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西甲联赛|西甲新闻|西甲转会 > 巴萨VS国安|巴萨来华对阵国安 > 邀请赛巴萨动态

巴塞罗那中国行留四大痕迹 职业水准值得去借鉴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8月09日02:58

  世界杯冠军、巴塞罗那队、中国行三个强大卖点凑在一起居然变成了希望陷阱,几乎所有人都没有获得预期的希望。从8月5日凌晨到8月9日,梅西率领的1/2西甲豪门在中国掀起了一阵不小旋风的同时,也让人感到阵阵凉意。让人感到欣慰的是,巴萨的到来还是掀起了一阵足球和慈善活动的浪潮。此外,由于政府资源的强力介入,本次“奥迪·巴萨中国行”从某种程度上讲可以说是中国商业比赛的转轨之战。未来,会更加美好;前提是,豪门要懂事。

  痕迹一·政府资源

  作为“第一届北京奥运城市体育文化节”的重头戏,8月8日在鸟巢进行的巴塞罗那与北京国安队的比赛与去年超级杯的比赛有着本质区别。首先,主办方时博国际是国有企业;其次,本次比赛的票价远低于超级杯。上述两点差异造成的直接影响是希望北京市广大球迷能够以比较少的资金换来高水平的享受。

  早在世界杯开始之前,主办方领导就明确表态:“我们今年的比赛并不是以赢利为目的,比赛的顺利进行,带给广大市民一场高水平的比赛是终极目标。”事实也是如此,整个比赛的宣传是以一种常规的方式进行,门票销售也是缓步升温。“现在的门票销售已经接近8成。”比赛之前两天,相关人士就把数据统计出来,“我们对鸟巢的上座率充满了信心。”除巴萨以外,北京国安的号召力也是主办方充满信心的一个原因。

  政府资源渗入到高水平的商业比赛中,从本次巴萨中国行分析,带来了此前商业公司无法带来的便利条件。据了解,本次比赛的整个广告预算为30万,远不及去年的超级杯。“虽然现金数量少一些,但我们有很多资源都可以拿到,这是以前举办商业比赛的公司做不到的事情。”时博国际方面还对商业比赛的节目制作进行了一个创造性改革,北京电视台负责节目和信号制作,同时获得转播权。中央电视台只需连接信号就可使用,作为回报,主办方得到了央视的大量广告时段。

  据了解,这种节目制作方式是借鉴了奥运会的方式。“北京电视台负责奥运会的节目制作,节目质量完全能够保证。”时博国际内部人士透露。正因为有了政府资源的强力介入,从而产生了一系列连锁反应:票价低、宣传费用节省、节目制作与国家电视机构合作。“如果没有政府资源的介入,所有环节都需要付费,主办方肯定通过票房收回成本,最终的经济负担还是在球迷身上。”业内人士分析道。

  痕迹二·有益公益

  一场比赛所带来的影响力充其量是现场几万观众和电视机前的90分钟比赛转播,但巴萨品牌影响力带来的持续效应却可以通过媒体进行广泛的宣传。就在巴塞罗那抵达北京的第二天,中体产业以及北京市体育局机构一口气与巴塞罗那足球俱乐部签订了5个合作协议。遍布公益、培训以及无线产品的开发等多个领域。签约仪式上,没有出现一名巴萨球员。即便如此,现场的十几幅宣传海报足以提醒到场的嘉宾,这里的主角是巴萨。

  作为世界最具影响力和战斗力的俱乐部,巴塞罗那此次来京并没有安排过多商业活动,除了出席品牌赞助商的一次活动之外,剩下时间只参加了在工体举行的“奥迪童梦圆”活动。稍微有些意外的是,活动开始之前,巴塞罗那主教练瓜迪奥拉并不知道活动的具体内容,经过协调之后才在7日的训练之前开始了这次公益活动。按照规定时间,巴萨的训练时间是18时30分,活动从18时开始。但在活动刚刚进行了20分钟左右的时间里,巴萨通知现场的安保人员,训练即将开始,所有参加活动的小同学只得挪到跑道上。

