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功夫频道 > 传统武术

外籍弟子武术赛场夺金牌 中方教练感叹前途艰辛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2010年07月15日14:09
希腊选手米利亚在场边热身
希腊选手米利亚在场边热身

  在第七届浙江国际传统武术比赛刚刚结束的比赛项目中,来自浙江天台太极健身俱乐部的48岁意大利裔加拿大人费利克斯勇夺3项金牌。他的教练余红霞女士表示夺冠固然是好事,但是外籍武术爱好者不要就此认为太极乃至中国武术很好学。

  为期4天的第七届浙江国际传统武术比赛10日开始在杭州黄龙体育馆举行,来自世界十几个国家和地区的7000多名武术选手参赛。费利克斯在其参加的陈式竞赛套路、陈式36式太极拳、陈式36式太极剑3项比赛中,均取得了金牌。据介绍,他是目前在本届武术比赛中获金牌最多的外籍选手。

  余红霞是我国著名的太极拳选手,深得我国陈式太极大师阚桂香教授赏识,曾获得全国冠军。她从小练武术,练习太极拳已有20多年了,教练也已经当了10多年了。她目前主要从事少儿和外籍人士的武术普及工作。

  本届比赛之前,余红霞所在的天台太极健身俱乐部被浙江省体育局评为武坛最佳运动队,她本人也被评为武坛最佳教练员。在闻知徒弟获得3块金牌后,她表示,外国人现在学武术的热情不比中国人低,他们的热情很高涨,但因为文化的差异,她很难将其中的深层次东西讲透。比如丹田,就很难和外籍徒弟沟通。外籍徒弟学武非常认真,观察特别细致,所以每一个动作都能做得很到位,但中华武术讲究精、气、神,不光是外在表现形式,希望他们别将这些拳法当健身操来练。

  余教练根据自己10多年对外籍人士普及武术的经验表示,中国武术涉及到太多的中国文化,许多内涵的东西就是中国人去揣摩也需要很长时间,更何况现在根本就没有好的词汇去说清武术中的种种术语。她也在尝试将抽象的东西简单化,比如先把太极变成一种操,让他先学一个大概,然后再一点点加深。她认为,将武术向全世界推广,非常艰难,目前最好是有一个机制,有更多既懂中国文化,最好懂点武术,又精通国外语言的有志之士来共同参与。

  新华社记者 陆志艮

  

(责任编辑:王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