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西甲联赛|西甲新闻|西甲转会 > 巴萨VS国安|巴萨来华对阵国安 > 巴萨战国安评论

解放日报:巴萨中国行留下什么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2010年08月09日11:40

  在现场6万多名球迷 “巴萨、巴萨”的激情呼喊声中,作为北京奥运会成功举办两周年纪念、中国第二个“全民健身日”压轴大戏的“奥迪·2010巴萨中国行”今晚在国家体育场“鸟巢”画上完美句号。

  实力明显高出一筹的巴塞罗那队以3比0轻松击败北京国安,向中国球迷展现了世界豪门的魅力。在中国仅仅呆了四天,巴塞罗那轻松地带走了超过150万欧元的真金白银,也在举手投足间留下了不少值得玩味的“东西”。

  首先,巴塞罗那向中国球迷展示了高超技术,给中国足球指明了未来发展的方向。虽然8名西班牙国脚没有来到北京,虽然最大牌的梅西只踢了上半场45分钟,虽然“鸟巢”的草皮有些坑洼导致皮球难以控制,但巴塞罗那队利用娴熟的技术和严格的纪律,将一场看似无足轻重的热身赛纳入了自己为下周超级杯实战练兵的轨道。“小快灵”的北京国安在中国足坛以技术出色著称,但在世界顶尖高手面前,只是幼儿园的水准。

  其次,巴塞罗那结缘慈善,推销自身足球文化的营销方式也值得我们深思。在世界足坛,巴塞罗那不是最有钱的俱乐部,却是公众形象最佳的球会。有些俱乐部把球衣的胸口广告卖给赌博网站,而之前一直拒绝胸前广告的巴萨在2006年选择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合作,让公益组织的标志出现在战袍的胸口位置。

  事实上,即便在北京短短逗留四天,巴塞罗那俱乐部也积极投身公益事业。他们和国家体育总局等官方机构签署合作协议,也让队员和主教练与地震灾区的孩子们进行互动,既塑造了良好形象,也为俱乐部开发中国市场埋下了伏笔。相比中国足球乃至中国体育的急功近利,巴塞罗那这种投身慈善、长远规划的运作方式,显然具有积极的借鉴意义。

  此外,球迷们对于巴萨这样世界强队的态度变化,也折射出国人在后奥运时代更开放和包容的心态。十多年前,国人以战胜世界诸强为豪,北京国安曾经的“工体不败”、横扫AC米兰等世界豪门的“壮举”固然让人一时豪情万丈,但随之而来的裁判偏袒主队问题也让东道主颜面扫地。

  如今,人们看淡了子弟兵球队和世界豪门交手时的胜负,取而代之的是对比赛的欣赏,是对欧美职业足球文化的认同。身穿巴塞罗那球衣的中国年轻人,为萨马兰奇的孙女出场而全体起立,也为巴塞罗那的精彩进球鼓掌,同样为国安的顽强拼搏欢呼。中国球迷欣赏体育赛事的水准越来越高,也展现出越来越多的自信和宽容。

  (本报北京8月8日专电)

  

(责任编辑:李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