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高尔夫 > 高论

深圳商报:秀才遇上兵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2010年08月01日13:36

  在队员被训练成士兵的团队面前,天才也不过如此。

  7月,以深圳球手为首的“海归派”集体迷路,在整整四场亚运会中国高尔夫球集训队的选拔赛上,怎么使出可以媲美国外球手的漂亮挥杆,都奈何不了一群训练有素的本土国家队队员。

  中国开创了规模最大的亚运会高尔夫国家队选拔赛,60多名业余球手齐聚山东,以胡牧、韩韧等深圳球手为代表的“海归派”准备上交一份学成而归的完美答卷。还没来得及汇报在美国打球的战绩,他们就倒下,输给真正在战斗的团队。按照选拔赛的积分榜排名,唯有一位“海归”球手入围集训队,她是广州女孩王欣,可是当她在今年初加入国家队集训之后,她更像是站在“海归派”与本土队员之间的中线,最终王欣不过是女子前4名入围的最后一人。

  不是“海归”沦为“海龟”,而是走举国体制的队员被传统的国家队优势附体,即使高尔夫国家队的实力不能与乒乓球国家队相提并论。早在两年前,国家队小将张新军便创造历史,成为第一位赢得职业大赛的中国内地业余球手。职业球手打不过业余小将,人们顾着痛批职业球手们不争气,却没有觉察他们真实的身份。一边是从早到晚系统训练的国家队队员,一边是陪老板打球赚钱养家的职业球手,谁才叫真正的“专业”高尔夫球手?

  行走江湖的职业大将尚未能挑落国家队队员,更何况在美国享受快乐高尔夫的留学生?当“海归派”完成大学校队训练之后匆忙赶作业时,国家队队员却没有顾虑,吃透体能、技战术、心理的所有环节;当“海归派”操着一口流利的英语与同窗开玩笑时,国家队队员带上翻译找心理教练;当“海归派”耐心等待上场比赛的机会时,国家队队员笼罩在竞争的环境里,每天为自己鼓劲不能落后,因为在相同环境里,最大的敌人就是队友。

  除了中国,韩国的“海归派”也令人一头雾水。在澳大利亚练球的郑镇成为第一位赢得英国业余锦标赛的亚洲人,并且在英国公开赛上获得了第14名,比那周的泰格·伍兹还牛。全世界都在为这位韩国小将拍手叫好,韩国却压根没有召他进国家队,气得郑镇的教练怂恿弟子代表澳大利亚出战。

  在队员被训练成士兵的团队面前,天才也不过如此。(作者系《高球文摘》记者,长期报道和研究高尔夫运动)

  

(责任编辑:柴森森)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