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西甲联赛|西甲新闻|西甲转会 > 巴萨VS国安|巴萨来华对阵国安 > 巴萨战国安评论

上海《青年报》:你的傲慢 我的偏见

来源:上海《青年报》
2010年08月09日12:51

  这支巴萨,有点山寨,有点傲慢。

  2010年8月8日,北京奥运会揭幕两周年纪念日,在上座率达到5成的鸟巢,巴塞罗那3比0战胜北京国安,梅西打满上半场,没有进球,伊布打满下半场,打进一球,终场哨响,巴萨奔赴机场踏上归程。这次来去匆匆的亚洲之行,阵容不整的巴萨有点山寨,傲气十足的巴萨不够亲民,要进一步开拓亚洲市场,巴萨需要拿出更多的诚意。

  本报北京专电特派记者 张楠

  2010之夏,巴萨亚洲行一共来了28名球员,其中一线队球员只有11人,17名二线队小将来凑数,哈维、普约尔、皮克、伊涅斯塔、布斯克茨、巴尔德斯、佩德罗和比利亚这8名夺得世界杯的西班牙国脚没有来,来华阵容中称得上大牌的只有梅西、伊布拉希莫维奇和阿尔维斯,而阿尔维斯也在昨晚的比赛之前匆匆飞走与巴西队会合。

  因为不满巴萨豪华阵容缩水,特别是不满梅西仅仅踢了17分钟,韩国主办方已经向巴萨提出索赔20万到40万欧元违约金,韩国球迷对巴萨来亚洲的诚意失望透顶,韩国媒体也对这次商业运作很不满意,直言“无能的韩国足协,无聊的比赛,无礼的巴萨。”

  8月11日就是国际比赛日,一踢完和北京国安的比赛,梅西和其他各支国家队的球员就要飞往世界各地为国出战,还在休假的7名巴萨球员也被西班牙队征召。而在8月14日,巴萨就要踢西班牙超级杯了,对于他们来说,这真是一个为了淘金而筋疲力尽的夏天!

  巴萨的傲慢自称检阅青训人才

  备战新赛季却阵容不整,巴塞罗那主帅瓜迪奥拉也很头痛,这次亚洲行,对于瓜帅来说,检阅17名二线队员的成色是其中的一项任务,“他们中的一些人我已经很了解,我会好好看看其他人的表现。是否让他们参赛不是我来做决定的,而是他们自己。我会给他们机会,不过如果他们没能给出高水准的表现,他们就不能继续比赛下去。他们都是巴萨青训体系的产物,这对整个俱乐部来说是良性循环,这说明我们梯队建设的成功。”

  巴萨新闻官也这样告诉记者:“巴萨的青训体系培养了很多优秀的人才,比如梅西、哈维、伊涅斯塔就是他们之中的佼佼者,现在的这些年轻球员也很努力,他们很珍惜上场的时间,也希望他们通过比赛尽快融入一线队。”

  因为巴萨中国行的合同早在今年3月份就已签好,8名西班牙国脚未能来华让中方措手不及,不过中方还是决定“讲心不讲金”,赞助商代表卢敏捷表示:“我们没有因此调整赞助费,我们和巴萨之间是长期合作伙伴,互相尊重,互相理解。大家最喜欢的梅西和其他很多球星都来了,这样的场面、这样的机会也是大家所期待的。”

  球迷的“偏见”太不当回事了

  对于这支大打折扣的“山寨巴萨”,球迷的质疑声不绝于耳,有球迷说:“没有哈维和小白(伊涅斯塔)的巴萨还叫巴萨吗?”

  球迷Hejianjay则表示:“说实话,巴萨世界杯后来华确实选择时间不当,这么多主力球员要休息,而且观众刚看完世界杯,多少有点视觉疲劳。”

  球迷“猪正经”的情绪最为激烈:“怒了!太不当回事了,合同签好了,一大半主力,8名西班牙国脚说不来就全不来了,阿尔维斯也因为国家队热身赛提前离开,对俱乐部和主办方来说太失望了!支持韩国主办方告巴萨!让巴萨赔钱!”在巴塞罗那球迷论坛上,也有不少球迷提出要退票。

  拥趸的辩护该看的还得看

  巴萨球迷梅梅西洛在巴萨中文论坛上发表了一篇名为《走的走,不来的不来,但我们该看的还得看!》的帖子,很多球迷对这篇帖子的观点表示了赞同。

  梅梅西洛说:“有人天天抱怨主力没有来,天天盘算着梅西、阿尔维斯可能要赶去参加国家队比赛不和国安踢了,然后退票的退票,开骂的开骂。缺了这么多重要的球员确实很遗憾,不过,拿了世界杯冠军的球员当然要休息,阿尔维斯提前走了,要起诉也是起诉国际足联啊!8月11号就开友谊赛,这不是有病吗?世界杯没比够啊!”

  梅梅西洛越说越激动:“这么说吧,我们巴萨的球迷有不少肯定也是西班牙的球迷,时间倒退一个月,你舍得咒荷兰拿冠军好让哈维和小白来中国吗?你舍得让卡卡、罗本的悲剧发生在巴萨么?”卡卡和罗本因为带伤参加南非世界杯,都在世界杯后受到了重伤打击,新赛季要缺阵数月,梅梅西洛不希望西班牙国脚们也疲劳征战。

  “还有梅西和伊布,还有一队的人呢,二队的‘小妖’你别看不起,现在拼命卖力的小球员5年之后就是你吵着嚷着想看的球星了!”梅梅西洛号召巴萨球迷都去鸟巢看比赛。

  球迷MAMAIMA的观点也很鲜明:“八大主力爽约真是缺憾,博扬的临阵脱逃再次考验我的红蓝情愫!我没有很多精力去接机、看训练,也没有很多财力去收集正版球衣!我只是喜欢巴萨,喜欢勇往直前的433!阿尔维斯也不会上场,我很淡然,无所谓,真的无所谓,我喜欢的是巴萨,是巴萨精神!仅此而已!单单看到巴萨的队徽,我都会激动不已,何况赛场上还有你们——巴萨的球迷们!我们要让鸟巢见证我们的忠诚!让梅西、伊布能有在诺坎普的感动!”

