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0中超联赛第19轮 > 上海申花VS天津泰达

申花快发任意球四两拨千津 老布秘授“快”字决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0年08月19日08:56

  看着排在自己前面的人墙,姜坤拉开架势,似乎准备把全身的力气,都花在这一脚射门上面。就在泰达队员纷纷用手遮挡住自己的脸的时候,姜坤却用右脚轻轻一搓,皮球划出一道弧线,越过了几名泰达队员组成的人墙,直接找到了从人墙旁边钻过去的于涛。

  那一刻,申花队员用这样一次堪称精妙的配合,很好地诠释了一把什么叫作“四两拨千斤”。

  本报记者 李冰

  快发任意球 四两拨千津 套路提前设计好

  接到姜坤的传球后,于涛下意识地将皮球顶向了泰达队的大门:“当时的第一感觉,就是这个球应该有了。”

  事实上,在与姜坤完成这次配合之前,于涛便已经有过一次直接面对对方大门的机会。“对手犯规,当时不少人堆在那里,我就直接冲到前面,想着如果队友能把球传出来,我们就可以完成一次快攻。”去年的联赛中,申花队曾经几次利用快发任意球取得进球,不少对手对此都已经有所提防,而裁判的哨声也响了起来,于涛的第一次“阴谋”,以为能得逞。

  “后来泰达队的人墙排好之后,我跟姜坤都看到了他们的漏洞。我就告诉姜坤,我先往前面冲,让他看情况,要么传球给我,要么直接打门。”于涛所说的漏洞,就是泰达门将与人墙之间留出的大概十米左右的“真空地带”。“平时布帅在训练的时候,也会要求我们在定位球上设计一些套路,而且我跟姜坤在一起踢了这么长时间了,相互之间会有一种默契,于是就打出了这个配合。”

  可惜的是,于涛的头球射门,被泰达门将扑了出来。维森特跟上补射,却被对方后卫再次将球挡了出来。不过,当冯仁亮第三次将球踢向泰达队大门的时候,谁都无力再阻挡申花队的破门得分了,也为于涛和姜坤这次心有灵犀的任意球配合,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

  老布秘授“快”字决

  虽然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申花主帅老布用了一句“这是康复中的姜坤自己想出来的”调侃导致进球的那次任意球配合,但是在申花队员看来,如果没有平时训练中的多次演练,很难在正式比赛中,上演昨晚的精彩一幕。

  对于定位球,布拉泽维奇一直非常重视,尤其是在他看来,目前的这支申花队,还缺乏真正强队拥有的对比赛的控制能力的时候,能否利用好定位球的机会,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申花队得分与否。一个很重要的细节就是,在今年的中超联赛中,申花队在发角球的时候,很少会把球直接吊入对方禁区内,原因很简单,在双方人员完全密集在禁区之内的时候,缺乏绝对头球优势的申花队员,很难在硬碰硬的争抢中,抢到最有威胁的第一落点。

  正是因为如此,老布要求队员在发角球时,尽量先把球交给上前接应的队友,在利用时间差拉开对方的防线之后,再进行传中。“球员必须学会聪明地踢球,他们必须知道自己的优势是什么,知道对手的弱点在哪里,这样才能取得最好的效果。”而像昨晚于涛跟姜坤这样经典的配合,按照老布的要求,无非就是一个“快”字:“集中注意力,在对手发觉你的意图之前,用最简单的方式击倒他们,胜利就会属于我们,就是这么简单。”

  

(责任编辑:刘娱)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