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亚运其他

揭秘广州亚运会七大亮点 水上开幕式48大项空前

来源:青岛新闻网-青岛日报
2010年08月06日13:33

  随着广州亚运会倒计时100天的来临,广州亚运筹备工作进入最后的冲刺阶段。回顾几年来的筹备历程,广东人敢为天下先,创新求变、务实的风格得到充分体现。

  水上开幕式

  多哈亚运会和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巨大成功险些将广州逼到“绝境”。广州亚运开幕式要不落窠臼,必须进行“革命性突破”。

  创新成为广州唯一的选择。珠江江心的海心沙岛成为亚运会开、闭幕式的举办场地。 100天之后,一场以珠江为舞台,城市做背景的水上开幕式将给人带来震撼。

  “阔阔真公主号”

  “阔阔真公主号”名字的渊源可追溯至元世祖忽必烈时期,原为忽必烈女儿阔阔真公主远嫁波斯时的陪嫁船只。

  “阔阔真公主号”仿古木帆船作为亚运会形象大使,从2009年3月至7月,从科威特扬帆起航,重走 “海上丝绸之路”,沿波斯湾和东南亚造访了近30个国家和地区,受到各国奥委会、政府及民间组织的热烈欢迎,同时也把广州亚运会“和谐亚洲、激情盛会”的理念和广州的盛情邀请传递到亚洲各地。

  台湾啤酒

  2009年10月27日,广州亚组委与台湾啤酒在北京举行签约仪式,台湾啤酒正式成为广州亚运会啤酒合作伙伴。

  台湾啤酒签约广州亚运会,开创了台湾岛内企业首次赞助在大陆举办的大型国际性运动会的先例,拓宽了海峡两岸经济文化交流的渠道,反映了两岸在经济、体育、文化领域日益密切的联系。

  广州亚运会的市场开发也创下亚运历史新高。截至目前,共有48家赞助商签约,赞助金额突破30亿元人民币。

  42个大项“空前盛会”

  作为亚奥理事会亚运“瘦身”计划实施前的最后一届亚运会,广州亚运会将创造多项历史之最,成为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亚洲体坛盛宴。预计参赛人数和参赛代表团都将突破历届亚运会。

  广州亚运会共设42个竞赛大项,476个小项,其中包括28个奥运会项目,14个非奥项目。在竞赛项目的设置上,充分照顾到亚洲各个国家和地区的特点和优势项目。如东亚地区的柔道、跆拳道、空手道、围棋、象棋;南亚地区的卡巴迪、板球;东南亚地区的藤球、台球;中、西亚地区的马术、国际象棋等。

  亚运城

  广州人务实的风格在亚运城的选址和建设上体现得淋漓尽致。亚运城的定位是双重的:既要满足亚运会的赛时需要;而在赛后改建后,它将成为能容纳100万人口的“广州新城”的启动区,对广州城市“南拓”发展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亚运城”本身也是广州亚运会的重要特色之一。它不仅包括传统意义上的亚运村(运动员村),还包括技术官员村、媒体村、主媒体中心、后勤服务区、体育馆区及亚运公园共七大部分。

  从化无疫区

  马术比赛是广州亚运会的重点项目,也是中国内地首次举办的国际性马术大赛。广州从化无规定马属动物疫病区通过欧盟的考核评估,被列入“欧盟认可的马匹临时出口参赛国家(地区)名录”,并允许来自该地区的马匹临时返回欧盟并可永久性出口欧盟。

  从化“无疫区”的建成为亚运会马术比赛举办创造了先决条件,为亚运马术比赛参赛马匹的进出境检疫扫清了障碍,同时也将改写中国内地马匹不能出口到欧盟的历史,对中国马术运动、畜牧业发展具有深远意义。

  亚运志愿信使

  亚运志愿信使成为岭南特色文化的使者。组委会动员广州外出旅游的市民在旅行过程中担当亚运志愿信使,携带广州市长的《广州亚运邀请信》,以民间交流的方式向全国乃至世界各地人民传播岭南文化,传递广州东道主的盛情和友好。

  该活动自2009年6月30日启动以来,目前共有929个信使团到访21个国家,足迹遍及亚、欧、美、非、大洋洲的120个城市,开创了民间宣传亚运的新模式,被媒体称为“无形的亚运火炬传递”。新华社记者 贾文军(新华社广州8月4日电)

  ■上图:8月5日,亚运礼仪专业志愿者进行颁奖仪式上的托盘训练。当日,550名候选广州亚运会礼仪专业志愿者在南方医科大学顺德校区训练营首次亮相。经过40天的集训,380名左右志愿者将被选拔成为正式的亚运礼仪专业志愿者。

(责任编辑:柴森森)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