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赛艇 > 赛艇动态

十大国际名校赛艇挑战赛落幕 清华惊险获得冠军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8月09日03:00

  青山横北郭,白水绕东城。这是李白的名句。

  西川供客眼,惟有此江邻。这是杜甫的名句。

  诗仙和诗圣赞美的是同一个地方,新津。

  新津有好玩的,有好吃的。盛夏的南河边,几个人围坐在一起,打打小麻将,吃吃黄辣丁,真是惬意之极。

  不过,在7日这一天上午,新津县城却格外安静。人们都去了邓双镇,在那里的四川省水上运动学校,正举行“2010中国新津国际名校赛艇挑战赛”。

  哈佛、耶鲁、普林斯顿、牛津、剑桥、伦敦、清华、华南师大、奥特哥、帕维亚等十大国际名校的选手,在水城献上了一场精彩的比赛。

  7日一大早,邓双镇四川省水上运动学校人潮涌动。对于爱水的新津人来说,本次国际名校赛艇挑战赛不可错过。男女老少,全家出动,场面甚是热闹。

  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中国赛艇协会主席崔大林,国际排联主席、亚奥理事会终生副主席魏纪中,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刘刚以及四川省、成都市、新津县一些领导观看了比赛。

  比赛共有十支代表队参加,分为轻量级八人单桨有舵和公开级八人单桨有舵两个级别,比赛距离为2000米。哈佛和清华在各自级别称雄。

  双雄

  哈佛轻松击败耶鲁

  哈佛、耶鲁、牛津和剑桥四所大学参加轻量级比赛,有意思的是,这场比赛更像是两个小型的对对碰。

  哈佛和耶鲁赛艇队的对抗,是他们长时间对抗的延续,只不过,这一次他们把战场从美国移到了新津。赛前,耶鲁赛艇队副领队伯卡斯表示,“我们的目标就是击败老对手哈佛。”与之相比,培养了许多奥运会选手的哈佛赛艇队则淡定得多,该队教练穆里说,成绩是次要的,与其他赛艇队交流最重要。

  比赛中,不管是预赛还是决赛,哈佛都一直压制着耶鲁,尽管后者奋起反击,无奈实力有限,最终也只能屈居第二。需要指出的是,哈佛此次并没有带上参加奥运会的选手,也就是说,这并不是他们的最强组合。

  哈佛和耶鲁争夺冠军,而牛津和剑桥则为小型对抗的荣誉而战。

  牛津和剑桥的对抗已经有100多年的历史,他们之间的对抗,每年能吸引全球约1.2亿的观众。来到新津,两队都希望能压过对手。牛津队员萨德斯科毫不掩饰击败剑桥的目标,“击败剑桥就行了!”但剑桥教练卡特尔认为,以剑桥的实力和备战,击败牛津并不是难事。

  比赛中,牛津和剑桥果然没有理会冠军归属,他们任由哈佛和耶鲁领先,专心于小型对抗。最终,还是剑桥击败了牛津。

  单挑

  清华惊险获得冠军

  和轻量级比赛相比,公开级的六支代表队的较量则集中在清华和奥特哥大学身上。决赛中,两队从一出发就一直紧咬,清华以微弱优势领先。

  比赛还剩250米的时候,奥特哥奋勇追了上来,险些完成逆转。关键时刻,清华沉着冷静,率先冲过终点,而他们的优势只有两秒钟。赛后,担任现场解说的清华大学教授刘凤武表示,清华的表现很好,超出了预期。

  奥特哥大学赛艇队实力不俗,在去年的表演赛上,他们就获得了冠军。奥特哥队员安尼尔介绍,学校十分重视队员的专业技能训练,训练时间安排也科学紧凑,这确保他们在许多国际比赛中获得冠军。

  据悉,美国国家队参加奥运会的选手,有很多来自哈佛赛艇队。清华赛艇队是否也能培养出国家队队员呢?刘凤武告诉记者,清华大学对赛艇队非常重视,每年的投入超过百万元,但要想进入国家队,还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不过,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刘刚在回答这个问题时,则直言业余赛艇选手根本没有可能进入国家队,“大学生还是应该以学业为主。”

  在清华的带动下,赛艇运动在我国大学校园内有了长足的发展。据刘凤武介绍,全国现在已经有15所大学有了赛艇队,而他们要想提高水平,就必须与更多的国际名校赛艇队交流。

  本版采写/特派记者 肖万里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