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体操 > 体操动态 > 桑兰打官司 > 桑兰打官司评论

河南日报:事隔12年,桑兰变“秋菊”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2010年08月11日10:56

  本报讯 12年前,一次跳马练习中的“意外”令桑兰高位截瘫,如今,这位曾经以顽强乐观精神感动世人的前体操选手在微博中首度爆料,称当年的“意外”实属“人祸”。

  1998年7月,17岁的桑兰在第4届友好运动会的一次跳马练习中受伤,造成颈椎骨折,胸部以下高位截瘫。那一次的事故令桑兰不得不终日与轮椅为伴,而她在其后表现出的乐观与坚强也博得了公众的不少好感。

  日前,桑兰在自己的微博中令人意外地再度谈及已被尘封多年的往事。她透露,当年的“事故”并非“意外”,当时她的动作变形是因为在她练习时有一名教练临时撤走垫子,“这种干扰直接导致我空中姿态犹豫,最后导致今天的结果。如果诉讼,我将不会起诉这名教练。但主办方对场地管理以及秩序混乱是导致事故的原因。”

  桑兰强调,之所以时隔多年再提旧事,是因为当年的一些外界因素不允许她“寻求说法”,“12年后我的教练和当年的许多当事人已经退休,和原单位已经没有什么关系,如果我现在对事故责任方采取法律措施,那么这些当年的‘证人’就不会被单位再次下达封口令。显然,我也可以通过法律武器来保护自己。”

  桑兰还在微博中暗示,中国国家体操队在她受伤后12年间不闻不问,“我在北京生活了12年,每年的体操队春晚都没人邀请我(难道是我架子大?)。前些年王钧副局长来家看望我,要求体操队邀请我参加他们的春晚,我才有幸回了一次体操队。想当初领导们求某央视体育主持人说:‘你们别报桑兰啦,都没人练体操了。’”

  桑兰表示,因为诉讼准备等方面的保密性,不能接受媒体采访。她的经纪人黄建在此间通过电话确认,桑兰发布微博并非一时冲动,她早就着手收集当年受伤事件的相关资料,准备打这样一场跨国官司。⑨6

  (文 刀)

  ■相关链接

  桑 兰

  1981年出生,浙江宁波人,原中国女子体操队队员,1993年进入国家队,1997年获得全国跳马冠军。1998年7月22日,桑兰在第4届友好运动会的一次跳马练习中受伤,造成颈椎骨折,胸部以下高位截瘫,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此后在各方帮助和自己的努力下,桑兰在北京大学新闻系毕业,并成为2008年北京申奥大使之一,又在2008年北京奥运官方网站担当特约记者。

  官司打得了吗?

  桑兰到底可不可以告友好运动会的主办方?其诉讼是否过了诉讼时效?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律师协会副会长朱征夫表示,桑兰受伤事件在国际法上属于民事侵权的范畴,如果起诉根据国际法的相关准则应由侵权行为发生地的法院即美国纽约州法院管辖,并适用美国纽约州的法律。桑兰以友好运动会的主办方为被告是可以的,关键的问题是诉讼时效。在美国,各个州的诉讼时效长度是不同的,大多以4年为诉讼时效期限。而纽约州的法律则规定,侵权损害类案件的诉讼时效为3年,按照这个规定桑兰可能已经过了诉讼时效。不过在美国法律中,诉讼时效是个“实体”问题而非“程序”问题,不论是否超过法律规定的诉讼时效,相关法院都会受理案件。在案件受理后的审理过程当中,法院会对是否超过诉讼时效作出判定。如果法院认定超过诉讼时效,则会驳回诉讼请求。

  

(责任编辑:王媛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