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中国男篮|男篮|男篮世锦赛 > 男篮动态

中国男篮暴露四大弱点:身高成摆设 破紧逼成忧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10年08月17日07:23
  中国男篮的欧美拉练高调开场,但在昨日以76:92不敌波多黎各队之后,他们的北美之行即遭四连败,而且是四种形态各异的败法……面对强手,中国男篮的弱点正在一点点暴露,中国男篮的信心及邓华德的激情正被一点点消磨……

  第一败

  大个子的个子是一种摆设

  加拿大队在国际篮联的排名仅为第19,但是他们在与中国男篮的比赛中却赢得非常轻松,半场过后他们就以41:16领先——半场落后25分,对于一场篮球比赛来说并不是令人惊奇的事情,但是半场只得到16分却成为了中国男篮新的纪录。毫无疑问,一场失利后面的原因很多,但在此战中,中国男篮对篮板球控制能力的孱弱让人惊讶——全场比赛,中国男篮的25个篮板球比对手少了19个。这让球迷们不得不发出这样一个疑问:目前这支国家队中在内线拥有四名身高在七尺以上的大个子,但没有了姚明,中国男篮就真的没有了内线吗?很显然,这些大个子们的个子在某种意义上成了一种摆设。

  第二败

  对手的紧逼是自己永远的痛

  次战巴西,中国男篮再次呈现出攻击力孱弱的情形——在继与加拿大的比赛中半场只得16分创历史新低后,在与巴西男篮的热身赛中,中国男篮在下半时比赛再度失常,两节只拿到20分。应该说,在同巴西队的比赛中,中国男篮在前三节都表现的非常出色,但是在第四节比赛中,当他们遭遇南美劲旅疯狂的全场紧逼,仅仅拿到6分。这个分数也创造了中国男篮历史上单节第二低得分。而实际上,从此前在国内对阵立陶宛队的热身赛开始,破紧逼就一直困扰着中国队,很显然,这个问题中国男篮一直没有解决。

  第三败

  快是一种态度更是一种能力

  在中国男篮与美国队一战之后,美国媒体都采用了“单节35:8”这个标题用于引语,而美国篮协更是在比赛直播过程中提到了这一节的20:2的高潮以及最终35比8的比分。而这个对中国男篮来说堪称耻辱的单节比分是何以形成的呢?很显然,是快攻,32:4,这是中国男篮在快攻得分上同美国队的差距,全场比赛美国都在打快攻,都在扣篮。中国队即使在同一起跑线上也无法完成一次有效的退守。邓华德一向强调防守,但是在面对美国这样一支世界上最快的球队,似乎一切防守理念加之中国男篮身上都显得力不从心。

  第四败

  中国队后卫们都忘了传球

  第四战,中国男篮迎来了波多黎各队,但战况仍是令人不敢恭维,尤其是在后卫这个位置上,他们重攻击轻组织让中国男篮在场上形同散沙——此战,阿罗约9次助攻,巴里亚10次助攻,而中国男篮的后卫在干什么呢?刘炜2次助攻,孙悦2次助攻,于澍龙3次助攻,所有后卫加起来一共才7次助攻,甚至没有波多黎各队一个后卫多。“别人的后卫都在传球,我们的后卫都在得分”这句话是对中国男篮现在进攻体系最好的诠释,如果没有传球,后卫还应该被叫做后卫吗?

  首席记者 刘志强
(责任编辑:李超)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