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公安部掀足坛反赌风暴 > 聚焦韦迪新政

韦迪改革足协设三工作组 联赛管办分离年底铺开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0年07月25日05:59

  受南非世界杯成功举办的激励,以韦迪为首的足管中心领导班子回国后开始勾勒中国足球深化改革的画卷,除提出“申办2026年世界杯”的想法外,韦迪的2010年工作计划里,IT信息中心、职业联赛管办分离、青少年训练大纲三大工作组的筹建已赫然在列。日前在接受本报专访时,韦迪透露:“三个工作组将由林晓华、于洪臣、薛立3位中心副主任分别出任组长,其筹建意在纠正中国足球的不科学、不正规、不系统的偏差。”

  ■IT信息中心将与国际足联“点对点”

  上任伊始,习惯处理公务前做信息储备的韦迪到足协注册办公室,希望了解一些中国足球比较可靠的信息数据,然而在注册办除一些陈年“官方数据”外,几乎没有“存货”。韦迪当时曾感言:“我看足协的一些数据的细化程度还不及一些资深足球记者所积累的,协会工作人员应该感到惭愧。”从那时起,韦迪头脑中闪现出“在足协单独成立一个信息部门,积累关于中国足球从职业足球到业余足球的信息,同时也为国家队集纳各种备战信息”的念头。

  韦迪透露,新信息中心的职能绝不仅限于对手情报收集和数据库的建设,而是打造一整套先进的足协IT信息工作平台,该平台对内将与各地方足协、俱乐部,对外与亚足联、国际足联及足球先进国家足协建立点对点远程信息互动,信息内容从现有国内足球人口统计到国内外各级联赛包括业余联赛成绩、对手动态信息追踪。韦迪的评价是,“信息中心提供的各类信息要细到每周国内有多少人参与业余比赛,我们这都要第一时间掌握。”

  ■职业联赛管办分离工作组 任务最重

  3月下旬,倍耐力中国公司负责人白贝在与新足管中心领导会晤时,曾以“假、赌丑闻损害中超联赛的形象”为由,提出要将中超年度冠名费打折。尽管倍耐力的要求未能如愿,但残酷的事实却让韦迪受到触动,“为什么中国足球拥有庞大的市场资源与潜力,却等着商家主动上门?为什么中超冠名价格这么低了,赞助商还嚷着要打折?我们必须自省,着手深化职业化改革。”韦迪感叹道。在见证了南非职业联赛聘用北欧职业经理人获得巨大经济收益之后,韦迪也坚定了改革职业联赛的决心。从南非回来后,他与原联赛部主任马成全谈了一次话,双方的共识是必须要成立一个全新的职业联赛公司,一方面确保联赛的职业性,另一方面要实现中国足球实实在在的收益。

  按照韦迪的想法,以中超公司董事长于洪臣为组长、马成全为副组长的职业联赛管办分离工作组将于年底正式投入运行,目前马成全已经开始着手草拟新的职业联赛公司章程,力争在明年年初将新公司整体框架搭建完毕。韦迪鼓励马成全说:“如果成功,你将成为中国足球职业化改革里程碑式的人物,我等着你的好消息。”与IT信息中心暂时从足管中心各部室抽调人才不同的是,新的职业联赛公司将从社会上广招贤士。“既然管办分离,那未来职业联赛公司或职业联盟将在管理上形成与足协的剥离,公司将具有独立法人资格,我若在公司任职,也必须离开足协。”马成全说。

  ■制定青少年培训大纲填补空白

  在上周的秦皇岛会议上,韦迪表示,未来足协的工作不能仅仅以“联赛为本”,在重视国家队水平提高的同时,足协还将致力于青少年人才的挖掘与培养,青少年工作也不能延续以往“一勺烩、乱投医”的路数。韦迪说:“过去,在整个青少年培训上,我们缺少科学的培训大纲,从教练到孩子们的学习都是被动的、无选择性的。新的青少年训练大纲工作组就是要修正过去的盲从,训练大纲在过去是中国足球的空白,现在我们不仅要填补空白,更需要静下心来把国外的先进理念进行筛选,然后根据不同年龄层次青少年的特点有的放矢。”

  目前,韦迪已指派薛立担任该工作小组组长,至于谁来出任具体操办事务的副组长,足协还在物色中。韦迪表示,“中国足球将向社会有识之士敞开大门。”

  ■文/本报记者 肖赧

  

(责任编辑:王昊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