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西甲联赛|西甲新闻|西甲转会 > 巴萨VS国安|巴萨来华对阵国安 > 邀请赛巴萨动态

巴萨第一副主席:巨星很喜欢比赛 不比皇马钱少

来源:上海《青年报》
2010年08月09日12:54
    “哇!不会吧?太夸张了吧?”周末在世博园巴塞罗那案例馆,一位路过馆内舞台的女孩,听到翻译的一句“我们巴萨俱乐部拥有全世界最杰出的球星,像梅西……”,立即尖叫着挤进了人群,四处寻找梅西的身影。

  巴萨俱乐部的第一副主席何塞·巴托梅乌,微笑着站在舞台上看着这一切。他对梅西的号召力并不惊讶,但他并不希望巴萨俱乐部只是“梅西的球队”而已。在巴萨和国安的友谊赛前,他率领俱乐部一众要员起大早飞赴上海,和北京国奥村案例馆互换纪念品,在巴塞罗那案例馆悼念萨马兰奇。“作为一支存在了110年的俱乐部,我们希望对外界产生一些影响力,正如我们的口号所说,我们不仅仅是一家俱乐部。”他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

  本版撰文 记者 陈宏

image

  谈梅西

  巨星非常喜欢比赛

  巴萨来华的阵容,这些天颇受诟病——入选西班牙队的八大国脚,全部在家休息,只有梅西带着一个“巴萨二队”来赶场。巴托梅乌继续他的官方解释:“西班牙足协有硬性规定,为了保护国脚,他们在世界杯之后必须放假一个月,所以俱乐部只能将他们留在国内。”

  这样的说辞自然免不了被质疑,梅西同样是阿根廷队的主力,来到亚洲之后,他显得非常疲惫,记者问他,他却很自然地表示:“梅西的状态已经恢复了,只是一点时差问题,而现在他已经在北京呆了四五天了,身体状况已经没有任何问题了。”

  他反对记者“俱乐部把梅西往死里用”的暗示,即使是直白地问他“一年中梅西的商业行程比较多,巴萨是否考虑调整行程,让他休息休息”,他也会偷偷地将“商业行程”的概念更换成“赛事安排”,以缓和一下气氛:“巴萨俱乐部今年行程本来就很满,包括比赛,每周都有,所以作为巴萨的球员,没有办法,梅西必须都要参加。而且,老实说,梅西本人非常喜欢参与,他是不会放弃比赛的。”

  新上任的第一副主席,处理起关于梅西的问题来,非常成熟而轻松。他在介绍俱乐部时,将梅西放在了“世界上最杰出球星”的阵容中,而且是排在第一位介绍;即使是直接把梅西和巴萨嫡系子弟哈维作比较,巴托梅乌也偏重于梅西:“哈维和梅西对巴萨都非常重要,只是两人位置不同而已,哈维是个非常好的球员,而梅西是个球星!”

  无论是“拼命使用”还是“拼命夸赞”梅西,巴萨其实从来不讳言梅西对他们的作用——那不仅仅是体现在场上。“我们的青年球员培养系统做得非常成功,但是仍然要引进梅西,因为我们俱乐部需要走国际化的战略。”巴托梅乌说,这样的国际化巨星,巴萨不用多,只求精。

  谈死敌

  我们不比皇马钱少

  采访之前,巴塞罗那案例馆在他们著名的电视幕墙上,不断地播放着巴萨俱乐部的夺冠镜头,吸引着众多的球迷上前拍照、合影。“我们拥有超过18万的会员,在全球拥有2.2亿的球迷。”巴托梅乌得意地告诉记者。

  然而,据本报记者了解,巴萨的账面上并不乐观,财政颇为吃紧,有外电报道直接说是“亏损”。这让他们在跟西甲另一大豪门皇马比较起来,显得颇为尴尬。来亚洲走穴填补财政窟窿,也显得没有皇马那种风光。巴托梅乌面对记者“经费是否不如皇马足”的提问,翻译才翻了个开头,他就迅速打断了翻译的话,异常干脆地回答“NO”:“其实,巴萨和皇马作为西甲的两支著名足球队,在收入上是差不多的,我们并不比皇马钱少,只是收入渠道略有小小的不同罢了。”

  事实上,更多的时候,巴萨以不是像皇马那么追求经济效益来阐述自己俱乐部的立场,在市场化方面,他们确实做得不如皇马:路线不如皇马那么清晰,就像到底是不是启动开发新兴市场的亚洲战略,他们内部也一直在摇摆。

  不过,这次来上海,巴托梅乌还带上了俱乐部董事会的两名成员霍尔蒂和迪达克、负责国际关系的拉蒙,以及技术总监、退役球星安东尼·苏比萨雷塔,这些都是俱乐部大换血之后的新成员。巴萨似乎想以一种全新的姿态来经营俱乐部,巴托梅乌就说:“今年8月8日在鸟巢跟国安踢友谊赛,明年,我们已经敲定,还会来中国!”

  市场经营的转型刚刚开始,巴萨自然不愿意在短板上和皇马较劲。记者猜到,西班牙在本届世界杯上夺冠,将会成为巴萨此次宣传的重点。果然,巴托梅乌对本报记者说:“其实我应该跟你这么解释巴萨和皇马的区别——巴萨有着令人骄傲的青训系统,倾向于从小培养自己的球员,而不是像皇马那样,到市场上去买一些已经成名的球星。就像巴萨现在,65%的球员都是青训系统出来的,只有35%是外购的,西班牙今年夺得了世界杯,我们非常自豪,世界杯上国家队有我们8名球员,你可以比较一下,是巴萨对国家队重要,还是皇马重要?”

  回应质疑

  赚出场费?那只是小儿科

  尽管巴萨俱乐部高层一行在上海的行程非常匆忙,但他们还是花时间好好参观了世博会的巴塞罗那、北京两个城市案例馆,以及浦东园区的西班牙国家馆。

  巴托梅乌说,他们想表达的是,来中国不是一个走穴的概念,而是一个交流的概念,因为巴塞罗那的城标不仅仅是“高迪龙”,“我们巴萨是巴塞罗那最具活力的体育机构,最能代表巴塞罗那,我们知道年轻人喜欢什么。所以我们不仅仅是一家俱乐部,不仅仅足球成绩好,其他运动成绩也很好,我们已经影响到了加泰罗尼亚地区和巴塞罗那的城市生活。”

  他介绍说,巴萨每年收入的相当大一部分,都会放进巴萨基金会,支持巴塞罗那孩子们的体育生活,和国际性组织包括联合国,也都有紧密的联系,“所以此次来中国,我们更愿意将8月8日在鸟巢的友谊赛,说成是对萨马兰奇主席的悼念。”

  新的俱乐部管理层,还是希望将巴萨的影响力扩大化,并借此得到更长远的回报。所以,在中国短短的几天,俱乐部在北京与中体产业集团、北京市足协共同签署了“巴塞罗那俱乐部北京夏令营合作协议”,与北京市体育基金会签署了“公益推广合作协议”,与中国红十字世博爱基金签署了“公益战略合作伙伴意向协议”,与北京市先农坛体育运动技术学校签署了“体育运动营养研究合作协议”,与中国移动无线体育俱乐部签署了“巴萨球迷中国移动无线体育俱乐部合作协议”。

  巴萨在中国要玩真格的了,赚出场费,那只是小儿科。

(责任编辑:李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