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_NBA官方授权视频直播网站 > NBA季后赛_NBA总决赛 > NBA聚焦

元老讲述第一次季后赛之旅 乔丹场均贡献29.3分

来源:体育天地
2010年07月16日14:09

  元老篇

  在NBA联盟里流传着这样一句话:你会永远记得自己的第一次——尤其是第一次季后赛之旅。当看着这些超级明星在如今的季后赛中乘风破浪的时候,你是否还记得他们的第一次?本次带来退役球员篇。本版撰文/马寅星

  奥斯卡·罗伯特森(1962年)

  “大O”罗伯特森是在1962年——自己职业生涯的第二个赛季,才得以晋级季后赛的。在那个赛季的常规赛季里,罗伯特森场均贡献30.8分、12.5个篮板以及11.4次助攻,单赛季共打出45次三双表现,绝对堪称技惊四座。

  在自己的首次季后赛比赛中,罗伯特森所在的辛辛那提皇家队(国王队前身)遇到了底特律活塞队。前两战,双方打成平手,值得一提的是,第二场在辛辛那提花园球馆举行的比赛中,共有1829名球迷进入球馆,创造了当时的观赛纪录。最终,活塞又连下两成,淘汰了皇家队。尽管输掉了晋级的资格,但“大O”的表现依然可圈可点,他在四场比赛里场均得到28.8分、11个篮板和11次助攻。

  随后的那个赛季,辛辛那提皇家与波士顿凯尔特人均搬迁至东部赛区,这也成为了球队“杯具”的开始。由于东部强手如林,罗伯特森在自己职业生涯的前十年里仅仅参加过39场季后赛。在晚年转投雄鹿队之后,情况才有所好转,他也终于在自己的第十一个赛季里拿到了惟一一次总冠军。

  1974年总决赛的第七场,罗伯特森全场13次投篮11次偏出,那也成为了他在NBA联盟的绝唱……

  迈克尔·乔丹

  (1985年)

  乔丹在1984年的选秀大会中以第三顺位被公牛队选中,而他在处子赛季中的表现没有让公牛队上下失望。在此前,公牛队已经连续三年没有进入季后赛的征程了,甚至在1982-83赛季、1983-84赛季,分别只获得了28场和27场常规赛的胜利。

  1985年,在乔丹的带领下,公牛在常规赛取得了38场比赛的胜利,这一战绩使得他们终于回归到季后赛的行列之中,而他们的对手是密尔沃基雄鹿队。在两队的前两场比赛里,雄鹿在主场先下两城,回到芝加哥的乔丹以及他的球队面临着背水一战。在这场非赢不可的比赛中,乔丹一举砍下35分,帮助公牛最终以109比107赢下了他们四年来的首场季后赛胜利。这场比赛也是公牛队在新老板杰里·雷恩斯多夫的管理下取得的第一场季后赛胜利,从此他们便一发不可收拾。

  乔丹在新秀赛季常规赛里场均能够砍下28.2分,而到了自己的处子季后赛里,这一数据则提升至了29.3分,另有5.8个篮板以及8.5次助攻。乔丹的优异发挥也使得当时的公牛主帅凯文·洛夫瑞爱不释手,他为乔丹提供了场均43分钟的充足出场时间,对于一个新秀来说,这样的待遇实属罕见。

  斯科特·皮蓬

  (1988年)

  在1988年这个处子赛季里,皮蓬的出场机会少之又少,甚至还不及与他同届的新秀霍拉斯·格兰特的出场时间多。而也是在这一年里,皮蓬迎来了他的第一次季后赛之旅,对手是克利夫兰骑士队。

  此时的乔丹还从没在自己的季后赛生涯中取得过任何一次系列赛的胜利,过去三年里都是在首轮即被淘汰出局,总战绩更是只有一胜九负。这一次,他们再次与克利夫兰人杀得难解难分,总比分战成2比2,需要用第五场比赛来决定胜负。

  在这场关键的生死战之前,时任公牛队主帅道格·科林斯决定让新秀皮蓬出任首发,代替老将布拉德·塞拉斯,结果,皮蓬抓住了这次难得的首发机会,并且从此再也没有让它溜走。

  在那场比赛里,皮蓬得到了自己打球以来的职业生涯最高分24分,其中第三节单节拿下10分,并且抢下了6个篮板、5次助攻以及3次抢断。最终,凭借皮蓬全能的表现,公牛以107比101拿下了关键战役,乔丹也得以第一次闯过首轮关。

  拉里·伯德

  (1980年)

  “大鸟”在1979年加入到绿衫军的阵容中,一举创造了当时全美所有职业体育联盟中新秀合同的最高薪金纪录——5年总额325万美元。当然,他没有愧对这样的优越待遇,凭借自己优异的发挥把凯尔特人由一支29胜的队伍“升级”为61胜的劲旅。

  伯德的第一次季后赛对手是休斯敦火箭队,而在那个赛季的常规赛中,火箭对凯尔特人的战绩为0胜6负。首轮对决毫无悬念,绿衫军横扫火箭,只是伯德在对方罗伯特·里德的防守下发挥欠佳。次轮,绿衫军遇到了他们的老对手费城,前两战都是在波士顿进行。在输掉首战的不利局面下,伯德在第二场比赛里大发神威,轰下36分及14个篮板,帮助球队扳平比分,也让人看到了这位新秀的远大前程。随后的三场比赛,76人发挥得更加出色,他们也随之带走了伯德的美梦。不过,凯尔特人也不必为此失望,权当这是为随后的王朝所进行的洗礼仪式。

  在伯德入队的那一年里,凯尔特人告别了球队另一位传奇人物——约翰·哈弗里切克。

  

  魔术师约翰逊

  (1980年)

  与伯德同一年进入NBA的魔术师有着常人所不能及的“开场秀”,他在处子赛季表现出了NBA历史上最为华丽而全面的新秀表演。

  在那个赛季的常规赛仅仅打过13场比赛后,时任湖人主帅杰克·麦金尼便遭遇了威胁到生命的车祸,无法继续执教。但是对于这样的不利局面,身为新秀的魔术师并没有方寸大乱,反倒显得从容不迫。在随后的整个赛季中,魔术师在每场比赛中都稳定如一,最终在常规赛结束时交出了场均18分、7.7个篮板以及7.3次助攻的全面表现。

  季后赛里,魔术师变得更加无所不能。正是在他全能表现的带领下,湖人一路过关斩将,他们4比1轻取太阳,4比1击退超音速,最终与费城76人队会师总决赛。

  最终,湖人在第六场比赛中客场战胜对手,在对方的家门口捧走了奖杯。作为新秀的魔术师在这场比赛中打了场上几乎所有的位置,并最终得到了42分、15个篮板以及7次助攻的超级数据。他的神勇表现为自己赢得了总决赛MVP的荣誉,这也毫无悬念地成为了NBA历史上惟一一位总决赛新秀MVP。

  值得一提的是,湖人的这次冠军是在“天勾”贾巴尔因伤缺阵的情况下获得的,这也更加证明了魔术师的强大。在他自己的首次季后赛之旅中,魔术师在共16场比赛中场均奉献18.3分、10.5个篮板以及9.4次助攻——场均准三双。

(责任编辑:丁伟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