  巴萨的傲慢欧洲王者不亲民

  巴萨的亚洲之行,有很多不尽人意的地方,说得好听是职业,说得不好听就是傲慢。“耍大牌”的帽子或许有点大,但是在追踪巴萨的这4天里,巴萨有些事做得的确不到位。

  在韩国的比赛中,合同里写明了是梅西必须出场30分钟,不然就算是违约,要赔钱,结果主帅瓜迪奥拉钻了合同的空子,在上半场第30分钟让梅西上场,比了17分钟后就中场休息了,然后下半场第1分钟将梅西换下,这样搭上中场休息的15分钟,貌似梅西出场了32分钟。这样的“花活”自然让韩国球迷和媒体极端不满。

  在巴萨在北京的多场训练中,大多是封闭训练,只有两场训练是开放的,但都是以赠票的形式开放,也就是说,绝大多数痴心的球迷是拿不到赠票的,他们只能聚在球场外无力地喊着“我们要看巴萨”,而训练时间也经常改动,让媒体和球迷措手不及。

  参加公益活动的时候,巴萨的表现也不尽人意。来自四川地震灾区的孩子想向不知名的巴萨二线队球员提问,巴萨新闻官居然直接拒绝,勉强答应后,当孩子提出“想让巴萨的球员教我们踢球”,新闻官再次说“不”,要知道,被提出这些要求的不是梅西这样的天皇巨星,而是默默无闻、连西班牙记者可能都认不清的二线队小将,回答孩子的一个问题、为孩子们表演两脚射门这样的小事,难道还需要写进合同吗?

  更令人失望的是,当巴萨要开始训练的时候,居然把在球场一角进行绕桩比赛的孩子们赶到了跑道上,之后又要求孩子们必须上看台。前来看公开训练课的记者们也遭到了相同的待遇,像“圈羊”一样被保安赶到一个围着警戒线的圈子里,只能远远张望。

  如果球队缺乏亲和力和诚意,那么要达到开拓市场的目的就难了。

  球迷的“偏见”这是在砸自己的招牌

  对于巴萨的冷淡表现,许多球迷都表示了不满。球迷“逝去的青春”说:“巴萨的3次亚洲行加起来的表现还不如2003年皇马的一次亚洲行,要说皇马的大牌齐达内、罗纳尔多、劳尔和贝克汉姆够大牌吧,可人家是怎么表现的?”

  球迷xmwhenhao说:“形象是靠自己挣出来的,这次巴萨的亚洲之旅就像是在砸自己的招牌。到了自己家门口,才知道俱乐部做得确实不好,没来几个大牌已经让球迷很失望了,而来这几个也是在敷衍了事,还有一个已经走了,就拿这次对待灾区小朋友的态度,确实令人寒心!不管伊布过去怎样,但这次来中国,伊布是所有球员中态度最好的一个。”

  球迷“我好矛盾”也很郁闷:“他们在做活动的时候好不认真,跟小朋友玩游戏的时候好像都不动,叫他们射门也不肯射,叫回答问题也不回答。”

  Soccer视野

  推广重于吸金

  舟车劳顿,阵容不整,世界杯后来亚洲巡演,的不是明智之举,但却折射出巴萨开拓亚洲市场的迫切愿望。在商业开发上,巴萨远不如死敌皇马,当然也比不上最擅长商业运作的曼联,甚至米兰双雄和其他英超豪门的商业开发也比巴萨成熟。眼看着这些成绩远不如自己的球队在亚洲赚得盆满钵满,巴萨心里不服,于是这几年频频来华巡演。

  因为这两年战绩实在优异,巴萨的球迷也多了起来,但是无论从接机规模还是球迷拥护程度,都无法和之前曼联、皇马来华的阵势相比。

  现在巴萨用“两条腿”走路,一条腿走的是巡演赚人气的路,这条路走得不够好,因为主力来得不够多,显得心不诚;另一条腿走的是与中国足协合作的路,未来几年,中国将送出几批15岁、17岁以下的青少年球员前往巴萨进行培训,用巴萨成熟的青训体系来熏陶中国的小球员们,这条路漫漫又长远,效果如何还需要时间来考验。

  巴萨需要中国市场,中国市场也需要巴萨。足球豪门来华,最活跃的是那些大大小小的赞助企业,他们要借这个机会进行自己的品牌推广,这次巴萨中国行的主办方、承办方、协办方、推广方共有23家,其中涵盖汽车、卫浴、运动、航空、保健品、媒体等各大行业,大家都在这次巴萨来华中努力做大自己的蛋糕。

  巴萨这次来华究竟能赚多少钱?刚开始猜测的150万欧元出场费已经被主办方否定,甚至有传闻说只有50万欧元,这和巴萨前往韩国比赛的出场费200万欧元相差太多。要知道,梅西的周薪就超过了20万欧元,而巴萨上赛季亏损了7710万欧元,总负债高达5.52亿欧元,无论是50万欧元还是150万欧元,对于巴萨来说都是杯水车薪,于是乎,与其说巴萨是为了吸金而来亚洲,还不如说巴萨是为了做市场推广,为了进一步打开亚洲市场。 张楠

  

(责任编辑:李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