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0中超联赛第17轮 > 中超热点

中国足球处罚史被改写 足协又被推上“审判台”

来源:海力网-半岛晨报
2010年08月08日12:16

  中国足协再一次面临着舆论的审判。看上去,他们允许孙继海进行申辩,并能及时修正自己的错误,是在努力走向民主,但实际上,他们营造的不过是伪民主,是以遵守规章制度之名,行人为和稀泥之实。韦迪把足协纪律委员会交给了一群律师去负责,但现在,他借助仲裁委员会另外一群律师,颠覆了纪律委员会的独立形象。

  昨天上午,在中超第17轮陕西赛区赛前联席会上,辽宁队被正式告知,中国足协已经撤销了对孙继海做出的停赛3场的处罚。中国足球史上第一单改判正式诞生了!

  承认错误是需要勇气的,不过,这一次足协面对的仍是质疑:召开听证会让孙继海获得申诉机会,进而取消对他的处罚,竟然无法可依!

  孙继海竟然不符合申诉条件

  前天下午,足协为孙继海举行了听证会,给了他申辩的机会。此举被认为是“史无前例”,并不是说,之前足协没有举行过听证会,但在罚单已经开出的情况下,再把当事人找来当面“对质”,却是前所未有。

  根据《中国足协纪律准则及处罚办法》,“处理重大违规违纪行为时,可由主任委员决定组织听证会”,很显然,孙继海指责裁判“罪名”就算成立,也算不上是重大违规违纪行为,为其组织听证会,本身就已破例。同时,《中国足协纪律准则及处罚办法》中也明确规定了,低于禁赛6场的处罚不得申诉,因此,只被禁赛3场的孙继海也没有申诉的权利。但就是在完全不符合规定的情况下,孙继海一举翻盘,成为了中国足球史上成功改判的第一人!

  是勇于认错,还是迫于压力?

  中国足协再次被动了!由于对判罚不满,近来陕西球迷情绪一直都很激动,不断声称要在陕辽之战中当着亚足联官员的面进行抗议活动。随后,陕西俱乐部官员进京申诉,陕西省体育局领导也参与其中。所有这些,都让中国足协感受到了巨大的压力。此种情况下做出的史无前例的改判,就算真的是勇敢承认错误,也难免被外界理解为压力之下的无奈之举。

  由于听证会内容被严密封锁,外界无从得知孙继海是靠什么翻的案。但有一点可以肯定,在主裁判何志彪的报告中,提到了孙继海有指责裁判的行为,否则,足协纪律委员会也不可能对后者做出停赛3场的处罚。现在处罚被撤销,人们不禁要问,是什么使足协仲裁委员会的官员们相信孙继海是无辜的,何志彪是错误的?当事双方都不可能有什么证据,矛头只能指向足协:罚与不罚,全凭他们一张嘴。A03a 高级记者隋海涛

  质问足协:到底谁错了?

  连规章制度都是非法的

  “这件事,从头到尾,就是中国足协在胡搞。 ”谈及孙继海罚单被撤一事,一位业内人士苦笑着说:“先不说孙继海有没有申诉资格,就说处罚被撤销,那说明肯定是有人错了。我想问问,到底是谁错了?是足协纪律委员会错了?还是比赛监督和主裁判的报告错了?就中国足协这个现状,再去谈什么条款已经没有意义了。足代会这么多年都没开,严格地说,连那些规章制度都是非法的!它们通过代表大会批准了吗? ”

  根据《中国足协纪律准则及处罚办法》,像孙继海这样的情况,确实没有资格进行申诉。一位足球专家指出,足协仲裁委员会没有权力做出与《中国足协纪律准则及处罚办法》相矛盾的决定,“必须是严重到一定程度的违规、违纪,才可以进行申诉,这也符合国际惯例,不然的话,你得了一张红牌也要去申诉,那还不乱了套了? ”

  那么,是否存在纪律委员会执行的条款与仲裁委员会依照的章程相互冲突,才导致了现有局面的可能?这位足球专家尖锐指出,“仲裁委员会现在根本就没有什么章程!说白了,孙继海这件事,就是中国足协想要安抚陕西球迷,所以才把处罚给撤了。他们想按规矩办事时,就说要严格执行,他们不想按规矩办事时,就说要考虑中国国情。中国足协那些事,哪一件不都是糊涂账? ”

  青岛赛区球迷冲进场内飞踹裁判,中国足协居然仅以警告、罚款了事。现在,孙继海改判又开了一道新的口子,下一次如果有俱乐部找上门来,中国足协该如何处理?A03b 高级记者隋海涛

  为孙继海欢呼 痛骂中国足协

  总算没打英文标语

  最担心的球迷闹事总算没有发生,可以想见,在昨天陕辽之战之前宣布撤销对孙继海的处罚,对安抚陕西球迷起到了什么样的作用。尽管如此,陕西球迷还是一直痛骂中国足协,他们做出的唯一让步就是,没有在赛场上打出抨击足协的英文标语。要知道,亚足联官员就在场内坐着!

  安抚!从地方到足协

  由于球迷被打,科萨、孙继海被罚,近日来,陕西球迷的情绪十分激动,并宣称要在主场有所行动。针对这一状况,西安赛区做了大量工作,尽最大努力来安抚球迷。就在赛前一天,他们还召集球迷代表座谈,呼吁球迷给足协“应有的工作时间”。

  与之相“呼应”,前天的听证会结束后,就传出了孙继海的罚单将被修改的消息。昨天上午,比赛监督向辽宁队通报了这一情况,下午,足协新闻官董华也正式宣读了仲裁委员会关于撤销对孙继海的处罚的决定。毫无疑问,这就是安抚陕西球迷的最好的“举措”,昨天下午,距离陕辽之战还有40分钟时,播音员在体育场内高声宣读了这一消息。陕西球迷无不欢呼雀跃,他们胜利了。

  一边欢呼,一边痛骂

  比赛双方出场热身时,孙继海第一个跑了出来。看上去,他的心情很好,当球迷们对其报以热烈欢呼,并高声呼喊着他的名字时,孙继海还特意先后跑到体育场两侧,向球迷们致谢。接下来的时间属于球迷,他们一会儿高喊“孙继海”,一会儿又齐声痛骂中国足协,痛骂大连球迷和裁判何志彪。“治标不治本,真理在哪里”、“中国足协无能”,看台上,陕西球迷们打出了这样的标语。不过,他们总还算是给中国足协留了点面子,没有像之前所说的那样,打出英文标语给亚足联官员看。

  不过,开场后东西两侧看台上还是有很多球迷背过身去,表示抗议。但随着陕西队攻势渐盛,5分钟后,球迷们就又转过身来。至此,连陕球迷冲突一事算是告一段落。A03c高级记者隋海涛

(责任编辑:李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