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亚运其他

广岛亚运回顾:非首都城市首承办 莫慧兰成英雄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8月16日06:34

   亚运百日谈

  ·1994·广岛篇·13

  ■ 本专题策划 本报记者 陈伟胜

  本专题撰文 本报记者 周婉琪

  乐羊羊话你知

  广州是第2个承办亚运会的中国城市,也是中国第一个承办亚运会的非首都城市。你知道吗?亚运会在踏入“不惑之年”才首次登陆一个非首都城市,1994年10月2日至10月16日,时隔36年之后,亚运会再次来到日本,第12届亚运会是日本第2次承办亚运会,而广岛也成为亚运会历史上的首个非首都承办城市。

  广岛故事

  最难忘10万志愿者

  广岛是一个仅有100多万人口的城市,作为第一个在举办国首都以外承办亚运会的城市,广岛作出了巨大的努力。尽管当时出现了交通不便、网络不灵、语言难通等问题,但广岛市民热情待客、勤奋工作,尤其是10万名以上的大会志愿人员牺牲个人休息和部分收入,不取报酬,无私地为运动会成功举办做贡献,这些都给广岛亚运会每一位参加者留下了美好而深刻的印象。另外,这次亚运会是在不打乱普通市民正常生活工作秩序的情况下举办的,大会动员的警卫力量也很少,给人留下了祥和多于激动、发展多于成就的总体形象。

  英雄人物

  莫慧兰夺得5枚体操金牌

  亚洲人民都是爱好和平的,柬埔寨在时隔16年后重返亚运大家庭,使广岛亚运会参赛代表团达到42个,是亚运会开始以来参赛单位最多的一次。同时,广岛亚运会共设34个项目,1个表演项目(沙滩排球),参赛者7300人,均创下了新的纪录,从而使亚运会成为规模仅次于奥运会的体坛盛会。广岛亚运会是中亚五国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土库曼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自脱离前苏联独立后首度参加亚洲运动会,其中乌兹别克斯坦男子足球队首度参赛就夺金,中国男子足球队则首次夺得亚军。

  广岛亚运会总共44次打破25项世界纪录,平了1项世界纪录。新的世界纪录主要来自举重,尤其是女子举重,共有42人次。此外,亚洲运动员还133次刷新亚洲纪录,245次改写亚运会纪录。有20个国家和地区获得金牌,32个国家和地区获得奖牌,获金牌和奖牌的代表团数目超过了上届。广岛亚运会上最“牛”的选手来自中国,她就是在一届亚运会中获女子体操金牌最多的运动员——莫慧兰——她获得了女子6个项目中的5枚金牌,包括自由体操、女子跳马、高低杠和平衡木4枚个人金牌,以及团体的1枚金牌和个人全能的铜牌。莫慧兰最为世人铭记的体操辉煌无疑是“前空翻一周半抓杠”,这个原为男子单杠而设计的动作因莫慧兰的精彩演绎而被国际体操协会命名为“莫氏空翻”。此外,国际足联“20世纪最佳女子足球运动员”孙雯也是在广岛亚运会上崭露头角,她带领中国队夺得女足冠军,个人也成为“最佳射手”。

  不过,广岛亚运会也留有遗憾,而且足以敲响永恒的警钟。1994年年底,日本方面宣布,包括熊国明在内的11名中国运动员(其中游泳运动员7名)兴奋剂检查呈阳性,被取消所得的全部广岛亚运会的奖牌并停赛两年。为此,中国代表团的金牌数下降到125枚,而日本代表团因此以1枚金牌反超韩国升至奖牌榜第2位。这在中国体坛和世界体坛可是一声晴天霹雳!此前从来没有一个体育代表团在一次综合性国际大型运动会上有这么多的运动员被验出服用兴奋剂!这件事给中国体育人敲响了警钟。

  吉祥物

  一对白鸽象征和平

  广岛因其特殊的历史意义而闻名世界。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美国人在这里投下一颗原子弹,几乎将整个城市炸平,同时也“终结”了二战。正是因为有这样的特殊历史意义,广岛亚运会的主题是“亚洲和谐(Asian Harmony)”,其吉祥物特别选择了象征和平的鸽子,它们是一对“和平鸽”,雄鸽叫“波波(Poppo)”,雌鸽称为“咕咕(Coccu)”,他们是一对兄妹,这也是亚运会吉祥物首次以一对吉祥物的卡通造型出现。和平鸽作为广岛亚运会的代言,同时也象征广岛所宣扬的和平与反战精神,组委会希望藉此散播和平友谊的种子。此外,广岛亚运会的会徽主体以“H”(广岛英文首字母)变形而成翅膀的图案,与太阳共同组成了抽象的和平鸽,同样代表着亚洲人民和平、友谊的共同愿望。

  

(责任编辑:柴森森)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