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中国男篮|男篮|男篮世锦赛 > 各方评论

徐济成:中国男篮的三得三忧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2010年07月24日10:30

  两战阿根廷,三战立陶宛,五场热身赛4胜1负,7月20日的中国男篮基本完成了对队员的实战考察。但是7月间的这5场比赛并不是邓华德执教的中国男篮的全部展示,这还只是片段和半成品。继前两个月的训练考察之后,5场实战考察基本完成了邓华德对于队员的基本评估。第三阶段将是7月28日进行的斯坦科维奇杯比赛。2010年的斯杯对于中国男篮来说将是集训第三阶段的组装试运行,之后的两个星期进行最后的训练和调试,然后就是土耳其的世锦赛实际作战了。

  5场实战考察,天津亚锦赛之后的中国男篮至少有三点收获:第一收获是防守的态度和能力。防守是篮球比赛的制胜之本。邓华德并不是第一个强调防守的中国男篮外籍教练,但是他的确让十个月前在天津不积极防守的中国男篮有了很大的变化,态度上的投入和能力上的加强,使中国男篮在比赛中不再松懈和放弃。虽然第三场和立陶宛的比赛以77比68输了9分,但是让对手的得分并没有突破80分。

  第二个收获是每个位置上至少有一名可以投入实战的“新人”。中锋苏伟、大前锋李晓旭和丁锦辉、小前锋易立、后卫金立鹏和于澍龙。六个人几乎是中国男篮目前名单的一半,如果能够留下其中的4人,那么中国男篮的世锦赛阵容至少已经更新了三分之一。

  第三个收获是改进弱点的努力是比较明显的。比如第一场被对手“全场紧逼”压迫造成8次失误,第二场减少到5次,第三场只有2次。这说明邓华德对于解决老顽固问题还是有一定办法的。但是要彻底解决中国男篮组织后卫的软肋,还需要找到当年宫鲁鸣和阿的江一样1.80米以下的小个子才行。

  三点不足也非常明显:第一是身体对抗能力还需要进一步加强。特别是对付像欧洲力量加速度的对手还是有点对抗吃力,动作变形,配合失效。力量是每一年中国男篮参加世锦赛和奥运会都要提到的问题,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但是一定要敢于对抗,还要善于对抗。

  第二是进攻中内外线的配合和战术质量还需要加强,碰到对方强硬防守的时候,我们的配合往往无法完成。情急之下,队员们常常单打独斗。中国男篮需要更多、更主动的突破和传球,盘活全队,形成空当,才能发挥中国男篮定点投篮较准的优势。一打一往往不是中国男篮的强项,而是弱项,所以面对强悍对手一定要有自己的特点和长处,而无论什么战术和配合,传球永远是一切战术的基础和天花板,决定了你的实力空间。

  第三是球队稳定性要加强。中国男篮第二场得81分,第三场仅68分,面对同样一个对手,在多次交手的情况下,第二和第三场比赛在两天之后竟然相差13分,这说明球队的稳定性亟待加强。到了世锦赛和奥运会上,没有暗处的球队,大家都在明处。你的特长正是对手反复研究的重点。在面对对方针对性防守的时候,只有强硬方能过关。

  期待一周后的斯坦科维奇杯,那时候是我们看邓华德的中国男篮真正组装和试车的时候。

  

(责任编辑:张嘉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