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甲联赛 > 八方评论

葛爱平:希望东亚能硬起来 范志毅批球员有道理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作者:葛爱平
2010年07月26日10:37

   今年东亚队中甲开场不错,后来却连显疲态。昨天主教练范志毅甚至批评队员们,比赛斗志都成了问题。

  很多人喜欢东亚队。他们踢得是不太一样的足球,讲究传球和无球跑动,与我们经常看到的那些只有蛮力没有技术,直来直去的足球不一样,就像1995年健力宝队初次回国踢得技术足球,让人眼睛一亮。

  去年初殷铁生带着刚成立的国家队来上海找东亚队热身,结果被这群小子耍得摸不到皮球;去年底高洪波带国家队再来,同样不占上风。东亚队接转传的踢法,将球飞快地倒着,一有机会就直传,一不小心就是一个单刀。加上队里还有几个硬脚头,突然来一下远射,远近结合,国脚们很头疼。

  但是看了最近几场东亚队的比赛,感觉有点不认识了。虽然说还是讲究传球,但传球的主动性没了,很多时候是为了躲避对方的逼抢。过去是一有球全都动起来,现在只是少数几个在跑,并且只是在后场倒脚,或者浅浅地转向两个边,真正的威胁之点,却没有球传到——也不要怪传球队员不往那里传,而是那里根本就没有自己的队友。

  总感觉队员们很小心,也很害怕,害怕出现在对方防守最凶悍的地方。下围棋有一术语:敌之要点,就是我之要点。防守方最害怕失去的地方,也就是进攻方最要突击的。

  对国家队的比赛,小家伙们可以在对方阵营里穿来穿去,直传,斜长传,空切,什么样的战术都敢打。但是现在这些都看不到了。小家伙们只是在外围,很少有跑到对方腹地去接球转身前突的。他们怕什么呢?可能怕对方的硬铲吧。

  我曾经想,东亚队毕竟年纪还小,个子小无法和对手相比。但是看了不久前结束的世界杯,看了小个子西班牙队是如何在巨人林立的德国队、荷兰队脚下抢到球射进球门的场面,我想我们中国足球应该颠覆一个长期以来一直不成文的对球员身体身材要求的标准了。东亚队虽然个子小,但并不能说他们的实力不够与蛮汉般的对手较量。如果足球是靠身体冲撞赢球的话,那么要技术干什么?为什么要学接转传?

  我没看过范志毅的训练,但是我认为,他对球员的批评不是没道理。一支技术再好的队伍,如果斗志不足,不敢在面对面争球时挺身而出,那么就会被对手吓住。当年老上海队技术出众,但是对手掌握上海队“软脚蟹”的毛病,不与你玩技术,上来就往狠里踢,踢得你心里发毛脚发软,结果往往就能“化被动为主动”。

  希望东亚队能够硬起来,学一下西班牙队,如果觉得西班牙离崇明太远的话,那就学一下韩国队吧。竞技比赛有时就是这样。你越怕,对方就越凶。你不怕了,对方就没本钱和你玩正式的,只能是投降了。如果对手撒野也不害怕,还有裁判管着呢。

  

(责任编辑:liumiaoya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