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飞人刘翔 > 飞人动态

剖析:前有罗伯斯后有奥利弗 刘翔再难回巅峰?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0年07月20日07:52

  “如果状态好,为何不去锻炼锻炼”

  本报记者 吕日明

  “刘翔放弃参加世界杯,半年无赛期恢复为主”这样一则新闻昨天登上各大网站头条。虽然孙海平一再强调今年都将以恢复为主,但刘翔父亲刘学根昨天仍然透露:刘翔目前正在抓紧训练,而且比以往更加刻苦。“现在我还不知道他和孙指导的打算,不过,他最近训练量比以往大了,我想他们并不会轻易放弃吧,除非状态实在不理想。”刘学根说。

  多哈室内赛,钻石联赛上海站,刘翔的脚伤一直影响着他的发挥。成绩,那是对这一切最好的证明,因此,刘翔也在前不久赶往美国,在那里进行将近两周的康复性训练。据了解,从美国回国后,刘翔一直留在北京训练。“已经三四个星期没有见到他了,不过,他现在挺乐观的,还跟我开玩笑说,‘幸好,一切都挺过去了’。”刘学根介绍说。

  北京训练是开心的,刘翔尽量不去想任何压力,不过,他训练的量可是要比以前大很多:“以前,他一周都要休息一天半,现在,他在北京每天都训练,几乎都是一天两练。”刘学根说,“我知道,小家伙并不是一个轻言放弃的人,他也想尽快好起来。”

  昨天,记者得到一种新的说法,那就是刘翔师徒希望通过加强力量来克制脚酸!“长时间不增加腿部力量,对于一名跨栏选手是致命的。现在,他们就是希望增强力量,来尽量压制脚的酸痛,当然,前提还是要保证一定的安全。”刘学根说。

  虽然刘翔刻苦训练,可昨天依然有媒体报道刘翔将放弃9月份的田径世界杯。记者昨天询问相关人士,他们觉得还有一个月的时间,就刘翔目前的训练情况断言不去克罗地亚为时尚早。

  孙海平也表示:“刘翔的专项训练等于缺掉了一块,现在去比赛,除非他的脚一点问题都没有了,或者自己感觉到了一个非常好的状态,那可以去一次。否则去那里没有意思。到时候比不好,对他自己的信心也是一种打击。”

  孙海平的话并没有说死,因此,现在所有问题集中在刘翔在9月份比赛开始前状态究竟如何?“如果状态好,脚没有任何问题,那为什么不去锻炼锻炼。”刘学根昨天也笑说。

  伤心的等待

  ——方正宇——

  自从北京奥运会上那场令全世界感到震惊的110米栏预赛之后,“等待刘翔”就成为了一个被不断重复的关键词。去年9月,当刘翔在上海大奖赛上成功复出之后,人们原本以为此前的等待已经告一段落。但目前看起来,这样一种等待的状态可能还要维持很长一段时间。

  在那次复出之后,刘翔曾经连夺全运会、亚锦赛和东亚运等三项赛事的金牌,依稀让人看到了昔日那种君临天下的气势。但是在欣喜之余,我们也不能忽略另外一个事实。那就是在相对缺乏竞争的情况下,刘翔往往只需要跑出13秒50左右的成绩就足以确保冠军,所以人们并不清楚刘翔是否还具备世界一流选手的实力。

  而从2010年的情况来看,刘翔还没有完全摆脱伤病的困扰,无论在国内还是国际赛事中,他的状态都不能令人满意,非但无法恢复到受伤前的状态,甚至也不及去年底刚刚复出时的那种表现。面对有些惨淡的现状,即便是对刘翔最有信心的粉丝,恐怕也会提出这样一个问题:继续的等待,真能盼来刘翔重返巅峰的那一刻吗?

  应该说,我们现在需要对此作好最坏的思想准备。毕竟27岁的刘翔已经不能算是太年轻,而且回顾以往的历史,曾有无数体育明星在遭受伤病打击之后变得一蹶不振。更何况,哪怕刘翔恢复到了昔日的最佳表现,也未必能够继续站在110米栏项目的最高峰,毕竟罗伯斯、奥利弗等人都表现出了更胜刘翔当年的状态。由此看来,如果刘翔未来再也无法出现在世界冠军的争夺者行列中,其实也是一个理所当然的结果。

  当然,我们在这里并非完全否定刘翔实现凤凰涅槃的可能性,而是希望人们以平常心来面对现状。作为一位曾为我们带来过无数惊喜的体育明星,刘翔终究会面对由于生理规律或者新陈代谢所带来的种种困难,如今的漫长等待,并不能保证我们最终收获理想的结果。

  前有罗伯斯 后有奥利弗

  特约记者 方正宇

  刘翔迟迟没能恢复自己的状态,可对手们却并没有因此而放慢前进的脚步。如果说以往被视为刘翔劲敌的还只有一个罗伯斯,那么在2010年举行的一系列比赛中,美国选手奥利弗也表现出了咄咄逼人的气势。

  在今年5月举行的钻石联赛上海站比赛中,刘翔就曾以明显劣势输给了奥利弗。在刚刚结束的钻石联赛巴黎站比赛中,奥利弗以12秒89的佳绩夺得了冠军,非但创造了该项目的美国纪录,同时也成为继刘翔和罗伯茨之后,第三位成功跑进12秒90的选手。

  比这一成绩本身更为可怕的是,在整个比赛的过程中,奥利弗还有过两次打栏的经历。这样一些小失误,导致他没能打破罗伯斯保持的12秒87的世界纪录。但换个角度来看,正是由于遗憾的存在,反过来证明奥利弗依然存在着提升成绩的空间。

  作为一名现年28岁的选手,奥利弗此前没有引起太多人的关注,他在北京奥运会上所获的那枚铜牌也并不算太起眼。但是进入2010年之后,奥利弗却表现出了惊人的上升势头。不断刷新个人最好成绩的纪录。就在本月初,他还曾在美国跑出过12秒90分的佳绩。结果短短两周之后,他又将成绩进一步提升到了12秒89,难怪奥利弗本人目前对于打破世界纪录显得充满了信心。

  所以在刘翔和罗伯斯先后遭受伤病打击的背景下,奥利弗突然间成为了在110米栏这个项目上最具竞争力的选手。目前在谈起奥利弗的情况时,刘翔表示对方正处于一个各方面都趋于完美的成熟期。在孙海平那里,则更期待这几位跨栏高手同场角逐的场面,认为奥利弗的实力还需要在更高水平的舞台上进行检验。

(责任编辑:小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