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女子篮球 > 女篮亚锦赛|女篮亚锦赛夺冠|中国女篮 > 女篮动态

百万卡住女篮后续 福建女篮未来国手:会有赞助

来源:东南快报
2010年08月12日12:55

  日期:[2010年8月12日] 版次: A38-- 体育 --放大 缩小 默认

  福建女篮队员吴金珠

  2010年,对吴金珠来说是收获的一年。她先是和河南队一起出现在了WCBA总决赛的舞台上,这是福建女篮运动员首次出现在职业顶级联赛决赛的舞台上。随后她又成功地帮助福建女篮杀回了甲级联赛。在福建女篮连续三年无缘WCBA的情况下,吴金珠成为了福建女篮最闪亮的明星。

  上赛季,在河南打WCBA时,国家队也曾关注过吴金珠。但是,如果福建女篮找不到赞助商,打不上比赛,这个“未来国手”可能会被耽误。

  吴金珠是联赛助攻探花

  “是陈鹭芸教练帮我联系去河南打球的。”吴金珠说。

  吴金珠去河南时,陈鹭芸对她说:“去那边就是要好好打,努力提高自己,也出去见识见识。”

  没想到河南队的教练李建新居然让吴金珠打主力。“河南的教练很信任我,虽然我也有没打好的时候,但是他都没有责怪我,而是不断鼓励我。”在河南的这个赛季,吴金珠在联赛中出场31次,贡献了137次助攻,在助攻总数上仅次于苗立杰。她场均助攻4.4次,排名第三。

  在吴金珠的帮助下,河南队在常规赛获得了18胜4负,排名联盟第一。并且最终成功打进了WCBA的总决赛。虽然没能获得最后的冠军,但是出现在WCBA总决赛的赛场上,这已经是福建女篮队员的最好成绩了。

  “在河南的一年,我的心理更加成熟了,处理球也更加合理了,当然最重要的是自信心提高了很多,这一年让我知道,在WCBA我也是可以打好的。”总结在河南的那段岁月,吴金珠说。

  赛季结束之后,河南队的主教练李建新告诉吴金珠:“下个赛季,还来我们俱乐部打球不?”

  不过,现在福建队升上了甲级,吴金珠也就不会去河南了。“我是福建队培养的,当然要为自己的球队打比赛了。”吴金珠说,虽然她也知道目前福建女篮没找到赞助,处境困难。但是她相信福建女篮一定会找到赞助,出现在今年WCBA的赛场上。

  她有机会进国家队

  吴金珠加盟福建女篮已经7年,已经是福建队的老队员了,但是她才22岁。

  谈到主教练陈鹭芸时,吴金珠说:“我刚进队的时候,她已经是国家队的一员了,我很崇拜她,又有点怕她。慢慢接触多了,就知道她是很开明的,很讲道理。我能够去河南,她帮了我很多忙。”

  吴金珠去了河南,陈鹭芸依然没有忘记吴金珠,她吩咐吴金珠过一段时间就要给她打电话,向她汇报情况。当然她也交代吴金珠去外面学一些新的技战术和理念,帮助年轻的球员。

  在目前国内女篮俱乐部普遍缺少控卫的情况下,吴金珠成为了球队的香饽饽。陈鹭芸说:“吴金珠还很年轻,只要在顶级联赛中发挥出自己的水平,将来是有机会进国家队的。”

  实际上,吴金珠已经有了很多国字号经历,她曾入选过国少、U18国青、U19国青,获得过亚青赛冠军,并参加过世青赛。今年,在河南打WCBA时,国家队也曾关注过吴金珠的表现。

  谈到进国家队的事,吴金珠腼腆地笑了:“这个我要尽最大的努力去争取,我知道要想进国家队必须在WCBA有着出色的表现才行。”

  陈鹭芸也说:“如果能在甲级队,一年可以多打20多场比赛,对这些球员的成长是有好处的。”

  在2007年之前,福建女篮都没有降级过,还拿到联赛第五的好成绩,出现过陈鹭芸这样的名将。现在福建女篮依然有好的苗子,除了吴金珠之外,钱方等人也都是很有潜力的。

  一个城市,需要职业球队

  后记

  福建女篮这样的品牌居然找不到赞助,实在是不可思议。这让我想起之前科健在英超埃弗顿做胸前广告的事。当时,科健花了100万英镑买了埃弗顿的胸前广告,英国媒体这样评价:“一个拥有8个英格兰顶级联赛冠军的品牌居然只值100万英镑。”这就是人家对品牌价值的判断。而现在福建女篮品牌居然连100万的赞助都还没拉到,一个职业球队居然为了100万的资金发愁,我们职业联赛的处境确实很尴尬。

  如果没有赞助商,吴金珠这样的球员可能又会被租借出去,而钱方这样的年轻球员则只能继续面临着打不上顶级联赛的尴尬,这些有潜力的球员最后也许只能被淹没在职业联赛的滚滚浪潮之中。

  这不是篮球的悲哀,是对一个城市的嘲讽。

  这不禁让我回想起2000年的中国足球甲级联赛。当时我还在成都读书,成都是一个很悠闲的城市,生活节奏没那么快。但是每个周末,在成都体育中心的周围,总是聚集着很多人,大家争先恐后去买四川全兴的票。有人这样形容那时的盛况:“平常很悠闲的这个城市,在这一天的这一个时段里,因为一场足球比赛而脉搏跳动起来。一场比赛影响了半个城市,每个人不是去看球,就是在去看球的路上,最不济的也是在一个茶馆里和大家讨论着这场比赛。那一刻整个城市因为一场比赛,所有的心都聚集在一起。”

  但是,在福州我们无法体验到这样的疯狂和盛况,因为这个城市没有一支让大家都心生向往或者成为心中寄托的球队。我们时常会埋怨“这个周末太无聊了,我都不知道做些什么”,但是我们就是找不到打发时间的办法。如果有一支球队,有一场比赛你会去看不?我没法给出一个答案。但是,我想福州应该有能力来容纳一支职业球队。

  我又想起了姚明前几天说的话:“职业体育、竞技体育的功能在中国没有被开发出来,除了夺取锦标、夺取成绩之外,更重要的是社会精神方面,让球员感到自己是这个城市其中一个代表,当他们穿上背心的时候,为整座城市,为整个城市的生活在奋战。可以产生更多和球迷之间的共鸣。 ”

  是的,一个城市是需要一个职业球队来和大家共鸣的。

  他山之石

  稠州银行

  为浙江女篮投入350万

  浙江女篮和福建女篮一样都是打乙级联赛升上来的,但是现在浙江女篮的情况却很乐观,浙江稠州银行新赛季为浙江女篮投入350万元,提供物质保障。因此,本赛季浙江女篮根本不会为钱的事操心。

  不但如此,浙江女篮还请来了上赛季稠州银行男篮的主教练郑武,希望郑武为女篮带来男儿血性,摆脱年年保级的现状。

  本报记者 朱国财 吕诚 文/图

  

(责任编辑:王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