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_NBA官方授权视频直播网站 > NBA季后赛_NBA总决赛 > NBA聚焦

NBA球星酷热夏季一把火 球迷狂热后也有冷思考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0年08月04日15:47

  今年夏天格外炎热,接踵而至造访中国的NBA球星带来了更加劲爆的篮球热潮。科比、霍华德、加内特、基德和阿泰斯特等球星,参加各种形式的篮球训练营和公益慈善活动,所到之处令球迷如醉如痴,中外各大运动品牌自然希望自己的产品也能有如此热的销量。

  球星争相收徒有助励志

  NBA赛季间的休赛期特别长,球星们利用这段“长草期”纷纷来华开拓市场,进一步扩大自己的知名度和影响力,顺便推销代言的产品。NBA球星到访,自然不能全是脱口秀,下场指导小球员训练就成为最常见的一种形式。

  耐克“科比门徒”的系列活动很成功,科比的口头禅是:“训练中一定不能怕吃苦,我已经把刻苦训练当成一种享受。宁可在训练场上累倒,但绝不能到比赛场上累倒。”以科比的天赋,再加上长年累月魔鬼式的训练,在球迷中间产生了强烈共鸣。除了向年轻球员传授球技,科比还与弟子们结下了深厚的情谊。“科比门徒”之一的曹岩曾在训练中严重受伤,脊柱椎管骨裂,险些让他告别篮球运动。科比得悉这件事,马上在洛杉矶联系了最好的骨科医生为他疗伤,而且还与赞助商一起支付了全部医疗费用。

  基德是NBA最经典的控球后卫之一,这两年除了为匹克揭幕几座篮球公园,也收了不少徒弟。按照中国古代拜师仪式,基德穿上传统汉服端坐太师椅接受徒弟们一一敬茶,整个过程隆重其事。通过与中国小球员交流球技,基德甚至说:“我感觉中国篮球水平每年都在提高,我相信中国男篮将来一定能够夺得世界冠军。”

  除了与偶像近距离接触,中国小球员和球迷还感受到这些NBA球星身上特有的气质。对篮球的无比热爱、永不放弃和无所畏惧的精神,无论对有志成为职业球员还是把篮球当做业余爱好的年轻人,都有一种强大的激励作用。

  活动雷同难免审美疲劳

  邀请大牌球星做代言,耐克和阿迪达斯无疑走在世界前列,当然收益也最大。两个品牌旗下的都是当红一线巨星,例如科比、詹姆斯、霍华德和罗斯。国内品牌随后纷纷效仿这一思路,但较难请到相同档次的球星,退而求其次只能请一些老球星比如基德和加内特,或者火箭相关球员巴蒂尔、斯科拉和兰德里。

  一些营销业内人士提出:“盲目效仿不一定能达到预期效果。质量类似的产品加上相同的营销思路,按照这种模式,只会抬升NBA二流球星和接近退役的老球星的代言身价。”请来这些球星的代价着实不小,一名球星一次的“出场费”就接近1000万元人民币。像匹克今年一次请来阿泰斯特、基德、巴蒂尔、兰德里和皮特鲁斯5名球星巡回表演,旗下另一名球星“扣篮王”理查德森随后又独自前来,代价更是不菲。有人粗略估算过,NBA球星今夏在中国至少卷走60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4.07亿元)。

  NBA卖鞋球星团飞来飞去,除了到北京、上海和广州这类大城市,还会去一些篮球运动相对不发达的城市,让没有现场看过NBA比赛和NBA球星的球迷大饱眼福。活动搞得很热闹,对NBA扩大全球范围内的影响力以及球星本人扩大知名度当然大有好处,但这些内容过于雷同的活动到底会不会造成审美疲劳,今后几年在球迷中还有没有如此热度,对品牌的市场推广效果到底如何,只有商家自己最清楚。

  国际知名大品牌的影响力自不必说,国内知名品牌的竞争也进入白热化,在激烈竞争面前,很多品牌进入微利生存阶段。对于球迷而言,认同球星和认同他代言的品牌是两个概念。一些球迷认为,国内品牌的篮球鞋在防震性能、款式、舒适度和做工等方面都还有提升的空间,签下大牌球星做代言只是品牌发展的一方面,产品质量才是核心竞争力。不知商家是否认同球迷的这种理念。

  羊城晚报记者 刘毅

  

(责任编辑:大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