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自行车 > 自行车动态 > 2010环法自行车赛 > 2010环法新闻

百年环法赛事组织越发混乱 康塔多夺冠胜之不武

来源:天津网-每日新报
2010年07月27日14:29

  没有最乱只有更乱

  第97届环法自行车赛上周末在巴黎落下帷幕。然而,关于这项具有百年历史的自行车赛事的种种讨论还远没有结束,关于康塔多“费厄泼赖”精神的争论,关于巨额奖金,关于一路上的风风雨雨……

  每届环法都会有糟糕的赛段,而本届环法的糟糕之处在于第一个正式赛段就因为事故频出乱成了一锅粥。

  第1赛段刚开始,选手们在向安特卫普进发时,道路一旁一只受惊的棕毛狗突然窜到路上,结果米勒和名将巴索等几位车手躲避不及纷纷摔车,当时现场异常混乱,但好在几位车手很快恢复比赛。

  该赛段最后2.5公里事故一件接一件地继续发生。去年六夺赛段冠军的卡文迪什在一个发夹弯撞向三次世锦赛冠军弗雷尔,受牵连的还有英国车手亨特。在最后800米,加门车队的法拉尔又踩空脚踏板再次引发混乱。就在这样的情况下,意大利老将佩塔奇冲线成功,夺得自己7年来的首个环法赛段冠军。

  如果说第1赛段的混乱基本都是车手所为的话,那么第3赛段的人祸则更加疯狂。为了让环法更具观赏性,近年来主办方大有将“高难赛段”进行到底的决心。今年的第3赛段,颠簸的石子路和以险峻著称的图尔马莱山被列为比赛的最大看点,但也成为了车手的梦魇。

  第3赛段259公里的距离中,有一段长达10.9公里的石子路,在凸凹不平的鹅卵石上,车手的撞车频率骤然升高。上届环法第五名、萨克索银行车队的卢森堡选手大施莱克率先中招,他因左边锁骨骨折最终退出环法,法国老将沙瓦内尔也因此受到影响,耽误了不少时间。阿姆斯特朗最为倒霉,赛前信心满满的他在距终点17公里处轮胎爆裂,加上前一天摔伤了右肘,结果被远远甩在第一集团后面。

  此外,险峻的高山也让众多车手叫苦不迭。今年高难的山地赛段多达6个,其中有3个赛段终点都设在山顶。在第16赛段和第17赛段中,选手们要分别借道蒙吉和巴雷热翻越海拔2115米的图尔马莱山口,这对他们的意志和体力都构成了严峻的挑战。面对如此刁钻的路线设置,难怪大施莱克会抱怨说:“这不是拿车手的性命开玩笑吗!”

  奖金分配事无巨细

  本届环法共设有3200万欧元的巨奖,将按照一定比例发给个人总冠军、爬坡王、冲刺王、最佳年轻车手、各单站冠军、团队总冠军。此外,为了体现“重在参与”精神,每一名完成比赛者最少能获得400欧元奖金。但任何因为违反规则而被勒令退出比赛的选手,从比赛开始到退出比赛的所有奖金都将被收回。

  黄衫奖金,也就是车手总冠军独揽45万欧元奖金,前150名的车手也都有奖金。车队计时赛段前三名奖金依次为10000、5000、2500欧元。此外每赛段1-20名车手可依次获得奖金8000、4000、2000、1200欧元不等。每个冲刺点前三名到达的车手依次可获得800、450、300欧元奖金。最终的绿衫(冲刺王)1-8名车手可获得25000、15000、10000、4000欧元不等。

  HC级爬坡点前三名可获得800、450、300欧元奖金,1级爬坡点前三名可获得650、400、150欧元奖金。最终的圆点衫(爬坡王)1-8名车手可获得奖金25000、15000、10000、4000欧元不等。

  另外,25岁以下的选手即使拿不到冠军,只要拿到敢斗奖,一个赛段就有2000欧元奖金。新报记者 孟凡强

  车队方面,每赛段车队冠军得2800欧元。最终车队成绩排名1-5名得50000、30000、20000、12000、8000欧元奖金。

  最后是特别奖,本届环法设立了Tourmalet山峰奖和Grand-saint-Bernard山峰奖,奖金均为5000欧元。

  对号入座,个人冠军康塔多所在的阿斯塔纳车队成为本届环法最大赢家。除康塔多独揽45万欧元外,哈萨克斯坦名将维诺库罗夫还夺得一个赛段冠军,阿斯塔纳车队总奖金接近50万欧元,在22支车队中独占鳌头。而清一色由新人组成的西班牙塞维托车队是奖金最少的车队,他们只收获13492欧元。

  康塔多乘人之危?

  本届环法最具争议的话题毫无疑问是小施莱克的“关键时刻掉链子”。康塔多最终领先小施莱克39秒夺冠,而这正好是其利用小施莱克掉链子实现反超取得的领先时间。

  事故发生在第15赛段,黄衫拥有者小施莱克距离最后一个爬坡赛段终点不到3000米了,当时他领先康塔多至少30米,总成绩他还领先后者31秒。可就在脱链不到2秒钟的瞬间,小施莱克只低头看了一眼,康塔多就完成了超越。

  小施莱克手忙脚乱地第一次没安好链条就上路,他不得不马上又下来重修,即使两个热心观众推着帮他起步,修车还是耽误了他29秒时间,最后的总成绩比康塔多慢了39秒,黄衫易主。

  尽管当事者在第二天重归于好,但康塔多趁小施莱克掉链子的机会反超夺得黄衫是否有悖公平竞赛精神的争论却成了近期网络论坛里最大的噱头。如果不是因为这次“关键时刻掉链子”,恐怕很多车迷还不清楚,环法居然有这么多“潜规则”,其中一条是——车手不能利用黄衫车手的机械故障等意外发起冲刺。这种条款颇有上上个世纪的遗风,就像决斗这种性命攸关的场合,也讲究君子风度,不允许偷鸡摸狗,强调光明正大。

  

(责任编辑:月影)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