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女足 > 中国女足 > 最新动态

女足选帅陷入困境 三名候选人对既定目标没信心

来源: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2010年08月05日11:14

  足协将目标瞄准伦敦奥运会,主教练候选人信心不足——

  按照原先计划,中国足协得在近期选出新任女足国家队的主教练,以备战即将到来的广州亚运会。昨天,据知情人士透露,女足选帅已陷入困局,一方面足协圈定了多名人选,但事实上没一个令其完全满意;另外一方面,足协给女足的未来拟定了较高目标,几位候选人普遍信心不足,并生怯意。

  哪位候选人担纲,都让足协难“放心”

  此前,中国足协拟定了包括江苏女足主教练李红兵在内的5位新帅候选人,不过根据最新消息,足协已将候选人名单扩大到10人之多。按照惯例,女足国家队新任主教练须进行相关竞聘,可到现在尚未启动。据了解,这主要是因为没一名候选人令足协心动。

  外界一直认为殷铁生和马良行是新帅最大热门,知情人士透露:“足协其实对他俩都不十分满意,尽管殷铁生已在‘国字号’执教很长时间,小马也曾两次执教女足国家队,但业绩皆乏善可陈。”

  昨日又有消息称,“陌生面孔”李霄鹏有望成为“黑马”,不过他也难让足协放心,“像李霄鹏这样的新生代教练,在地方队中有一定口碑,但缺乏‘国字号’执教经验。”这名知情人士说,“按照足协‘掌门’韦迪过去在水上运动中心的习惯做法,他肯定倾向于用在‘国字号’取得过成功的人,‘陌生面孔’并非完全令其满意。”

  原本还可以选择“洋帅”,可亚运会的临近让足协放弃了这样的想法,毕竟时间已非常紧迫。

  目标伦敦奥运会,候选人认为做不到

  不仅如此,足协选帅眼光甚高,对中国女足的未来有着较高的诉求。足协希望新帅能扛下率队打进伦敦奥运会的目标,对此一些候选人自己就信心不足,也给新帅的确定增加了难度。

  据了解,在足协看来,训练思路上的缺陷造成了中国女足在亚洲杯上的惨败,不过在几位候选教练眼里,队伍的青黄不接,才是中国女足没落的根源。认识上的错位,造成双方在球队短期目标上无法达成一致。

  据悉,足协已在考虑将女足国家队主教练待遇和能否完成参加伦敦奥运会的目标绑定在一起。对此,一些候选人认为,按照女足的现状,无论接下来怎样刻苦训练,备战工作如何细致,一年后排进亚洲前两名的希望都不大,这也意味着打进伦敦奥运会的目标很难实现。

  “现在的中国女足也就是亚洲二流球队,我们应有参加不了下届奥运会的心理准备。”一位女足主帅候选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要重新成为亚洲强队,中国女足至少需要两个大赛周期脚踏实地的磨练,在此期间一味追求成绩,可能欲速则不达。”

  本报记者 朱永超

  前教练组成员提建议——

  不妨暂缓选帅

  对于目前女足选帅的困局,记者采访了前女足国家队教练组一位成员,他表示:“中国足协不妨将眼光放长远,盲目‘抓壮丁’不会带来好结果,选帅可以暂缓。”

  他表示,中国足协之所以急着选帅,一个重要原因是备战眼下的亚运会,“亚运会并非什么大赛,完全可以找人担任过渡主教练。此前男足国家队也有类似情况,高洪波接手国家队前,不也是由殷铁生‘过渡’吗?”

  “足协需要厘清一个问题,那就是解决中国女足困境的路径是不是在教练人选上。”这名前教练组成员说,“如果足协认为‘是’,那就得更加慎重。为了眼前的亚运会匆忙选一个教练有些得不偿失。选不好马上又得换,折腾。若时间充裕些,足协也可考虑外教。”

  在这名前女足教练组成员看来,中国女足的困境其实并非换教练能够解决,“任何一支国家队主教练的首要任务都是整合球队,寻求最佳阵容配置,而我们呢?国家队教练还要教球员怎么停球,女足基层队伍的丧失,造成这批球员基本功太粗糙,教练根本没办法短时间内提高球队的技战术水平。”他说。

  本报记者 朱永超

  

(责任编辑:王媛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