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中国男篮|男篮|男篮世锦赛 > 男篮动态

朱芳雨暂别男篮无缘世锦赛 “劳模”这次得歇歇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10年08月05日05:14

  信息时报讯 (记者 冯爱军 实习生 叶正和) 昨天下午,篮管中心国管部部长、中国男篮领队张雄正式对外宣布,由于手指伤势恢复不顺利,朱芳雨将无缘8月底举行的土耳其世锦赛。张雄同时还强调,伤愈复出的朱芳雨将会参加亚运会的备战,他仍是中国男篮的一员。

  伤后跟不上球队节奏

  今年5月20日,朱芳雨远赴香港接受了右手小指的修复手术,术后朱芳雨就一直处于静养状态。尽管斯坦科维奇杯之前朱芳雨已经向国家队报到,而且随即恢复训练,但是他的状态并没有达到令新任主帅邓华德满意的程度。

  主帅邓华德率队参加斯杯时并没有带上朱芳雨,而是将他留在了北京独自训练。此前,邓华德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了对朱芳雨状态的担忧:“朱芳雨手上的伤势没有什么问题了,但体能缺失得太厉害了,也落下了很多战术训练,根本无法跟上现在球队的节奏。”

  “劳模”这次得歇歇

  朱芳雨近年来一直都是中国男篮的铁打主力,他不但是中国男篮外线最稳定的得分点之一,而且也是一员防守的悍将。在九年国家队生涯中,朱芳雨的3分球命中率都在四成以上,他也因此得了个“三分雨”的绰号。作为中国男篮的元老级人物,朱芳雨自2001年第一次入选国家队,先后跟随过王非、蒋兴权、哈里斯、尤纳斯、郭士强以及邓华德六位主教练。

  九年来,朱芳雨一直是球队的“劳模”,从未缺席过任何一届世界大赛,他代表中国男篮参加的大赛包括两届世锦赛、两届奥运会、两届亚运会和三届亚锦赛。朱芳雨在国内球员中更是傲视群雄,他先后帮助广东宏远队六次拿到CBA总冠军,他自己也三次荣膺总决赛MVP。

  本次土耳其世锦赛中国男篮和希腊、科特迪瓦、波多黎各、俄罗斯和土耳其同组,强手环立之下还失此悍将,中国男篮的出现前景实在是一片惨淡。

  很遗憾无法参加世锦赛

  大家好。我乘坐今天下午的航班离开北京,这就等于我无法参加今年的世界男篮锦标赛。经过手术之后,我一直在努力康复身体。很遗憾,在国家队即将出发热身之前,我的身体状况依然还是没有跟上全队的进度。

  这一次世锦赛,要暂时和队友们分别了。接下来的时间,我会尽快回到俱乐部训练,并且争取很快回到自己的最好状态。

  最后祝福我的队友们在世锦赛一切顺利,祝愿他们能够创造奇迹。我在国内,也会随时关注他们的表现。

  好运,中国男篮。

  ——朱芳雨

  伤还是被伤?

  “我唯一可以确定就是,将不会有谁的位置是保险的,没有一个人是铁饭碗。”——这是4月30日,邓华德的上任宣言。随后,他也用行动来证明了言出必行。在前前后后30多人集训的过程中,邓华德也下了不少狠手,被他扫地出门的不但包括徐国翀这样人气高涨好手,也有张庆鹏这样打过北京奥运的国家队常客。

  对朱芳雨来说,虽然他是近些年国家队小前锋位置上铁打的主力,但在邓华德的心中分量就不得而知了。在中国和立陶宛的对抗赛第二场,邓华德在发布会上说“阿联没回来,孙悦没回来,大郅没恢复,中国队几个最强的攻击点都不在……”并没有提到曾经是中国队外线火力保证的朱芳雨。

  朱芳雨去年闹出“偷笑门”,当时他身旁站着的杜锋早在邓家军点兵之时就没入选,原因也很简单,伤病加年纪。放眼目前的中国篮坛,根本找不到朱芳雨这样攻防兼备的锋卫摇摆人,但邓华德还是毫不犹豫,这也是其树立威信的一个妙招?