  虽然经历了一些“挫折”,所有参加活动的小朋友仍可通过与巴萨球员的沟通得到一个个快乐的瞬间。有图有真相,至少瓜迪奥拉亲手接过了小朋友们赠送的礼物。整个公益活动过程中,最让小球迷期待的是巴塞罗那足球俱乐部写了一封2020年的“未来信”,并希望读到这封信的小朋友中有人能够在未来进入巴萨。利用自身的品牌影响力通过相关公益活动塑造自身的形象,巴萨的模式也启发了北京国安。“我希望队员多参加一些公益活动,俱乐部肯定支持。”北京国安足球俱乐部总经理高潮说。

  痕迹三·球迷建设

  在鸟巢中听到一批批身穿巴萨队服的中国球迷高喊“巴萨加油”的时候,当全场数万人为巴萨的射中门柱感到遗憾发出叹息声的时候,就没有人会怀疑巴萨在这个星球上接近4亿的球迷了。“我们在西班牙有18万会员。”这批会员即是巴塞罗那足球俱乐部的财富源泉,也是人气基础。

  在中国足坛,北京国安队的球迷基础和忠实程度排名前列,经营球迷产品发财的传奇人物也大有人在。有一个故事说,1995年有一个温州商人承包了北京国安队球迷服的生意,成本极低,最终依靠北京国安在1995年创造的绿色旋风,成为当年先富起来的一代人。不过,随后几年中,由于北京国安队的战绩不佳,再加上正版队服的进入,当年的淘金者已经失去了生存的土壤。当然,失去了个人淘金者的胜利,并不意味着国安球迷不存在“金矿”。2009年,北京国安拿到联赛历史上第一个冠军后,俱乐部的装备赞助商卖出了将近5千件冠军T恤,在中国足坛创造了一个不小的神话。经营国安特许商品的中奥足球盛殿凭借这个冠军,为自己缩短了两年的准备期。

  国安特许产品的经营开启了中国职业足球的新篇章,但取得的成绩摆在巴萨面前就不值得一提了。作为巴萨的装备赞助商,耐克公司每年的赞助费用超过1000万欧元。自2005年开始,奥迪公司也借助巴萨进行世界级营销活动。“我们只赞助顶级球队,这与我们的品牌策略非常相似。”奥迪方面相关负责人表示。当记者提出,是否可以直接赞助北京国安队时,对方只是笑了笑。

  据了解,北京国安足球俱乐部已经启动了球迷会员制计划,“会员制可以更好地为球迷服务,也可以拉近俱乐部与球迷之间的距离。”俱乐部内部人士表示:“我们会为球迷提供更多的服务。以北京的球迷基础,10万球迷会员不是没有可能的。”庞大计划摆在那里,如果想实现,就需要有过硬的成绩。像巴萨那样独步全球暂无可能,成为亚洲豪门是国安队正路。

  痕迹四·职业水准

  是的,生性浪漫的西班牙人在中国的同义词就是不靠谱,安排好的事情可以随着自己的兴趣随意改变。在抵达北京之前,主办方透露巴萨将安排六次训练,而且对时间和地点都做了针对性的布置。最终的结果是,事先安排的训练时间被巴萨方面全面推翻,甚至连最后在鸟巢的场地适应也将地点换到了工体。主办方工作人员私下聊天时也频频摇头苦笑:“太不靠谱了。”

  虽有诸多不是,巴萨出现的任何一个场合照旧被球迷团团围住。尤其是8月7日的赛前训练更让中国媒体感到非常沮丧,安保人员没有教养的喊声让中方记者产生了强烈的“受挫感”。当所有中国记者被安保人员用绳子围起来看不到巴萨球员的训练时,西班牙记者在巴萨新闻官的带领下进入球场旁的核心区,文字记者甚至坐在球场边观看比赛。“人家是跟着巴萨的包机来的,是球队的一部分,这是巴萨新闻官要求的。”一名内部人士表示:“巴塞罗那对待媒体都是这样的。”

  有一个有趣的故事,可以说明巴塞罗那与媒体之间的“合作关系”。新主席罗塞尔上任之初,西班牙国家队还在参加世界杯。决赛之前,罗塞尔召集了加泰罗尼亚媒体召开了恳谈会,把自己管理俱乐部的方针和策略与所有记者进行沟通。就在西班牙夺冠的第二天,巴塞罗那媒体就率先报道了“8名世界杯国脚无法参加中国行”的消息。作为新科世界冠军,西班牙足球的职业水准体现在各个领域,“包括他们的补水时间都值得学习。”观看了一堂巴塞罗那训练课的国安助理教练薛申表示:“他们的补水有严格的时间控制,不是以队员是否口渴为标准。”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