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刘国梁评五虎:期待马琳第二春 王皓能笑到最后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2010年07月13日09:40

  “王皓,笑到最后的人,才能笑得最灿烂。”

  6月1日清晨,中国乒乓球队从莫斯科回到北京,下午,他们就参加了中央电视台世乒赛特别节目《成长》的录制。在西长安街畔的国宏宾馆,刘国梁讲了一个惊人的故事。在决赛开始前半小时,给裁判递交上场阵容前五分钟,他发现王皓有点儿不对,不断地在跟吴敬平说自己的球板,这块球块在队内的赛前检测当中非常符合标准。正是因为太符合标准,王皓反倒觉得不顺手了。“我看了他训练,也试了试他的球板,如果从十成来说,球板能够达到七八成的水平,最多影响两成到三成之间。像他这样优秀的运动员,用七八成的这种实力,只要正常发挥,完全可以在第三盘拿下苏斯。”

  几乎所有人都知道,刘国梁在王皓身上花费了多少精力,也多么地希望他能够摆脱低迷的状态,重新找回自己。于是,刘国梁问了王皓一个问题:“如果就拿这块球板上场,你觉得自己能赢吗?”面对主教练的提问,王皓犹豫了一下。“我就给了他三秒的时间,过了三秒钟,他还在犹豫,我就决定要换上张继科。“我认为他是真正败给了自己,败给了自己的自信心。但是另外一方面,我觉得王皓还是值得表扬的,至少他是个很诚实的人,是很勇敢的人,他能说出自己的担忧、犹豫、嘀咕,不像有些运动员,明明已经感觉不好、已经不自信了,还怕教练不给他机会,拼命去隐藏。王皓能够勇敢地说出来,就是敢于承担的男人。”

  已经在华南师范大学拿到运动心理学博士学位并留校任教的陈静,在《成长》节目中分析了这三秒钟的犹豫。“其实关键的问题是王皓犹豫了,他的犹豫,不能让主教练对他充满信心。”于是,从2004年多哈世乒赛团体赛开始就一直在主力阵容当中出现的王皓,第一次在重要比赛当中坐了板凳。那种难受的心情,是无法用言语来形容的。在从莫斯科飞回北京的飞机上,队员们七嘴八舌地讨论接下来几天都有一些什么社会活动安排,问的最多的是刚刚走进主力阵容的张继科和许昕,王皓忽然在旁边开了句玩笑:“这个活动是让你们决赛上场队员去的,我们不用去。”这句小小的玩笑话,让无意中听到的记者鼻子不禁一酸。

  “这支球队,缺了某一个运动员、包括缺了主教练,也一样能运行。这是在一个轨道上运行的团队,它一直都在按照既定的轨迹走着,每个人都要清醒认识到自己。如果说某位运动员觉得这个球队离开他不行,他就完了,会变得‘骄娇二气’太重。从这点上来说,我宁可不用王皓。他头一回体会到了坐板凳的感觉,坐下来以后他感觉真难受,我说了,现在你感觉难受吧,等2012年去不了,坐在家里看比赛,你会更难受!”刘国梁说。

  王皓的职业生涯中,不是一次两次经受这种难受的时刻了,每一次他都如抽丝剥茧似地把自己慢慢从伤痛中掏出来,在这个27岁男孩的心里,越来越多的是一份冷静。“昨天王皓跟我说了一句,真的挺感谢马琳和张继科的,他们两个赢球弥补了他第三盘的问题,特别是张继科第三盘赢回来。如果张继科输了第三盘,那自己就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本来应该是他自己上的对不对?从他打球以来,没有尝试过坐板凳的过程,在决赛、半决赛上不了场,只能在下面看,这点是他无法接受的,而且是无法想象的。这次他应该清醒了,不能再侥幸了。我认为触动王皓内心,要比他赢下第三盘球更有效果。”刘国梁说。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汀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