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0中超联赛第19轮 > 中超热点

中国联赛缘何充斥房地产商 必须面对至少三问题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08月19日08:13
  一个联赛中,有几家房地产投资的俱乐部并不奇怪,但如果一个联赛中,俱乐部投资者大多数是房地产业的获益者,那就很奇怪了。偏偏中国的联赛就是这样。

  关于房地产为什么这么“青睐”中国足球的问题,在记者的调查里已有表述。但一个充斥着房地产商的联赛,必须面对、也很难回答至少三个问题。

  第一,如何规避风险?中国的房地产业和银行息息相关,资金链条一断,多么庞大的企业帝国顿时灰飞烟灭。那时候的足球怎么办,覆巢之下,岂有完卵。假设遭遇危机,一下子房地产商破产的破产、紧缩的紧缩,联赛俱乐部必然被抛弃。

  第二,如何完善进入制度?从新华社记者的调查中发现,房地产投资足球的资本,往往是从当地城市各方面的“照顾”中来的。一旦项目完成,“照顾”结束,他们的热情还在否,难不成俱乐部要随着地产商的开发而到处流浪?

  第三,如何避免默契?中国足球的假赌黑现象严重,已让国人深恶痛绝。但在一个行业内的投资者,显然会有更多的沟通,更多的利益交换和妥协。他们如何能确保自己的清白,确保拉帮结派现象不会发生?

  于是,我们看到,有了财大气粗的投资者,中国足球并没有一飞冲天,相反2010年,无论是房地产商,还是足球,都是人人喊打。有媒体针对29个行业人群进行的调查显示,房地产和足球,两个行业的诚信值都是排在倒数。

  不可否认的是,职业联赛是一种商业游戏,投资者需要追逐利润。但一个成熟的联赛,绝对不是投资者任意游戏的天堂,而是规则制约下的游戏。换句话说,不是谁想来就来,谁想走就走,谁想怎么玩就怎么玩的。

  但中国足球恰恰不搭理这个。从国企足球,到房地产足球,背后有一个隐藏的共同现象:中国足球发展毫无规划,也毫无约束力;一窝蜂地上马,一窝蜂地圈地,一窝蜂地肆无忌惮,一窝蜂地拔腿走人,然后剩下一个越来越糟糕的中国足球。专题撰文新华社专稿
(责任编辑:侯坤)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