  杜锋和朱芳雨这样的功臣和元老都已被放弃,邓华德的意思不言自明。小易

  朱8前脚走,问题后脚来

  朱芳雨无缘世锦赛,对于中国男篮的冲击是巨大的。在离开赛不到一个月的时候,如何“应急”对于邓华德来说已经是迫在眉睫了。

  小前锋成男篮短板?

  这次朱芳雨缺席,邓华德在小前锋位置上的后备选择有三个:孙悦、丁锦辉和周鹏。在斯杯上,孙悦被再次转型,成为了正选小前锋,但表现实在让人不敢恭维,在四场比赛中孙悦11次三分球出手仅仅命中一球。丁锦辉的发挥倒是不错,不过邓华德更加看重他在防守端的作用。在主帅眼里他是球队的“斗牛犬”,是防守对方得分手的秘密武器。周鹏谈得上攻守平衡,但现阶段在技术和经验上他与朱芳雨相比还是有相当距离的。

  谁能搭上末班车?

  朱芳雨的离开,对于中国男篮来说绝对不是一个好消息,但对于一些边缘球员来说,他们留下的希望无疑更大。朱芳雨离队,丁锦辉出任小前锋的时间和几率都将增加。加之唐正东的伤势恢复不理想,如此一来邓华德有可能考虑多带一名大前锋去土耳其。在斯杯得不到上场机会的易立,以及因伤耽误了的广东小将董瀚麟,很可能重新成为考察目标。

  同理,由于孙悦不大可能回到控卫位置,金立鹏、于澍龙和郭艾伦入选最终名单的机会也将大增。邓华德对控卫场上运转速率要求相当高,这就要求阵容里有足够的球员进行轮换,所以他们三人中预计至少有一人能够搭上通往土耳其的末班车。

  信息时报记者 冯爱军 实习生 叶正和

  三次重伤击倒六朝元老

  今年5月20日,朱芳雨在香港接受了右手小指的修复手术,其后一直在恢复当中。虽然外界一直对其在世锦赛前复出抱有希望,但现在看来他的伤情比人们估计的要严重得多。

  2003年 腰部重伤

  朱芳雨第一次重伤是2003年8月8日在南京与墨尔本老虎队的热身赛。开场三分钟左右,对手去发底线球,朱芳雨上前抢断,不料对方也跳起争球,朱芳雨头向后仰,两人在空中相撞,朱芳雨腰部被击中,倒在地板上,腰部软组织受伤,然后朱芳雨就被担架抬出场外,并送回北京治疗。这一次受伤,给朱芳雨的职业生涯埋下巨大的隐患。从此,他就饱受腰伤的困扰,而且总是反复发作。

  2005年 膝盖碎骨

  2004~2005赛季,朱芳雨在常规赛中不幸扭伤膝盖。当时只是简单处理,这也给之后膝盖伤势加重留下隐患。2005年多哈亚锦赛,总决赛MVP加身的朱芳雨不仅要忍受腰伤的困扰,还连带出现了膝伤,而且膝伤愈演愈烈。2007年不得已去香港手术,从右膝盖取出一片二指宽的碎骨。但在10月份的NBA中国热身赛中,他再次不幸撞伤膝盖。2008~2009赛季,朱芳雨的双膝都出现炎症,左膝盖尤为严重。

  2007年 右手小手指

  朱芳雨右手小手指受伤,还得追溯到2007年斯坦科维奇杯与澳大利亚的一场热身赛。当时的情况并不严重,而且他也带伤出战了。不过在下个赛季的CBA联赛中他,他的手指伤势不断恶化。今年5月,朱芳雨才飞赴香港治疗,手术把一些撕裂的韧带残留进行了处理,还安上了一颗钢钉。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