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飞人刘翔 > 八方评论

新华日报:刘翔的右脚

来源: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2010年08月20日07:59

  中国有三只脚家喻户晓,其一臭名远扬的国足;其二是姚明脆弱的左脚;还有一只就是刘翔的右脚,自从2008年受伤以来,只要刘翔出现,这只右脚肯定也会曝光。

  姚明的左脚已经基本康复,而刘翔的右脚却从没消停过。这不,这只右脚这两天又成了人们关注的焦点。刚从美国疗伤回来两个月的刘翔,在训练中右脚旧痛复发,两天前和恩师孙海平悄悄重返美国疗伤。

  复出后,刘翔主要参加了三次国内外大赛。第一次是2009年的上海黄金大奖赛,那一次是刘翔的复出首战,他表现不错,虽然最终仅以毫厘之差屈居第二,但他仍给无数“翔迷”无限的希望,让人们看到了他重返职业巅峰的可能。第二次是去年在山东举行的第十一届全运会,刘翔是赛会的最大明星,享尽了大牌明星的一切待遇,最终他如愿地为上海队夺得了一枚金牌,尽管夺冠成绩并不理想。第三次则是今年5月在上海的国际田联钻石联赛上,这次可能是刘翔参加的所有比赛中最为灰暗的一次,他第一次在重大赛事中败在同胞史东鹏的脚下。

  这三次比赛,成绩一次不如一次,而伤病的“绯闻”却一次比一次多、一次比一次盛,在这些日复一次的“绯闻”中,刘翔也逐渐成为争议的中心。就在前不久,刘翔因为脚伤未愈无法参加作为亚运会选拔赛的全国田径锦标赛,而中国田协为了刘翔能“直通”广州亚运会,不惜更改了选拔规则。中国田协有各种理由解释更改规则不为刘翔,但承办全国田径锦标赛的山东却因为刘翔缺席而损失了200万元。

  尽管已经不复当年之勇,但刘翔还是最好的票房兴奋剂。这两年,刘翔及其背后的团队不停地与脚伤作斗争,不仅是为了重返运动生涯的巅峰,也是为了保住他的商业价值,刘翔的身价如今仍仅次于姚明。北京奥运会的伤退,至今仍有不少人怀疑这是“翔之队”的一次经典策划。而在这两年中,延绵不断的非赛场新闻,同样被怀疑是保持关注度的炒作。没有竞赛成绩作保证,体育明星的价值就会大打折扣,如今的刘翔正面临着这道难关的考验。

  脚伤已经折磨了刘翔两年多的时间,同样也折磨着国人的心,善良的“翔迷”都期待着刘翔王者归来。然而,“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年龄是任何一位运动员都无法超越的屏障。健康、年轻成全了刘翔2004年雅典夺冠和2006年打破世界纪录,而运动生涯黄金期的逝去,刘翔再也无力把罗伯斯压在身后,这就是青出于蓝的自然规律,也是竞技体育的残酷。刘翔也许能重返赛场,但那时的刘翔肯定不会像当年一样飞翔,我们即使有再好的愿望,都要有这种足够的心理准备。 林华维

  

(责任编辑:王文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