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体育先进事迹报告会举行 王濛讲述金牌背后故事

来源:新华社
2010年07月22日22:14

  新华社乌鲁木齐7月22日体育专电(记者何军、杨明)“祖国在我心中”优秀体育工作者先进事迹报告会22日在乌鲁木齐举行,王濛等7名奥运冠军和新疆基层体育工作者相聚在边城,向当地群众讲述自己的成长经历和金牌背后的难忘故事。

  “北京奥运会5块射击金牌就是5个故事,每块金牌背后都有一个难忘的故事。”报告会上,两届气手枪奥运冠军、国家射击队主教练王义夫说。

  事实上,不只是射击,不只是在北京奥运会,任何一届奥运会上的每一枚金牌背后都会有永恒的记忆。

  最让王濛难忘的是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上自己和队友为中国短道速滑队包揽4枚金牌的时刻。以航天英雄杨利伟为榜样的王濛赛前就在心里憋足了劲:誓将战胜强敌韩国队,誓将金牌全部拿到手,只有这样,才能报答辛勤养育自己的祖国!

  中国短道速滑队顺利获得前3块金牌,王濛距离目标越来越近。但在最后一个项目比赛前,王濛患上了重感冒,每天咳嗽得都想吐,一点力气也没有。队中上下得知后都很关心,主教练李琰每天亲自为她炖鸡汤和按摩,队友们时刻都在身边鼓励。最后上场前,王濛对教练说:“我不行了,让周洋冲吧。”但教练却依然信任地鼓励着她:“你肯定行!”如愿夺得最后一枚金牌后,极度疲劳的王濛仰面躺在冰面上,这一刻将成为她一生中永恒的记忆。

  雅典奥运会的决赛中,中国女排在先失两局的情况下,顽强地以3:2逆转战胜俄罗斯队,帮助中国在大球项目中再次获得金牌。荣誉的背后浓缩着女排姑娘们多年来的不懈努力,冠军队中核心球员周苏红说:“为了冠军的梦想,我们每天都要和各种困难斗争。”

  2004年备战奥运会时赵蕊蕊小腿骨折,打上钢钉后恢复100多天就重新回到赛场,结果再次受伤。周苏红说,因为伤病,她哭过无数次,但是为了能参加奥运会,最终还是勇敢地战胜自己,重新回到奥运赛场。

  雅典奥运会时有一回,周苏红和张娜因为一件小事闹了别扭,两个人谁也不理谁,但是到了比赛当天她俩很有默契地互相写了张小纸条给对方。周苏红写到:“娜子,有什么问题等我们奥运会结束后回去再争论吧,现在是比赛期间,我们一起把比赛打好。”而张娜给她写的,和她写的几乎一样。看了纸条她俩马上和好了,并都为自己在比赛期间出现这样的问题感到惭愧。

  周苏红说,运动生涯多年留下了许多伤痛和泪水,但更多是美好的回忆。自己永远都不会忘记2004年8月28日那一天,决赛0:2落后俄罗斯的情况下大家没有放弃,互相鼓励,始终相信自己、相信团队,结果奇迹般地连赢3局反败为胜。

  虽然不是奥运冠军,虽然未曾登上领奖台,但55岁的新疆基层工作者叶云的演讲同样博得了现场热烈的掌声。放弃北京工作的叶云扎根阿勒泰布尔津县从事体育工作38年,为国家输送了大批优秀运动员。她说:“许多人问我图个啥,我常报以微笑。看到当地大街小巷群众锻炼的身影,我已经感到无比欣慰。”

  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说,今天的报告会上,有曾经驰骋奥运赛场现已成功转型,在新的人生轨迹上继续为体育事业无私奉献的老运动员;有屡获佳绩,为祖国和人民争得无上荣光,至今仍拼搏在一线的现役运动员;有默默无闻,扎根基层,甘做铺路石的基层体育工作者。虽然年龄不一,项目不同,岗位有别,但在他们身上体现的忠于祖国、艰苦奋斗的崇高精神,是几代体育工作者半个多世纪艰苦奋斗和努力拼搏的生动体现,他们的事迹,他们的精神,令人感动,催人奋进。(完)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