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0中超联赛第18轮 > 中超热点

曝福特宝老总被协查 司法机关进驻中超公司(图)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8月12日08:17
  铁岭市人民检察院进驻中超公司查账、福特宝总经理邵文忠人间蒸发……种种迹象表明,中国足坛的反赌风暴依旧如火如荼。尽管最近几个月有关足坛反赌的消息寥寥无几,偶尔有一点消息出来也很快归于沉寂,不过据了解,司法机关关于足坛的腐败案件并没放松,有关部门一直在紧锣密鼓地进行深入调查,目前辽宁警方全省总动员,全力调查取证。
邵文忠(左)被协查缘于南勇(右)招供

  检察机关造访足协

  爱福克斯案将浮出水面

  自从扫赌风暴以来,中国足协曾多次被专案组的人员“拜访”。开始阶段是对王鑫、王珀等人的调查取证,后来随着南勇、杨一民等人的被捕,专案组人员就开始对足协进行重点审查。最近半年多来,专案组曾多次造访足协,不是找相关人员了解情况,就是对账目进行审查。

  8月5日,来自铁岭市人民检察院的工作人员正式进驻中超公司,他们此行是来审核中超公司账目的。据悉,目前检察院的工作人员仍然在中超公司进行工作,财务处所在的楼层早就是闲人免进,他们何时撤离还是未知数。

  之前中超公司和足协被查账,都是专案组的相关人员进行调查取证。而这一次是在所有材料正式移交至铁岭市人民检察院之后,铁岭市人民检察院再次按照司法程序对公安机关移交的材料进行核实,并且再次来到中超公司、中国足协进行调查。可见这在法律程序上已经比以往更前进了一步。根据程序,检察机关将在核实所有材料之后,根据南勇等人犯罪事实向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据悉,司法机关进驻中超公司,很大程度上是与当年南勇接洽的中超冠名商爱福克斯账目一事有关,爱福克斯当年尚有6000万元冠名费没有到账,足协为此还将该公司送上了法院。至于南勇、杨一民一案何时开庭,现在所有人都无法预测,这还要看司法机关的工作进展辽宁省检察机关相关人员表示,“铁岭市人民检察院反贪局已介入该案,目前还在侦查阶段,因涉及保密问题,不能透露任何办案细节,何时侦查终结不清楚。”

  先后经历五任足协掌门

  福特宝总经理被协查

  就在司法部门频繁出入中国足协的当口,福特宝总经理邵文忠突然“蒸发”。诸多公务急需他来处理,福特宝在两天内遍寻未果。实际上,邵文忠并没有失踪,据知情人士透露,邵文忠是被公安机关传唤,目前属于协助调查,但在结束调查之后是否能够回来还不得而知。如果说邵文忠真的出事了,那样会波及到更多的足协官员,包括前任官员,因为邵文忠曾经先后经历了五任足协掌门人的领导。

  最近几年,由于中超委员会单独成立了中超公司,此外在2006年中国足协将中国之队的商业运作都承包给了瑞士的盈方公司,因此福特宝公司很少有人提及。但实际上,这却是中国足协下属的一家老牌公司,1993年,经国务院经贸委批准,成立中国福特宝足球产业发展公司,该公司属于中国足球协会直属国有企业。2009年,在盈方公司终止与中国足协的合作之后,福特宝重新全面接管中国之队的商务开发工作。

  提起福特宝公司的总经理邵文忠,一位足协人士称:那可是足协搞商务开发的一把好手,“邵文忠可是足协的老人了,他的资历一般人都比不了,算上这届的韦迪,他已经经历了南勇、谢亚龙、闫世铎、王俊生一共五任足协掌门人的领导,而且福特宝过去一直全面负责中国足协的商务开发工作,从联赛到国家队。所以说,如果要查足协的经济问题,让邵文忠去接受协助调查是很正常的事。”

  不管有没有问题,这事都有些“敏感”,毕竟南勇和杨一民都曾经主管过福特宝公司。从被抓进去的那些人的情况看,直接牵连到福特宝公司的可能性不是很大,牵连到邵文忠本人的可能性就更小。福特宝曾经负责过职业联赛的商务开发和中国之队的商务运作,所有这些工作都不是邵文忠能说了算的,大权还都在中国足协,他只是一个办事员的角色,而福特宝就是一个办事和周转机构。

  辽宁警方全省总动员

  王鑫或返新加坡受审

  从上一次中国足球抓赌打假专案经办机关辽宁警方带走涉案人员到现在已经过去了近半年时间,这半年中国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一直酝酿着近乎颠覆性的改革动作,抓赌打假的风暴却显得有些平静,但公安机关却异常忙碌。据一位知情人向记者透露,目前沈阳已开始调动更广的警力,“之所以这么做的原因就是为了打乱空间,不让具体地方干警插手,避免不必要的麻烦。当时带走南杨两人的就是铁岭警方,目前朝阳、葫芦岛的警力已经在铁岭集结,下一步将会全力侦缉。”

  从沈阳到天津到北京再到沈阳,专案组的成员四处搜集关键人物的证词和证据,一些涉案人员的材料已经被送到指定审理此案的铁岭市中级人民法院,从目前的进展来看,相关涉案人员最快也需要在9月才能开庭审理。不过,目前相关人员中也有特例,那就是王鑫。2008年初,新加坡足总透露,来自中国的辽宁广原队部分相关人员涉嫌在2007年3月到11月之间的多场比赛中踢假球,多名队员被禁赛,也有队员被判刑,时任广原队负责人王鑫也被新加坡警方通缉。随后,王鑫逃回了国内,被辽宁警方带走。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王鑫很可能将会被遣送新加坡判罚,“你给判个两三年,人家新加坡肯定不会同意。你在新加坡犯罪,就得按照新加坡的法律办,王鑫不仅犯罪,还潜逃,这在新加坡是从来没有过的。新加坡警方已经就此事和我们有过会晤了,按照新加坡的法律,王鑫至少要被判10年。”另外,据这位知情人介绍,目前相关涉案人员对自己所犯罪行供认不讳,态度也相当不错,不过他们的心情都不是太好:“很多人的头发都白了,家人都来看过他们,他们的心理压力太大了。不过王珀倒是很乐观,经常唱歌,什么"东方红太阳升"的,毕竟军人出身。”据悉,如果证据补充完毕,除南勇、杨一民外的相关涉案人员的庭审有可能大幅度提速。

  日前,职业部主任刘殿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关于打假扫黑一事不会草草了事,会一打到底。可以预见,对于此次中国足坛的扫黑风暴,不管是足协还是司法机关都坚定了决心。
(责任编辑:王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