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最新动态

“投掷小花”期待闪耀青奥会 欲在新加坡夺金牌

来源:新华社
2010年07月29日20:34

    新华社记者吴俊宽 岳东兴

    和所有处在花季的女孩一样,十七岁的谷思雨天真烂漫,活泼开朗。在接受采访时她能大方地侃侃而谈,采访完毕也会调皮地“反客为主”,频频向记者提问。但是在田径场上,她又会表现出同龄人少有的专注和霸气,用不断提高的成绩诠释自己的不服输与执著。

    “既然选择了就不会轻易放弃,”这是谷思雨在接受采访时反复说过的一句话。作为即将出征首届青年奥运会的中国代表团参赛运动员,谷思雨期待能够在新加坡收获金牌,并为自己今后的投掷生涯积累宝贵的经验。

    谷思雨出生在一个体育世家,父亲目前是一名古典式摔跤教练员,退役前获得过亚运会亚军,她的母亲曾经是一名优秀的铅球运动员。谷思雨很小的时候就开始接触体育,先后练过两年体操、四年游泳、两年跆拳道和两年篮球。直到2005年,她才开始在上海市卢湾区少体校接受系统的铅球和铁饼训练。

    虽然接触投掷项目的时间并不长,但是身体素质出色的谷思雨很快就展露出过人的潜力,成绩提升也很大。“刚开始练习时,三公斤的铅球我只能投7米多,铁饼也只能投20多米,现在我的最好成绩是铅球(四公斤)15.91米,铁饼53.79米,”她说。

    目前在国际田联少年组的世界排名中,谷思雨在铅球项目排名世界第一、铁饼世界第五。8月14日开幕的新加坡青奥会上她将只参加铅球项目的比赛。在展望即将到来的比赛时,谷思雨表示最大的对手是自己,只要能发挥正常水平,就有机会舀第一。她说:“压力还是有的,怕自己比不好。重要的是赛前能调整好状态,比赛时能够控制好压力。”

    用谷思雨自己的话说,家里从小就把她当男孩养,这也培养了她争强好胜的性格。“在我这个年龄组,我的成绩一直是国内第一,总觉得这样就行了。但是在今年2月的一次国内比赛中,别人成绩提高非常快,一球把我给‘砸’了,我只舀了第二,”谷思雨回忆说,“我输得不甘心,回去后在那段时间里真的是全身心地投入训练。我甚至可以不用手机、不用电脑、不看电视,只想着训练。”

    在失利后的短短两个月时间里,谷思雨的成绩有了明显提高。在4月的国内选拔赛中她如愿获得第一,并在随后的亚洲区选拔赛中拔得头筹,获得了参加青奥会的“入场券”。

    谷思雨的教练、曾经获得亚特兰大奥运会银牌的隋新梅对于她的潜质也有很高的评价。隋新梅说:“她是一个很懂事的孩子,善于观察也善于学习,是我们进行长远培养的目标。虽然目前她在技术上还存在着不小的欠缺,但是她的潜力还是很大的。”隋新梅还表示,谷思雨有望在五、六年之后成为中国田径队女子投掷项目挑大梁的角色。

    对于自己的未来发展,谷思雨也有一个美好的规划。“进入青奥会中国代表团之后,我第一次有机会接受国内媒体的采访。我也希望在若干年之后我能够以奥运冠军的身份接受媒体的采访,”谷思雨自信地说。

    少年心事当舀云。年轻就是梦想的资本。对于谷思雨,以及中国代表团的全部70名少年来说,8月的狮城将是梦开始的地方。(完)2010/07/29 20:34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申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