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0中超联赛第17轮 > 八方评论

扫赌风暴后裁判问题凸显 谁让中超“狼烟四起”

来源:海力网-半岛晨报
2010年08月05日12:07

  乱了,全乱了。球迷冲进场内飞踹裁判,球员冲过去要打裁判,领队用矿泉水瓶袭击裁判……长期以来,裁判已经习惯于被球迷骂,被教练、球员指责,现在,他们不得不为自己的人身安全考虑了。裁判们到底做了什么?他们真的该打吗?一位中超球员的评论非常中肯:“现在吹偏哨的很少,但裁判水平普遍比过去低,经常弄得两边都不讨好。 ”韦迪执掌足协半年,新的裁判问题又冒头了。

  高水平裁判在里边蹲着

  经历了扫赌风暴,中超裁判队伍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个别资深裁判“进去”了,一大批年轻裁判登上了舞台。再加上韦迪推出了抽签选哨制度,就连孙葆洁这样的名哨,只要手气不好,也一样要在场边候着。新人太多,就连那些中超教练、球员都不认识他们,甚至都没有听说过他们的名字。正是这批嫩哨,把中超吹得“狼烟四起”,骂声一片。多名中超球员都同记者谈到过这个问题:“今年裁判水平差得不是一星半点,可以说是这些年来最差的。这也不奇怪,很多裁判都是刚上来的,执法中超都没什么经验。能看出来,他们是想吹好比赛,但因为能力问题,总是搅局。 ”

  裁判出事球队也有责任

  嫩哨们需要加强业务学习,足协也需要进一步规范管理,但中超各队及其球迷同样需要反省自己:面对同样一个嫩哨,为什么在判罚对自己有利的时候就默不作声,一旦对自己不利,就暴跳如雷?以上轮连陕之战为例,一名陕西队员赛后向记者表示,实德队打进的那两个球都没有问题,相反,倒是他们的第二个进球越位在先,“我们对裁判不满意,不是因为实德队那两个进球,而是因为他一直在胡吹,该判的不判,不该判的瞎判,总想着找平。不信你可以问问实德队,他们是不是对裁判也不满意?两边都不满意,足以说明裁判有多差劲。 ”此言不虚,问题是,领先时为什么不闹?裁判水平低是事实,教练、球员们情绪浮躁,同样不可回避。

  嫩哨虽多好过黑哨横行

  不可否认,以裁判水平低为名,行发泄情绪之实,也很普遍。有些判罚,明明没有什么问题,非要去找裁判理论一番,长此以往,那些水平本来就有差距的年轻裁判们越来越不敢吹,越来越不会吹,其结果是,球迷们的情绪也被煽动起来,近来多个赛区接连出现的暴力事件,与此不无关系。一位足协官员直言:“我们不能排除有不理智的俱乐部、球队成员借着中国足协起用年轻裁判员,刻意制造麻烦,向这些裁判施压,欺负他们……”针对这一状况,足协正考虑逐渐完善裁判员保护条例,以确保联赛健康进行。不过,短期内无法提高裁判水平,这也是不争的事实。非常时期,中国足协就更需要做好工作,既不能和稀泥,更不能厚此薄彼。而对于中超各队来说,也需要学会克制。嫩哨虽多,总好过黑哨横行。

  难道,为了平息中超各队的不满,还要把陆俊之流从“里边”请出来吗?A30a

  高级记者隋海涛

(责任编辑:柴森森)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