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公安部掀足坛反赌风暴 > 扫赌最新动态

崔大林体育人生:20年前体委主任 提出举国体制

来源:北国网-辽宁日报
2010年07月30日12:08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崔大林是中国体育的一个缩影,他在20年前就曾跟随辽足创下佳绩。而在突然退休之前,崔大林点将韦迪入主足球管理中心之后,外界普遍认为,崔大林已经在实际上操盘中国足球。从辽宁到北京,崔大林的体育人生,可以说是始于足球,终于足球。

  20年前,在辽宁足球队夺得亚俱杯冠军时,崔大林时任辽宁体委副主任一职,为辽足夺冠出谋划策。辽足当时的主教练李应发回忆说:“我们在打客场比赛之前,崔大林和我们教练组一起商量战略方针。当时他只讲了一句话‘决战在东京’,意思是在客场解决问题。一般来讲,主、客场比赛,客场肯定以保平争胜为主,但说实话,那个年代我们很少打主场比赛,因此主场优势并不明显。所以我们反其道而行之,在横滨我们主动出击,以433阵型攻击对手,最终辽足在客场以2∶1取胜。事后证明,我们主场打得非常艰苦,只是逼平了对手,如果不是客场确立了优势,最后的结果很难讲。 ”

  马林是当时辽宁队的绝对主力,他回忆说:“崔大林常跟辽宁队出战客场比赛。 1986年,辽足去沙特打亚俱杯,在沙特机场,崔大林请我们吃饭,也就是现在吃的汉堡包。我当时是第一次吃汉堡包,一口气吃了3个,算是开了一回‘洋荤’。 ”

  1992年,时任足协副主席的王俊生和崔大林等人赴欧洲考察。在回国的班机上,崔大林起草了两万多字的《关于中国足球实行职业发展的方案》,成为“红山口会议”启动职业足球的蓝本。不过,辽足那时流年不利,1995赛季甲A联赛结束后,不幸降入甲B。在沈阳市五里河体育场的新闻发布厅内,广州队辽宁籍主教练张京天对着镜头痛哭流涕:“辽宁足球到了这个地步,有一个人必须负责,他就是崔大林! ”时任辽宁体委主任的崔大林在辽足休息室现场赋诗:“花落自有花开时,蓄芳待来年。 ”

  2003年11月,崔大林从辽宁省体育局局长的位置上调任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助理,2007年4月出任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全面主抓中国体育军团北京奥运会的备战工作。此后,崔大林开始逐步介入足球领域的工作。崔大林在2010年“两会”上说:“北京奥运会后,总局领导找我谈了三次话,说奥运会打得不错,但足球不行呀,你把足球好好抓抓吧。2009年下半年,我开始真正介入足球。 ”

  可是,崔大林提出的“举国体制思路”颇受外界诟病,而他给出的解释是:“举国体制是中国体育成功的保障,这是禁得起历史检验的。但在足球领域提倡举国体制,不代表回到计划经济时代,放弃市场调控手段。搞联赛就应当让市场说话,所有权与经营权必须严格区分,管办必须分离,但抓青少年足球,举国体制却是行之有效的。 ”

  韦迪空降中国足协,足协半年内发生了数次重大人事变动,这一切曾被人们看做中国足球 “崔时代”的前奏。但此时崔大林却悄然淡出人们的视线,韦迪则全面推行新政。在韦迪的足球新政中,到底有多少打上了 “崔氏”印记?随着崔大林的退休,这也许将不会有答案。但崔大林注定是中国足球历史中一个无法忽略的人物。

  □本报记者/黄 岩

  

(责任编辑:侯坤)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