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0中超联赛第15轮 > 江苏舜天VS北京国安

鲁能半程居榜首有望夺冠 国安欲后来居上难度大

来源:法制晚报
2010年07月29日13:35

  鲁能队半程居榜首奠定夺冠基础 国安队想后来居上最多只能再输一场

  泰山压顶抢分难卫冕够呛

  后程再不发力,北京国安队卫冕就难啦!

  今天,北京国安队将直接从江苏南京转战江西南昌,在那里他们将迎来2010赛季中超联赛下半程的第一场比赛。

  从目前的情况看,北京国安想要卫冕中超冠军的难度很大。

  本报数据小组经过统计显示,如果北京国安想卫冕成功,下半赛季最多只能再输一场球,这样的结果听起来似乎有些不现实。特别是在下半程,国安队将与山东鲁能交战两场,和上海申花交战一场,三场比赛不得有一场闪失,否则卫冕冠军准得泡汤。

  从比赛的对阵形势和目前国安队的状态来看,御林军在本赛季中拿到亚冠名额远比卫冕的目标更实际

  一些。

  发力·分数

  60分能夺冠国安队抢分难度大

  ◆数据展示

  2008、2009赛季两个冠军上下半程积分对比(因为这两个赛季都是有16支参赛队)

  2008年:山东鲁能上半程32分 下半程31分

  2009年:北京国安上半程27分 下半程24分

  ◆数据分析

  从2008和2009年两个赛季可以看出,两个冠军在上、下半程的分数没有太大出入。按照国安队目前的23分积分,加上下半程联赛的得分,拿50分以上都难卫冕成功。

  毕竟,最大的对手山东鲁能在少赛一场的情况下,已经攥得了29分的积分,按照这样的胜绩,今年联赛最后的冠军分数应该在60分上下。这对北京国安来说,下半程联赛抢分的难度陡然增大。

  发力·输球

  大多数冠军 输球都不超过五场

  ◆数据展示

  历届联赛冠军输球场次对比

  年份   轮数    冠军     负场  输球率

  1994    22     大连万达  3    13.6%

    1995    22     上海申花  4    18.2%

    1996    22     大连万达  0    0.0%

    1997    22     大连万达  1    4.5%

    1998    26     大连万达  2    7.7%

    1999    26     山东鲁能  4    15.4%

    2000    26     大连实德  4    15.4%

    2001    26     大连实德  5    19.2%

  年份 轮数    冠军    负场   输球率

  2002   28   大连实德    6     21.4%

    2003   28   上海申花    7     25.0%

    2004   22   深圳健力宝        29.1%

    2005   26   大连实德          311.5%

    2006   28   山东鲁能          310.7%

    2007   28   长春亚泰          517.9%

    2008   30   山东鲁能          310.0%

    2009   30   北京国安           516.7%

  ◆数据分析

  从本报统计的数据中可以看出,从1994年甲A联赛开始到现在,共产生了16个冠军,只有2002、2003年中,当时的冠军大连和上海输球超过了5场。

  另一项数据显示:从2004年中超联赛开始,这6年的中超冠军整个赛季的输球都不会超过5场,冠军的赛季平均输球率为13.36%。

  但是,北京国安队目前已经输了4场,半程输球率为26.7%,也就是说国安下半程最多只能输1场,才能降低输球率夺得冠军。在这个数据的考察中,山东鲁能和河南建业都有绝对优势,前者半程只输掉了一场比赛,后者截至目前只输了两场比赛。

  发力·冠军

  七成会夺冠 半程王鲁能最有谱

  ◆数据展示

  历届中国联赛半程冠军和最终冠军对比

  甲A时代赛季 半程冠军 最终冠军

  1994        大连万达 大连万达

    1995        上海申花 上海申花

    1996        大连万达 大连万达

    1997        大连万达 大连万达

    1998        大连万达 大连万达

    1999        上海申花 山东鲁能

    2000        大连实德 大连实德

    2001        上海申花 大连实德

    2002        深圳平安 大连实德

    2003        大连实德 上海申花

  中超时代赛季 半程冠军 最终冠军

  2004         深圳健力宝 深圳健力宝

    2005         大连实德 大连实德

    2006         山东鲁能 山东鲁能

    2007         长春亚泰 长春亚泰

    2008         陕西中新 山东鲁能

    2009         北京国安 北京国安

    2010         山东鲁能 ?

  ◆数据分析

  在中超联赛第15轮的一场焦点比赛中,积分榜上排名第二位的山东鲁能队在客场2比1逆转上海申花队,在少赛一场的情况下领先上海申花队2分成为2010赛季的中超半程冠军。作为职业联赛史上后程能力最强的球队,半程领跑的山东鲁能队争冠形势看好。

  从1994年职业联赛以来,中国足球顶级联赛一共产生了16个冠军,其中有11个冠军在半程结束时就在积分榜上领跑,只有5个冠军是在后半程中实现逆转。按照这样的概率推算,山东鲁能队有七成的概率在联赛结束时称王。

  甲A10年有6个赛季的冠军在半程时就奠定了领先的优势,进入中超时代后,半程冠军的夺冠概率更高,6个赛季的6个冠军中有5个是半程冠军。中超时代,唯一一次半程冠军没能夺冠的例外是2008赛季,当时陕西中新队半程结束时领跑,但最后的冠军却变成了鲁能队。

  北京国安队在上赛季成为半程冠军,在赛季末同样加冕冠军。此前,山东鲁能队曾在职业联赛中3次捧杯,但是他们只有在2006年时有过半程冠军的经历,1999年和2008年的冠军奖杯他们都是后半程发力反超所得。

  从目前的积分上看,山东鲁能队在半程结束时有29个积分,高于上个赛季北京国安队在半程结束时27分的成绩,山东鲁能已经为最后的夺冠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发力·个案

  想卫冕成功三场比赛必须拿下

  ◆数据展示

  下半赛程国安关键比赛一览第7轮补赛8月26日北京国安客场VS山东鲁能第22轮9月11日北京国安主场VS山东鲁能第24轮9月25日北京国安主场VS上海申花

  ◆数据分析

  谁能拉住山东鲁能一骑绝尘的势头?从形势上判断,还是北京国安相对希望大一些。

  从理论上分析,目前积分榜前6位的球队之间的积分差距只有7分,三场球就可能出现变化。目前,上海申花比山东鲁能少2分,但比山东队多赛一轮。他们距离领头羊山东鲁能的差距究竟多大,还要等山东与北京的补赛后才清晰。

  这就意味着,国安要想重燃卫冕中超冠军的希望,就必须在与两个竞争对手——山东鲁能与上海申花的比赛中保持全胜。如果北京国安能在8月26日的补赛中战胜山东鲁能,就将缩小与对方的积分差距,至少可以将两队的差距缩小到一场球。在主场对阵山东鲁能的比赛中也要拿下,这样才能拉平与山东鲁能的差距。

  只要这两场比赛有一场失利,北京国安和山东鲁能的差距就会再度扩大,所以和山东鲁能的两场比赛必须拿下。

  主场对阵上海申花,北京国安同样要取得3分。在山东鲁能和上海申花两个领先者面前,北京国安唯一能做的就是全胜,只有这样才能缩小与榜首的差距。

  当然,想要卫冕中超冠军除了要取胜这三场比赛,其余的12场比赛国安最多只能输1到2场球。如此看来,北京国安想要卫冕的难度不小。

  本版文/记者季飞本报数据小组

  

(责任编辑:史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