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甲联赛 > 中甲热点 > 中甲热点

中甲裁判首次执法险酿罢赛 他竟称就是要找点球

来源:北京日报
2010年08月09日14:19

  中国足球无奇不有,中国足球裁判更是“无所不能”。一周之前的连续攻击裁判事件,险些让中国足球裁判以“弱势群体”形象博得不少人的同情,但是上周末的中甲联赛,一名首次执法的年轻裁判在改判点球造成球赛中断之后,竟然大言不惭地说出了“我就是要找点球”之类的话。足坛扫黑将“黑哨”扫走了,留下了更多毫无经验的年轻裁判,因此“嫩哨”们的技术失误,其实可以原谅。但嫩哨们如何变成金哨,这是值得中国足坛上下都深思的问题?

  雷人裁判

  首次执法 险酿罢赛

  上周六,沈阳东进与北京理工进行的中甲联赛,年轻裁判董青首次作为主裁判执法中甲联赛。本场比赛双方最终以2比2打平,但是董青在全场比赛连判3个点球并且改判一次的表现,却让这场比赛前后中断达10分钟,并且险些出现罢赛恶果。

  雷人举动

  判了3个点球

  1个改判无效

  第一个点球出现在第51分钟,0比1落后的沈阳队获得点球,此判罚虽引发北京队争议,但并未出现混乱情况,比赛继续进行。

  第75分钟,董青判给1比2落后的北京队一个点球,引发沈阳队员不满,全队集体退到场边威胁要退出比赛。压力之下,董青竟然改判,取消了点球,此举立刻又引发北京队的不满,他们同样退到场边准备罢赛。在组委会和第四官员的干涉下,中断了10分钟的比赛最终恢复。

  第94分钟,董青再次判给北京队一个争议点球。这次他没有改判,北京队最后一秒扳平比分。此举再次引发沈阳队不满,赛后场内一片混乱。

  雷人语录

  我就是要找点球

  第一次执法中甲的董青,不仅在场面控制上欠缺火候,而且在面对双方球员和教练的压力之下,竟然也是口无遮拦,甚至前后矛盾,既而大言不惭。

  在判罚第一个点球之后,面对北京队的质疑,董青还是维护了执法者的威严,称:“我吹罚点球你就得服从,我是不会改判的。”不过矛盾很快出现,二十多分钟之后,他就将一个自己判罚的点球改判为无效,引发北京队员的强烈抗议。此时,他只是冲着北京队替补席灰溜溜地说了一句:“这个判罚我是错了。”

  更为雷人的是比赛最后一分钟,判罚给北京队一个救命点球的董青再次被沈阳队员围住时,他竟然斩钉截铁地告诉对方:“你们找我也没用,我就是要找一个点球!”

  非常反应

  嫩哨成材 需要信任

  中国的“嫩哨”如何成长起来?《体坛周报》著名足球记者马德兴认为,随着反赌扫黑的进行,伴随着甲A和中超成长起来的第一、二代中国足球裁判要么早已退出裁判界,要么如陆俊、黄俊杰等已经身陷囹圄,这造就当今中国足球靠少数成熟裁判和多数新手执法的局面。而今年联赛以来之所以屡次出现昏哨、嫩哨的问题,则与中国足协本赛季执行的“抽签执法”制度有关,“抽签的不确定因素让很多缺乏经验的年轻裁判被提前推上一线,而像孙葆洁这样的高水平裁判却遭遇了前三轮无球可吹的经历,这些因素,都是如今裁判问题的根源。”

  央视著名主持人刘建宏认为,“嫩哨”的存在不可避免,但只有让他们尽快成长起来,才能尽可能避免因水平问题产生的裁判问题。“其实之前足协曾提出过准备把年轻裁判员送到国外锻炼的想法,这是好事。但是要帮助这些裁判成长,其实更重要的是国内的足球环境。中国足球过去的黑、假环境,并不是这一辈裁判的错,因此对待这些年轻裁判,足协、俱乐部和球迷更应该给予信任和宽容。当然,作为足协更需要为裁判营造出合理的执法环境,如果一再对俱乐部和球员的冲动行为予以忍让,那么裁判问题会成为恶性循环。”

  记者 范天亮 实习生 李恒一

  范泛而谈

  “嫩哨”成为新名词

  反赌扫黑之后的裁判,裁判问题依然存在,只是大家的共识却是,“黑哨”已经被“昏哨”或者“嫩哨”的新名词取代。换句话说,现在的裁判问题,更多只是源自水平问题。就像导演了这场闹剧的年轻裁判董青。

  董青最让人质疑的,正是他在场上说的那几句前后不一、甚至引发众怒的话语。但是,这更像是反映这位初出茅庐的年轻裁判的心理变化的“内心独白”。第一个点球,董青面不改色地说“我判罚你就得服从”,这说明此时的他坚信自己作为主裁判的权威。但第二个点球的诞生之后,他遭遇的应该是自己裁判生涯最重大的一次心理摧残———在“罢赛”的威胁下他做出了改判的选择,并当众承认“我错了”,这样的表态,是他意识到如今中国足球裁判的弱势地位。最后一个点球,“就是要找点球”的董青或许是本着一种裁判员常见的“找平衡”的心态,为了营造一种看似“和谐”的结局,他竟变得歇斯底里了。

  董青是不幸的,他的第一场执法就浓缩了众多中国足球裁判从坚持到改变的经历。他也很可能因为自己的表现而遭到停赛甚至禁赛的处理。但是,拿下一个董青,就能让现在的“嫩哨”们成长起来吗?

  

(责任编辑:李超)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