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功夫频道 > 2010北京首届世界武搏会 > 武搏会其他

相扑被称为古之素舞今之绝技 日本女子已来参与

来源:新华社
2010年08月21日16:56

    新华社北京8月21日体育专电

    新华社记者汪涌、张舵

    编者按:世界武搏运动会由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总会创办,每四年举办一届。比赛项目由武术搏击和格斗类体育项目组成,具体设有武术、拳击、柔道、空手道、搏击、泰拳、跆拳道等13个项目。13个项目的世界单项体育协会选派年度世界排名前20名的选手参赛。首届世界武搏会8月28日至9月4日在北京举办。本社将从即日起到开幕之日,对武搏会各个项目的基本情况及包括李连杰在内的项目形象代言人等内容进行介绍。(编者按完)

    相扑最早起源于中国秦汉时期的素舞,由两名大力士裸露上身,互相角力。公元453年,中国派遣特使到日本进行素舞表演,被认为是中国相扑首次传入日本。后来相扑逐渐演变为日本的国技和一种国际性的体育运动。

    尊为日本国技的相扑,堪称当今世界最特别的传统体育运动之一:比赛时两个大力士只系宽大的腰带和兜裆,在直径4.55米的圆形“土俵(土台)”上扭在一起,进行角逐。

    相扑比赛时,能使对方身体任何一部分着地(除两脚掌外)即为胜利,能使对方身体任何部分(包括手、脚)触及界外地面亦为胜利。比赛没有时间限制,如果双方经过长时间角斗精疲力竭而胜负未分时,裁判员可以宣布比赛暂停,休息后再重新开赛,直至决出胜负。

    相扑运动最令人叫绝的就是运动员本身,日本称为力士。相扑不以体重分等级,大部分力士体重在110一150公斤,他们每天要吃营养十分丰富的“相扑火锅”,相扑手的“大块头”可以说是吃出来的,但他们不是吃油腻腻的脂肪,而是靠独特的食品结构,科学地摄入蛋白质。同时,他们还要长时间的午睡。

    相扑运动员按运动成绩分为10级:序之口、序二段、三段、幕下、十两、前头、小结、关胁、大关及横纲。横纲是运动员的最高级称号,也是终身荣誉称号。

    相扑运动有75种基本技术,其中5种最为常用。尽管运动员膀大腰圆,但相扑比赛不是越胖就越能获胜,而要充分发挥腿力、腰力、速度和技巧,靠爆发力的控制和运用,以及善于判断的灵活头脑。

    对许多日本人来说,相扑并不仅仅是一种运动,它作为日本神道教自古流传至今的仪式而受到尊崇,代表着日本民族好胜求强、又刚又忍的心理和性格。它的魅力在于提示人们只要善于拼搏,以小制大、以弱胜强是可以实现的。有人说,不懂相扑就无法真正了解日本文化。

    近年来相扑运动出现了新的变化,日本女子正式加入了这项运动,北海道现在的女子相扑穿T恤衫比赛,而全国女子锦标赛则在塑料垫子上进行。(完)2010/08/21 16:56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