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0中超联赛第19轮 > 中超评论

东方体育日报丁佳霖:无法触及的布拉泽维奇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0年08月19日10:13

  主场重迎胜利,拉开身后追赶差距。昨晚的虹口,见证了老布的神奇再现。赢球,令对手心服或口服;输球,对方亦有溢美之词。老布的神奇,正如近来闷热下午高挂于申城的彩虹——那是一道你永远无法触及的美丽。

  无法触及的布拉泽维奇

  文/丁佳霖

  从国足卸任之后,阿里·哈恩的口碑便与名帅渐行渐远,而随着布拉泽维奇的驾临上海,中超名帅的头衔无疑属于这个克罗地亚老头。不过,身为荷兰队两届世界杯主力和世界杯最佳阵容的入围者,阿里·哈恩也配得上名将的称号。只可惜,名将与名帅之间,却从未有过交点。

  上世纪70年代,老布游历欧洲,哈恩留守比荷;世纪之交,老布功成名就,哈恩差点下岗;02年底,阿里·哈恩接过国足帅印,老布黯然告别伊朗。而如今,这两位注定能在中国足坛留下浓墨的名人却在不经意间聚首中超。

  相聚就是缘分,但无论是老布还是哈恩都只想把失败的缘分留给对手。从赛前扬言遣上陈涛,到赛中死打中路高点,再到赛后的倔强不屈,阿里·哈恩的坚持出于战术的捍卫,更刻意将所有矛盾推向本方团队之外。事实上,阿里·哈恩并不喜欢抹杀球员的个性。荷兰老头把对陈涛的认可从04年延续到了6年之后,他并不想从战术上去限制这位国内少有的天才球员。天才,却往往与纪律性相左,尤其当一名中场核心前腰无法在体能和速度上体现出持续力时,更固执的布拉泽维奇就坚定地选择放弃,而阿里·哈恩则更愿意选择性失明。

  老布从不纵容天才,因为他自己就是个天才。从赛季初的防守反击到如今定位球连连破门,布拉泽维奇在短短半年时间里就将国际足坛最犀利的两柄得分武器送到了年轻的申花队手中。尽管于涛的回身头球显得如此别扭,尽管赵燕明的扑救堪称世界级,但老布为后点安插的棋子还是让整出任意球大戏变得索然无味——当然,是结果。

  以战术为常纲,让队友服从命令执行战术,布拉泽维奇的铁血贯穿于比赛的全部90分钟。敌人的每一次变阵都逃不过他的眼睛,他会因任何人的瞬时懈怠而大发雷霆;对于对手的责难,他更是敢怒更敢言。相比之下,阿里·哈恩的温和儒雅更多地出自于他软弱的性格,荷兰人的脸上写满了无言以对。

  同样无言以对的还有哈恩的战术板。终场前将高大后卫顶上前场这招让天津队在过去连胜期间屡试不爽,但老布以一招董学升换下戴琳,随之让维森特后撤控制高点,转瞬之间就将对方的变招化解。变与不变的最高境界并非只是对立辨证关系。若能点解得当,一一化解对方的变招,亦可令对手无所适从。

  主场重迎胜利,拉开身后追赶差距。昨晚的虹口,见证了老布的神奇再现。赢球,令对手心服或口服;输球,对方亦有溢美之词。老布的神奇,正如近来闷热下午高挂于申城的彩虹——那是一道你永远无法触及的美丽。

  

(责任编辑:刘娱)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