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英超联赛 > 英超其他球队新闻

不再是最赚钱足球联赛 拿什么拯救你我的英超?

来源:黑龙江新闻网-生活报
2010年08月15日11:09

  负债累累,不再是最赚钱的联赛

  战绩惨淡,不再是最强势的联赛

  风头锐减,不再是最吃香的联赛

  □传和

  当地时间14日,新赛季英超正式开战。对于喜欢英超的球迷来说,“大餐”开席令人兴奋,可是仔细打量这桌“大餐”的成色,球迷们的兴致顿时降低不少。上赛季豪门球队在欧洲赛场上颗粒无收,新赛季鲜见大手笔的转会,再加上不少俱乐部的负债经营,让人不禁感叹如今的英超真是伤痕累累。

  尽管如此,曼联、切尔西等在中国仍然有大批拥趸,他们对英超情有独钟。目睹着心爱的联赛日渐式微,球迷们黯然神伤,“拿什么拯救你,我的英超。”

  不再是

  最赚钱的联赛

  五大联赛中,英超是公认的商业运作最为成功的联赛,也被认为是五大联赛中最富有的联赛。然而如今这个富有的英国“贵公子”却没落了,曼联、利物浦等俱乐部负债累累,而且在今夏的转会市场上,除了曼城,切尔西、曼联等传统豪门也鲜见值得称道的大手笔。

  虽然现在的英超依然是世界上最富有的联赛,但最新的统计结果显示,“最赚钱联赛”的桂冠已经属于德甲。德甲在2008 ~ 2009赛季的盈利达到1.752亿欧元,差不多是英超9480万欧元的2倍。原因何在?英超球员的平均年收入是135万欧元,俱乐部67%的预算是用来支付给球员。

  负债累累已经成为了英超球队的通病,2/3的英超俱乐部的负债都快淹到脖子了,只有热刺和阿森纳等几家理性管理的球队状况较好,值得一提的是,英超总负债已达37.2亿欧元,连曼联、利物浦这样昔日的豪门都成了差钱的主。谁也想不到,“红魔”竟然欠下了7.165亿英镑的巨额债务,愤怒的曼联球迷还为此举行抗议活动。与曼联同为天涯沦落人的还有“红军”利物浦,截至上月底,利物浦的负债总额达到2.824亿英镑,比起负债总额,每月需要偿还超过1000万英镑的利息更让人瞠目结舌。

  转会市场上,截止到7月底,尽管英超联赛的转会总支出高达2.23亿欧元,但比起排名第二的西甲联赛1.76亿欧元高出不少,这都是“暴发户”曼城一掷千金造成的表面繁荣。

  对策:从当年俄罗斯大亨阿布在切尔西的挥金如土,到如今曼城在阿布扎比财团的撑腰下卖力烧钱,有钱才能搞好足球仍然是硬道理。

  不再是最强势的联赛

  风水轮流转,曾经在欧冠赛场上笑傲江湖的英超球队不再风光,这个英国“贵公子”除了荷包空空外,在欧冠赛中的表现也差强人意,自2002~2003赛季以来,上赛季的欧冠四强首次没有英超球队的身影。此外,俱乐部的低迷也传染给了国家队,南非世界杯,球星云集的英格兰1:4惨败给德国,耻辱出局。

  国家队表现不佳,与没有新星涌现有关,目前的英超充斥着大量的外籍球员,以阿森纳为例,首发阵容中几乎没有一名英格兰球员,曼联、切尔西也存在类似的情况,因此,当巴萨为西班牙国家队贡献8名夺冠功臣时,曼联却只能贡献一个主力鲁尼,这就是现实。外援占据过多名额,也让英超多支球队的年轻人没了锻炼的舞台。缺人是英格兰最大的问题,尤其是后防线以及两个边路,以至于像杰拉德这样的中路球员也被迫改踢边路了。

  英超球队欧冠表现不佳,与大牌流失有关。最典型的例子便是曼联放走了C罗,与其说是皇马财大气粗,不如说是曼联确实留不住人。阿森纳也同样如此,兵工厂从来都是造星后被人挖墙脚,这样的“枪手”怎么能与巴萨抗衡?当然,英格兰过于密集的赛程,也限制了豪门球队的发挥。

  对策:在英国人看来,培育本土新人,打造自己的球星是一条重要的复兴之路。

  每支球队提交的名额限定在25人,其中8人须本土培养,这是新赛季英超奉行的新政。这条政策是出于扶植本土球员、降低俱乐部人员开支设定的,过去,不少俱乐部人满为患,且梯队球员缺少发展的空间,这被认为限制了英格兰足球后备力量的成长。8月31日前,曼城、热刺等很多俱乐部不得不裁人;而切尔西、利物浦、阿森纳等队只能再买英格兰球员了。

  其实,英足总的新政受到了一些质疑,阿森纳主帅温格就表示,“一旦遇到伤病,25个人怎么能够撑一个赛季?”但政策定了,只有适应这一条路。新政意在推动本土新秀成长,于是弗格森、安切洛蒂等,都口口声声挖潜。可以肯定,马切达等人会得到更多出场机会,卡库塔、布鲁马、斯图里奇这些年轻蓝军也会成为联赛的熟面孔。

  不再是最吃香的联赛

  由于西甲联赛上升势头很强,特别是巴萨、皇马两支西班牙豪门在世界上吸引了众多拥趸,英超的风头被西甲抢去了不少。

  在不少球迷的心中,巴萨是当今足坛最好的球队。在球迷心目中,C罗、梅西才是当今足坛最有影响力的巨星。拥有战绩颇佳的豪门和最具号召力的球星,西甲已经把英超远远甩在身后。

  此外,虽然英超出卖转播版权依然能获得高额的收入,但西甲联赛的转播版权也正在迎头赶上。以中国为例,西甲就抢去了不少英超的市场份额。由于购买了英超版权的天盛公司经营不佳,英超在中国的影响力不断下降,英超方面也对此颇为不满。

  对策:对于影响力下降,英国人似乎也看到了危机,为了扭转颓势,英超方面也采取了超前的公关策略——推出电视节目“银行”。他们与有关方面合作,创建了PLP(英超制造),一个电视节目“银行”,不间断播出比赛,拥有自己的解说团队、专访和全世界球迷的互动,所有外国转播权持有者可以进入,其用意在于夯实英超在市场上的统治地位。

  另外,为了进一步开拓中国市场,英足总同样希望有更多球队去中国打比赛,期待英超能够重新赢得中国市场。

  

(责任编辑:小迈)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