 2010年世界男排联赛以中国男排主场2-3憾负法国队结束,一胜十一负主场六连败的糟糕战绩,有可能将失去下赛季直接参赛的资格,难现去年连克世界冠军的黑马景象,主要是由于主力球员频生意外受伤所致,后续亚洲杯和世锦赛的前景将不容乐观。

  最差战绩恐失世界联赛资格

  世界男排联赛主客场小组赛全部结束,根据赛制规则四小组的最后一名通过积分对比,排名垫底的两支球队将失去下赛季直接参赛的入场券,目前中国男排一胜十一负仅积6分位居B组的第四位,A组的韩国男排则是十二战皆负积0分排名末位,位居C组第四名的埃及男排积8分优势明显,而D组阿根廷男排虽然仅积3分,但是凭借东道主之利已经提前锁定了总决赛席位。

  这样,中国男排和韩国男排将分列总排名的第15位和第16位,成为同时降组的两位难兄难弟。去年排名后两位的日本男排和委内瑞拉男排,就是由于在资格赛中表现大失水准,最终未能突围成功,遗憾地无缘本届世界男排联赛。目前,下赛季世界男排联赛资格赛的开赛时间、地点和参赛球队,暂时并没有得到国家排联的最终确定。

  中国男排在2009年世界男排联赛中三胜世界冠军美国、意大利和荷兰,凭借积分的领先优势排名并列第13位(总计16支参赛球队),力压日本和委内瑞拉成功保组,此前在2008赛季并列第7位,2007年并列第9位,2006年并列第13位,在2004年有12支球队参赛的前提下并列第10位,而本赛季一胜十一负的成绩,按照积分排名位居第15位,创造历史的最差战绩。

  主力频生意外只获尴尬一胜

  志在新赛季的世界男排联赛创造佳绩的中国男排,却由于主力球员接连意外受伤实力大损,主攻崔进军脚踝伤病未愈影响起跳,副攻边洪敏脚踝陈旧性骨折将修养至少三个星期,新秀张晨腰伤在训练中有所反复,队长沈琼更是由于突发急性肠胃炎在赛间呕吐,难以在个别场次披挂上阵,导致中国男排不得不拼凑残阵迎战欧洲劲旅。

  同时,主教练周建安对于首发阵容所进行的微调,更是令中国男排在接发球保障环节和攻传配合方面出现问题。放眼今年的世锦赛和亚运会,出于备战伦敦奥运会的考虑,中国男排将新秀主攻仲为君充实到首发阵容中,虽然在发球和强攻两项技术实力有所提升,但是在一传质量的保障方面却难以稳定,比赛进程中偶尔需要老将沈琼出来救场。

  焦帅和李润铭两名二传的战术组织凌乱,也是中国男排只能尴尬一胜的原因所在。前者的传球思路趋于套路化,特别是在被欧美劲旅的拦防体系所破解后,副攻的网前快球和接应的第二点暴扣,均遭遇到欧美劲旅集体拦网的阻截;而后者虽然在身高和臂展方面更具优势,但是传球的稳定性稍差,比赛经验的欠缺容易在战术组织过程中出现急躁而失误。

  四战法国放眼世锦赛忙备战

  在本赛季世界男排联赛的四次交锋记录中,中国男排对阵法国队的战绩为一胜三负,客场首战以0-3惨遭零封,随后次战以3-1复仇成功,主场两战分别以2-3惜败告负,从实力对比上来说两队不分伯仲。只是中国男排在关键比分的掌控能力方面略逊一筹,同时在接发球预判方面,对于法国男排大力跳发球的冲击和过网急坠的落点变化准备得不够充分。

  在将于9月末举行的世锦赛上,中国男排在E组中先后与保加利亚、捷克和法国展开拼杀,世界男排联赛依次与欧美劲旅过招,对于中国男排适应高点强攻和拦防,提供了绝佳的赛前练兵机会,特别是对于历练两名高大型副攻边洪敏和梁春龙的拦网起跳时机和手型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后排防守队员在卡位选取方面的分工,也将通过高水平的对抗更加地细化。

  本赛季的亚洲杯男排赛将于7月底开战,副攻边洪敏受到脚踝伤病的影响恐怕难于首发,这就要求新秀徐静涛和老将于大伟尽快的融入主力阵容。作为亚运会前的试炼场,中国男排将在亚洲杯上先后与日本、韩国、伊朗和澳大利亚等强敌交手,重夺亚洲冠军将是主教练周建安和中国男排心中不二的目标。(搜狐体育 海林)

  
(责任编辑:汀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