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 国家体育场-鸟巢 > 鸟巢动态

瓜帅痛批鸟巢似菜地 门票收入可观保养近乎为零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2010年08月10日07:49

  在堪称“农场”般坑坑洼洼的地面上踢球不是件愉快的事情。8日晚,当巴塞罗那队以3∶0大胜北京国安队后,瓜迪奥拉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希望下次再来时,鸟巢能有更好质量的草皮。”比起当年穆里尼奥直接要求在草皮上喷水的行为,瓜帅的表态至少委婉了很多。然而,西班牙媒体则没有这么给面子,他们讽刺本场比赛的最差奖项应当没有争议的颁发给鸟巢草皮。

  作为北京奥运会象征的鸟巢体育馆,为何屡屡引起国外名帅的不满?专题采写/本报记者赵丽

  草皮到底有多差? 据在现场观赛的记者描述,场地四周的角球区在上半场开场仅10分钟时便有多处草皮翻起,在巴塞罗那一侧则更为严重。巴塞罗那门将平托在无球时,都会小心地绕开禁区内的坑洼地带,以免自己意外受伤。上半场结束后,鸟巢的草皮上最少有20处已经翻起,看上去就像一块翻新的菜地。这样的情况自去年意大利杯以来就没有得到过改善。

  草皮为什么会如此差? 据悉,为了保证鸟巢“全年皆绿”,球场草皮采用了冷季草草种,该种草的寿命较暖季草短,并且需要经常更新翻修。由于这种草不耐踩踏,并且翻修成本费用较高,因此造成了目前这种“菜地”的景象。前不久北京国安与伯明翰比赛时,场地就已经坑坑洼洼,为了迎接这场与巴萨的比赛,原来坑坑洼洼的地方已经被主办方填平,可是比赛不难看出总体状况却并没有根本性的改善。

  回放

  “要看好的比赛,草皮不可或缺”

  “本场比赛最佳球员应该属于瓜迪奥拉派出场的年轻人们,而最差球员则应该授予鸟巢体育场的草皮。”

  ——巴塞罗那《每日体育报》

  从北京奥运会结束后,鸟巢便作为旅游景点对外开放,每天来到这块场地上参观的游客至少都有几千人,加之每年在这里的比赛并不多,鸟巢的运营商很难做到对球场定期的保养工作。按照原定计划,8月7日晚上巴塞罗那的训练应当在鸟巢进行,但当俱乐部官员在实地考察之后,认为鸟巢的草皮不仅无法保证他们的训练质量,而且队员还极容易受伤,最终球队取消了计划,并要求中方安排工体作为训练场。而在赛后,瓜迪奥拉连续三次谈到了有关草皮的话题,他表示:“好的比赛需要一些特定的条件,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草皮。球迷们要看到好的比赛,这点便不可或缺,但这场比赛,这个条件缺失了。”

  往事

  穆里尼奥一见草皮就怒了

  “鸟巢在2008年奥运会后的两年里只承办了两场比赛,但草皮却犹如菜地,保养更是难以令人恭维。这不但影响了比赛质量,更是威胁到了球员的身体健康。”

  ——巴塞罗那《每日体育报》

  据了解,去年的意大利超级杯赛前意大利足协便多次考察鸟巢的草皮,尽管情况也跟现在一样,但意大利足协提前几个月便向中国的主办方提出了意见,并且强调称一定要定期进行草皮的维护,而当时来华的国米主帅穆里尼奥在赛前观看了鸟巢草皮之后也十分不满,他甚至强行要求主办方加长喷水时间,保证草皮的湿润度,避免队员受伤。

  尽管有了意大利超级杯的经验,但此次巴萨中国行,中国举办方却并没有在草皮方面做出同样的保养工作。

  [幕后]

  鸟巢转“国营”,只因收入问题

  根据北京市国资委在去年此时所公开的数据显示,鸟巢开放8个月以后,已通过参观售票收入2.6亿元。但收入并没有体现在服务工作上。北京媒体日前报道称:鸟巢一年的维护经费高达7千万元,面对高昂的维护成本,奥运后鸟巢一直在寻求运营商的突破,这暗示了鸟巢实际运营情况并不理想。

  谈到奥运后的多种经营,国家体育场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杨城掩饰不住一丝担忧。“鸟巢太大了,如果举办小型演唱会、比赛,几千人的观众规模,坐进去几乎看不出来。”这正是鸟巢无法引进中超等足球赛事以及演唱会等收益项目的原因之一。而如果没有比赛带动收入,那么鸟巢一年巨大的开销是很难通过其他方式解决的,其导致的直接后果就是缺乏资金对草皮进行保养和更新。

  据北京媒体报道,鸟巢的经营权目前已由“民营”转为“国营”,鸟巢由政府直接接管。相关负责人曾表示,此举能够看出政府的良苦用心,政府接管,给予了鸟巢很多政策上的优惠,企业经营压力被分担,有利鸟巢向公益性回归。

  

(责任编辑:柴森森)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