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0中超联赛第16轮 > 杭州绿城VS山东鲁能

揭秘伊万如何改造鲁能 半年时间他如此突破阻力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陈萌
2010年08月02日23:09

    搜狐体育讯 客场击败七年不胜的神话,鲁能逆转对手获得联赛半程冠军,但在伊万眼中,他想要的更多。尽管他说现在谈冠军还太早,但伊万早已踏上了夺冠之路。半年时间伊万改变了鲁能很多,而这其中充满了各方的质疑。尤其以球员的质疑最多,作息、训练、阵容,球员对伊万不满的地方很多,但一切都在悄然发生着改变,半年后一切都成了习惯,而不是不可接受的规则。

  伊万最初对鲁能的改造遭受到了巨大的阻力,不少球员向俱乐部提出意见,认为伊万的水平并不高,训练的方式方法也不科学。伊万透露说,“我对球员有一些较高要求时,会听到一些诸如‘他们做不到,因为这是中国球员’或者‘这是中国特色,你得理解’之类的话。但是我觉得,中国球员做不到一些事情,不是因为他们能力真的不够,而是没有人坚持用一套系统的高标准要求他们,或者说中国球员本身不习惯用一套非常职业化的方式来管理他们。”

  而最难得的是在球员最抵制的时候,鲁能高层态度鲜明地站在了伊万一边。韩公政说,“伊万是比较成熟的教练,他的理念需要通过比赛逐步调整。伊万刚开始对中国足球和球队需要适应和了解,但我们对主教练的支持绝对不容动摇。”

  “球员不能按自己的喜好让主教练改,球员必须要服从,再笨的教练也比球员看得多,知道怎么做。伊万在国外的表现一直很好,图拔后期用人太固执,球迷和媒体都不满意,但伊万会尝试换人,他并不是太固执。”正如韩公政所说,伊万在高层的支持下,在鲁能进行着改变。

  从训练内容、比赛阵容、再到战术,鲁能打上了伊万的烙印。像矫喆、王永珀、李雷雷这样的绝对主力已经淡出了首发阵容,反而像郑铮、高迪、马龙、张弛这样的年轻队友受到了重用,90后小将王彤更是进入过18人名单。主力球员身上也有了危机感,一旦训练和比赛不好就会被弃用,甚至伤病后很可能就失去位置。

  鲁能不再缺谁不可,球队形成了良性的竞争机制。“每支球队就是要有竞争,这对教练来说是件好事。”伊万说。如今球队中的多名伤号就是因为在训练中对抗太激烈,而球员必须要在训练中拼命所造成的。

  尽管球员不赞同,但伊万依然坚持着必不可少的力量训练,长时间但慢节奏的训练。伊万仍然不改总是叫停训练,上前讲解战术的习惯,球员只能站在场上瑟瑟发抖。训练中他更强调定位球,也让鲁能在比赛收获了多个进球。伊万在战术上可以说是颠覆,他更强调进攻中的快节奏,以及进攻套路的简洁,进攻中也更加直接,这让鲁能在战术上摆脱了图拔时代的慢节奏控球。而与西班牙相比,鲁能更像是德国,追求简洁和高效。

  伊万也无时无刻不体现着他的职业,凡事他都事必躬亲,以身作则。每天早晨他会准时出现在俱乐部小楼的二层,吃着中式早餐;他会频繁找队员谈话,沟通着自己的战术意图,以及球员需要改变的方向;他会深夜经过俱乐部发现值班室的灯没开,直接给俱乐部老总打电话。

  伊万每每面对媒体,都是以微笑应对,不论记者提的问题多么刻薄,多么难以回答,都不会像图拔一样怒斥记者。伊万很难拒绝媒体对他的采访,不论是什么形式,这些让媒体对他抱有足够的好感。同时,他也让媒体感受到了不便,记者不再被允许踏入训练场随意拍照,赛前训练也职业地只开放15分钟。

  成绩无疑是竞技体育的唯一标杆,当鲁能拿下半程冠军后,无论是媒体还是球迷都不再质疑,甚至对克罗地亚老头有了好感,把联赛初的隔膜忘到脑后。“球员和教练刚开始在一起磨合肯定会出现一些问题,伊万很职业,在技战术上有自己的一套东西。经过一段时间的磨合,我们都按照要求去做,现在成绩也就上去。”一位队员说。

  联赛半程对伊万就下结论还为时过早,不过我们欣然看到了伊万带来的变化,就像伊万所说,“一夜之间改变不了什么!”鲁能离真正的豪门尚远,球队的技战术也离现代足球尚远,但伊万有的是时间改变。手握一副好牌的伊万,绝不想当联赛结束时打出大相公,联赛冠军是他的唯一目标。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liumiaoya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