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0中超联赛第17轮 > 八方评论

东体:教韦迪学学韩非子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0年08月10日09:28

  易中天说过:不弱智怎么能当领导?

  易中天的话,不全对,但是绝不是全不对。

  在中国足协改判孙继海的事情上,我们就隐隐看到了易老师说这话的依据。关于这件事情本身就不用说了,说的人太多了,大家也都清楚了。简单言之,就是足协领导以权代法。

  下面,我们来向足协领导介绍一下韩非子的思想,尽管韩非子的思想介绍给足协领导有点明珠暗投的意思,我们还是希望能够通过韩非子的思想让足协领导有所提高。

  韩非子的思想归结起来是三个字:法、术、势,他的著作也就是阐述这三种治国方法怎样运用。既然是简单补课,那就简单来说。

  所谓法,就是法律;所谓术,就是法律范围内耍弄的权术;所谓势,就是利用权力凌驾于法律。正常治理国家,要靠法律,可是,国君对下属不放心,怎么办?使用权术来考察他们。可是,有的时候出现特殊情况,靠法律不行了,靠权术来不及了,怎么办?用势。

  基本上,韩非子的思想就是这样了。如果法运用得好,术就可以不用;如果法运用了一半,术运用得好,势也就不用了。不懂法的人,侧重于术,既不懂法也不懂权术的人,就只能靠势了。

  倚重于法的人,睿智;善于权术的人,机警;只会势的人,就是易中天说的那种人了。

  大家知道,足协领导之所以成为足协领导,靠的不是法也不是术,而是势。如果他们是被选举出来的,那就是法;如果他们是至少走了选举这道程序的,那勉强算是术。可是他们是被直接任命的,当然就是势。所以,他们对势有一种天然的亲近感和依赖感。

  韩非子生于两千多年以前,尚且把势放在了最后一位,可是如今的足协领导竟然把势放在了第一位,这不能不让人发出九斤老太发出的感慨:真是一代不如一代了。

  一个领导由法产生,他就会尊重法;一个领导靠权术上位,他就会玩弄权术;一个领导靠上面的领导来强行任命,他就会滥用权力。所以,中国足协要想搞好,首先要从根抓起:依法选举主席。

  

(责任编辑:Gedicht)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