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最新动态

北京马拉松将迎第30届赛事 逐渐具有国际影响力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2010年08月11日11:47

  一年一度的北京国际马拉松赛,将在今年迎来第30届赛事。在我的记忆里,第一届赛事是在1981年9月27日。

  当时中国在国际奥委会的合法席位于1979年名古屋会议刚刚得到恢复,1980年前苏联入侵阿富汗我们又抵制了莫斯科奥运会。所以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期,印象比较深刻的重大赛事除了世界杯足球赛亚大区预选赛和北京国际田径邀请赛,就是北京国际马拉松了。

  在那个时候,我们国家在国际体育舞台上还很少有机会去展示我们的组织能力和参与能力,重大赛事还比较稀缺,而我们又在努力尝试着全面走向国际体育竞技舞台,因此可以想见首届北京国际马拉松赛的空前盛况。

  我当时刚到《体育报》工作不久,北京国际田径邀请赛和北京国际马拉松赛都是全程参加。记得在首届比赛前,需要到公安部去做一次采访,单位派车直接送我到公安部门口,没有车证,不过对方听说是《体育报》的,要做北京马拉松的相关采访,二话没说,直接请进。

  后来其他所有的采访都非常顺利,特别是在赛会晚宴时,我通过翻译采访了赛事主赞助商的董事长近半个小时,而整个宴会也才一个半小时左右。当时能够做到这些,我觉得并不是说我个人有什么能耐,这实际上印证了体育在当时社会中的特殊地位,印证了北京马拉松在当时体育领域中的地位,和《体育报》在当时社会中的地位。

  比赛当天,声势非常浩大,比赛路线与现在不同,起点和终点都在天安门广场,往西跑走长安街的延长线,沿途彩旗飞扬,人声鼎沸,欢声如雷。由于我们以前很少有机会接触到世界一流水平的选手,大家对外来的事物自然是觉得很新鲜,特别重视,特别热衷。在市区围观的群众都是围了好几层,在郊区也是有很多观战的人群,大家都热情很高,为运动员们加油,这让我也觉得很振奋。

  我当时坐了一辆大会采访车,跟在第一集团的后头。中国运动员在跟了大约10公里后,就从第一集团掉队了,最终夺冠的是一个瑞典的高个子,名字叫埃里克斯松。除了这个瑞典人,后来日本的儿玉泰介和中国的胡刚军,都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

  北京国际马拉松赛的一系列活动,实际上也成了中国与世界接轨的重要平台。通过这个平台,我们又渐渐回到了舞台的中心。由于比赛非常成功,后来这个赛事就一直不间断地走到了今天,并已经成为国际上最具影响力的金标马拉松赛事之一。

  黄伟康(原《田径》杂志主编)

  北京马拉松30周年图文征集联系方式:

  zhengji2010@beijing-marathon.com

  详情登录www.beijing-marathon.com

  

(责任编辑:马克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