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公安部掀足坛反赌风暴 > 聚焦韦迪新政

韦迪专访:从未说过弃联赛 中国办世界杯能赚钱

来源:杭州网-都市快报
2010年07月20日05:59

  北京专电 这是一次早有约定的专访。

  7月12日,世界杯决赛后,记者在约翰内斯堡致电尚未回国的韦迪,要他谈谈现场观看世界杯比赛的感受,中国足协的掌门突然感慨起来:“这是我第一次现场观看世界杯,非常震撼,给了我很多启示,也加深了我对足球运动的认识。但我现在没有完全理出思路,我需要时间去消化,回国后再详细聊。”

  回国一周后,韦迪连续抛出重磅改革方案,记者的提问清单也越拉越长。昨天下午,记者如约在足协办公大楼独家专访了韦迪,在这次持续1个小时的访谈中,韦迪回应了所有敏感问题。

  提问背景

  韦迪在上周末提出的三大改革思路,争议最大的就是足协“要摒弃‘以联赛为本’的思想”,球迷普遍担心他会重回前几任牺牲联赛力保国字号的老路。

  认为我要放弃联赛是误读

  记者:在秦皇岛研讨会之后,你的一些发展思路引发了争议。

  韦迪:我发现外界有些人误读了我的想法,他们认为我要放弃联赛,这是不对的。我的想法是要让中国足协的工作重心更加科学合理,过去足协的工作重心全在联赛上,这导致了许多工作人员被联赛的琐事所拖累,无法分心于其他工作,导致国家队的建设几乎瘫痪。我们需要的是更均衡地发展,摒弃“以联赛为本”的思想。

  记者:有人担心管办分离,今后国家队会与职业联赛的赛程产生冲突。

  韦迪:国家队建设不存在不尊重职业联赛这个问题,职业联赛的赛程安排具有高度的严肃性不能随便调整和安排。今年之所以调整得比较多,因为国家队是临时队伍。

  现在我提出的要求是,在今年8月底,必须把国字号队伍明年乃至后年的比赛安排制定出来。国家队就要充分利用一切可利用的时间,努力多增加一些集中时间——比如冬训,比如联赛的间歇期;再比如利用国际比赛日安排的各类国家队比赛。

  我不会重蹈覆辙,否则也太愚蠢了。

  提问背景

  在最新提出的“韦三条”中,国字号将成为中国足协工作以后的重中之重,他已经有想法了吗?

  德国队有30多人的保障团队,我们呢?

  记者:对于国家队建设你有怎样的新办法?

  韦迪:在南非世界杯上我看到,德国国家队有30多人的保障团队。我会加强保障和支持国家队的团队建设,这将是很重大的一个举措。

  目前,中国国家队在这方面太苍白了,所以我们要组织一个多学科构建的支撑团队来保障国家队。简单来说,就是让教练员能够发现过去没发现的问题,让教练员看到过去看不到的一些指标。要提高训练质量,提高训练的有效性。同时,要长远发展的话,加强教练员的培训应该说是必须的。

  记者:你多次提出学习西班牙的思路,有消息称西班牙足协已经发来了合作协议书,请问最新进展如何?

  韦迪:在向外界学习方面,我认为要理性地去学习,不管是德国还是西班牙,盲目地去模仿一个国家肯定是死路一条。理性地学,就是中国足球的建设大方向要明确,要找到我们继续解决的是什么问题。

  我有一些想法,现在也有一些尚未确定下来的合作方案,但我不能讲,我只能说:下一步,我们肯定要加强与欧洲足球的交流与合作,其中包括西班牙、德国和法国足协的合作。32强很多队都有我们学习的地方,譬如西班牙的控球技术、德国的整体配合、朝鲜的顽强精神、韩国的体能;要让国家队更有整体性,体能要更加充沛、技术要更加细腻、配合要更加默契。反正我们踏踏实实地做,到时候看变化就行了。

  提问背景

  提出申办2026年世界杯,这是韦迪南非世界杯后引发热议的第一炮……

  布拉特也希望中国申办世界杯

  记者:回国后为什么有申办世界杯的想法?

  韦迪:从南非这个典型的例子可以看到,自身足球的水平并不影响申办世界杯。更重要的是,承办世界杯有助于推进足球水平的发展。我一直在思考他们能够办好的原因,南非也是举全国之力办好一届世界杯,其实不仅仅是中国,其他很多国家也是这种相似的体制(举国体制)。

  我们足球人有这个责任去为申办世界杯作出努力。按照现在的形势,我们申办成功最早也得是2026年,距离现在还有16年,真不好说这16年间社会会发生什么变化。我想,只要对中国发展有信心的人都应该思考申办世界杯的问题。

  记者:跟总局领导以及国际足联官员沟通过此事吗?

  韦迪:不管是从足协的角度,还是从我个人来讲,都强烈地希望中国能够申办世界杯,我们应该尽快启动这项计划。在我看来,承办世界杯对中国没有任何坏处,凭中国的办赛能力,应该可以赚到钱。

  我与布拉特先生沟通时,他也希望中国提出申办。我相信,只要中国提出,成功的可能性是很大的。当然,是否申办是国家政府的决策,我已经向总局领导提过这件事。

  

(责任编辑:申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