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忽然一周:解读中国申办世界杯 拳王辞世为哪般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2010年07月25日11:33

  作者系体育专栏作家,本名涂晓燕,笔名翠红、魏晋等,在《南方都市报》等多家媒体开设专栏。

  韦主任发奇想申办世界杯

  新闻背景

  7月18日,国家足管中心主任韦迪从南非归来,宣布中国将申办2026年世界杯。亚足联主席哈曼表示,如果2022年亚洲国家申办成功,中国选择12年之后申办比较有希望。韦迪立刻回应:“就算2026年申办失败,我们会继续坚持申办2030年和2034年世界杯。”

  深度解读

  2002年中国队“抽”进世界杯之前,曾有个笑话:“中国什么时候进世界杯?”“主办世界杯那年。”加个“再”字可以变成新笑话。

  韦主任申办世界杯的主要理由是看到南非在世界杯的感召下,足球进步神速。世界杯对足球运动的影响毋庸置疑,但是期待世界杯来拉动中国足球运动水平的提高,就象等待救世主的拯救,而中国人幼承庭训:“从来就没有什么救世主。”

  中国足球近年来走的路线总不务实。先是期待依靠“冲出亚洲,走向世界”带动联赛发展,联赛为国家队让路,事实证明不过是玩了把“过把瘾就死”。联赛由“甲”变“超”,玩弄文字游戏没能拯救票房。如今祭出申办大旗,抓到仍然是“表”不是“本”,青少年球员的培训方才是“本”。足球运动原本是场游戏,马拉多纳曾回忆小时候踢球直到夜晚看不见球,吸引他的是游戏带来的快乐。如何让更多的青少年、儿童有机会接触到这项运动,享受到足球的快乐,这才是搭建中国足球大厦的地基。

  有些球员支持申办世界杯的理由是“至少可以留下几块好的足球场地”,此说可参考南非世界杯的草皮,一铲秃一片,球门前一边一个癞痢头。场地问题只需足球版的ISO质量管理体系就可解决问题,中国足球从来不缺少对国际标准的了解,缺少的是将标准落到实处严格执行。向外求和树丰碑,都不是为中国足球利益着想的做法。

  裴基石辞人世凸显大问题

  新闻背景

  7月17日,23岁的韩国职业拳手裴基石在一场次轻量级比赛中被击倒在地,昏迷下场。4天后抢救无效,不治身亡。家境贫寒的裴基石原计划本场比赛后退役。

  深度解读

  职业伤病外加可疑的药物滥用,职业运动员几乎是世界上最不健康的人群之一,他们亟需更加严密的保护措施。传说齐祖的秃顶就是由于注射某种非违禁药物引起的副作用,虽然从未得到证实,但是俱乐部给运动员集体服用、注射某种“营养品”的消息时有传出。在足球领域里,顶级俱乐部时常需联赛、杯赛、冠军杯三线作战,球员们疲劳不堪,四年一度的世界杯今年夏天使参赛球员度假时间再度缩短一两个月,是个不小的负担。难怪弗格森爵士再次炮轰英足总不设冬歇期是要钱不要命——球员的命。

  身心俱疲令一些球员倒在了球场外。德国一代天才代斯勒因抑郁症逐渐销声匿迹,门将恩克去年也因此症卧轨西去。体育界应向F1学习,更加严密地保护运动员身心健康。以生命为代价换来的精彩一钱不值。

  南京队玩罢赛对抗俱乐部

  新闻背景

  7月21日中甲联赛第12轮,南京有有客场0比10惨败广州恒大。本场比赛有有队仅12名球员参赛,赛后球员称球队已欠薪四年,上一轮已有球员因欠薪罢赛。

  深度解读

  中国足协对俱乐部注册要求之一是出示俱乐部不欠薪的球员证明。南京有有欠薪四年,球员称三年未签过不欠薪证明,那么注册成功不能排除伪造签名的嫌疑。到此时足协“最后通牒”毫无意义,南京有有一旦宣布全面退出,球员更难追讨四年工资。

  中国的足球环境在三个方面显示出糟糕程度:一是足协没有相关经济措施保障球员经济利益,参考五大联赛的规则,俱乐部应向足协交付保证金,发生欠薪时足协垫付。二是足协没有对俱乐部工资支付进行有效监管的措施。签字证明不欠薪是一个不符合财务制度的伪要求,应要求俱乐部出示通过银行发放工资的转帐证明,以增加造假的风险成本。三是球员没有适当的途径和方法维护自己的正当权益,他们讨要欠薪甚至不如农民工理直气壮。对比博斯克长期的抗争导致《博斯克法案》诞生,多方面因素下我们的球员欠缺了一些勇气。

  欠薪似乎已成为中国职业足球的传统,足协为了确保联赛吸引投资人,不敢拿出严格的注册和管理措施,其实质是牺牲中国足球的长远利益,营造虚假繁荣。一面是家庭在培养球员时投资巨大,一面是职业球员经常被拖欠薪水,巨大的落差在阻止中国人步入职业足球。

  魔力鸟凑阵容沦为白头翁

  新闻背景

  国际米兰把麦孔转会身价降至2500万欧元,皇马还价2200万欧元,300万欧元差距外加麦孔税后700万欧元年薪要求使转会陷入僵局。

  深度解读

  麦孔是穆里尼奥抵达皇马后钦点的国米爱将,向来大方的皇马为了区区300万欧元拂了皇马“男一号”的意,意味着经济危机面前,“魔力鸟”的人格魅力失效。

  “男一号”原计划7月31日将新赛季球员阵容凑齐,现在看来,他只能将就俱乐部买回的“料”勉强炖一锅联赛、杯赛、欧冠的汤了。“男一号”并没有真正主宰皇马,有沦为“伪一号”的嫌疑。穆里尼奥认为加盟的第一年尚难论及夺冠,那么在数米为炊的窘境下,给个夺冠的期限是多少年呢?在困难重重的皇马,我们有望看到穆里尼奥因操劳过度由“魔力鸟”品种变身“白头翁”。

  令皇马“欣慰”的是,巴萨引进法布雷加斯的计划也泡了汤,他们在经济上同样捉襟见肘,贷款发工资外,尚有无数个分期付款待付。这次在金钱的问题上,皇马和巴萨可以坐在一起黯然神伤地背靠背对手指。

  

(责任编辑:李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